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09日01:35 新浪综合

  新三板直接是由国务院成立的全国性证券交易场所,2012年至今,国务院对新三板的重视以及未来战略的规划,从以下几点可以看出,新三板对中国的资本市场和国民经济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一:早在2012年秋季,国务院在发布的《金融业发展和改革“十二五”规划》上,首次高级别提出完善不同层次市场间的转板机制和市场退出机制,转板制度引起市场注意。

  二:2013年12月13日,新三板转板制度首次被明确提及,国务院在49号文中首次明确规定,在全国股份转让系统挂牌的公司,达到股票上市条件的,可以直接向证券交易所申请上市交易。

  三:2014年5月19日,证监会主席肖刚在证监会在学习贯彻国九条的会议上提出,“研究在创业板建立单独的层次支持尚未盈利的互联网和高新技术企业在新三板挂牌一年后到创业板上市。”

  四:2014年8月1日,证监会出台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的十条措施中,再次重申肖刚对于新三板转板到创业板的相关要求。

  五:2014年10月15日,证监会发布支持深圳资本市场改革创新的15条意见,称“将积极研究制定法案,推动在深交所创业板设立专门的层次,允许符合一定条件的尚未盈利的互联网和科技创新企业在新三板挂牌12个月后到创业板发行上市。

  六:2014年11月19日,李克强总理在部署及进一步取有力措施缓解企业融资贵的常务会议上,要求抓紧出台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法案,取消股票发行的持续盈利条件,降低小微企业的上市门槛

  七:2015年1月20日,深交所组织学习2015年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精神时,提出全面推进创业板改革,丰富创业板层次,推动新三板与创业板的试点。

  八:2015年3月5日,证监会主席肖刚对转板再次表态称,制定从新三板和创业板之间的转班机制进行试点时今年改革的重要工作之一。

  九:2015年6月16日,国务院下发了《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意见中国务院要求,“加快推进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向创业板转板试点。”

  十:2015年11月20日,证监会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发展的若干意见》指出,全国股转系统并非孤立市场,应着眼于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有机联系,研究推出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公司向创业板转板试点。

  十一:2015年12月2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就改革金融体制、优化金融结构、发展直接融资提出了五项重点措施,其中明确列出了增大新三板挂牌规模、研究推出创业板转板试点等。

  十二:2016年3月17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正式发布,纲要提出加快金融体制改革,其中指出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建立健全转板机制和退出机制。

  十三:2016年4月1日,证监会例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目前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公司转板到主板市场的相关制度仍在研究中。

  十四:2016年9月份证监会新闻发布会,张晓军再次表示,2013年12月27日,新三板扩容至全国。随着新三板逐渐发展,新三板市场功能得到提升,但是,目前新三板转板的相关制度还正在研究当中。

  十五:2016年10月10日,国务院发布《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再次提及新三板,要求加快完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并提出研究新三板公司转板创业板相关制度等。

  新三板从2013年9月开始正式扩容,面向全国企业以来,从挂牌数量几十家到至今9000多家企业挂牌新三板,其中一部分企业已经成功转板IPO至主板、创业板继续发展。甚至在上半年的时候频繁的出现了A股公司并购新三板公司进行业务扩充。

  国家为什么要唯独发展新三板呢?

  一:习近平和李克强主政的宗旨是“经济”,所以反腐反贪是第一步落实的主要目标,因为贪腐严重的阻碍了党的政策不能始终贯彻统一具体落实到地方。

  二:A股的企业总数不超过3000家,但中国有几千万家中小型企业无法得到融资发展,全靠自主经营。所以这些中小型企业需要一个平台和契机。

  三:中国的民众就业率、国家的GDP增长、国家的税收,中国14亿人口大部分都是依靠中小企业,解决中小企业的融资难已是一个势在必行的趋势,只有中小企业发展起来,习近平的中国梦才能够正真的实现。

  四:新三板能让企业规范治理、提升企业声誉、融资能力增强、企业价值被发现、股份流动性更活跃。

  五:新三板让更多的券商机构参与做市运营,真正的把资金和服务落实到中小企业。

  六:新三板成为民间资本、大众投资者参与更稳、更安全、成长性更好的投资渠道,不再趋向于房地产和A股泡沫比较大的投资渠道,再者房地产、P2P、现货原油对中国的实体经济不利于长期发展,国家一直都处于调控当中。

  新三板目前在快速的发展当中,在未来不久一定会成为国内第三大场内证券交易所“北交所”。企业会发展越来越好、投资者的投资渠道也会更安全、收益更广!

  来源:新三板股权投资中心

责任编辑:陈靖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