盘中大跌49.35%!昔日爆买A股如今黯然摘牌,中科招商告诉你这里跌停有多狠

  被股转系统确定摘牌的中科招商,目前离12月26日的摘牌大限只有几天的时间了,停牌一天之后,进入有些类似A股市场的“退市整理期”。

  中科招商在确定被股转系统强制摘牌后,今天迎来复牌,其股价如预期出现暴跌,盘中一度触及0.39元的日内低价,较停牌前价格暴跌49.35%(新三板单日涨跌幅限制为下跌50%、上涨100%,中科招商今日已经达到最大跌幅限制),收报0.60元,较停牌前价格下跌22.08%。

  成交量更是出现暴增,全天成交1.92亿股,创下历史天量,这一成交量也超过中科招商此前一个月的成交量总和。

  中科招商近日推出数额庞大的减持计划。公司于12月7日晚间公布第二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审议结果,称将根据自身资金需要,在未来六个月内实施股票减持计划,总计减持金额约 30 亿元。

  12月7日晚间公告截图

  值得注意的是,中科招商在2015年曾大量举牌A股上市公司,此番减持的也主要是这些被举牌的上市公司股份。

  据同花顺iFinD数据,中科招商旗下子公司中科汇通曾在2015年通过举牌的方式,大举买入A股上市公司的股票,合计举牌16家公司。举牌的时间主要集中在2015年下半年,当时恰逢股灾之后的恢复期,中科招商趁低位抄底上市公司的意图明显。

  仔细分析被中科汇通举牌的公司可以发现,这些公司业绩参差不齐,多数盈利能力不强,其中很多还出现亏损,且基本上是小市值公司,壳股特征明显,中科招商由此也一度被视为“囤壳大王”。

  不过从2017年的情况来看,中科招商正坚定地从这些上市公司退出。

  就在发布上述公告的次日,中科招商即公告称,子公司中科汇通已于12月6日、12月7日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其持有的A 股上市公司祥龙电业(600769.SH)无限售条件流通股201.44万股,占祥龙电业总股本的0.54%。

  12月11日晚间,中科招商再次公告称,子公司中科汇通已于当日减持其持有的中设集团(603018.SH)无限售条件流通股 72.44万股, 占中设集团总股本的0.34%。当晚,中科招商还公告称,子公司中科汇通与上海宜黎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上海宜黎以协议转让的方式受让中科汇通持有的朗科科技(300042.SZ)无限售条件流通股2806.27万股,占朗科科技总股本的 21.0050%,中科汇通已收到转让定金1亿元。

  12月14日晚间,中科招商又称,中科汇通已于12月8日至12月13日,减持其持有的大晟文化(600892.SH)无限售条件流通股394.92万股, 占大晟文化总股本的0.71%。

  实际上,减持一直是2017年中科招商在A股市场的主要动作,其间基本再无增持或举牌动作。除了上述公司股票外,宁波富邦丰乐种业北矿科技等多家A股上市公司的股票此前也被中科招商减持。另有顺丰控股等多家公司的股票被中科招商精准减持至5%以下。

  从减持和举牌时间点估算,中科招商的投资多数仍取得一定盈利,但由于减持的时间恰逢相关股票的低迷期,盈利幅度并不大,短时间内密集减持回笼资金的意图明显。

  为保住股转系统挂牌资格,中科招商一度经历转型阵痛,今年来持续减持上市公司股份,回笼大量资金或是其为转型所作的准备。今年三季报显示,中科招商业绩较为亮丽,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2.0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6.84%。

  如今失去股转系统挂牌资格,中科招商是否会改变战略,进一步落实减持计划,目前看来不得而知。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