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国家发改委财金司证券处处长张邦利在论坛上表示:“当前,相关部门正在讨论完善新三板分层制度、差异化的发行制度;探索进一步加强各地股权交易市场与新三板的对接机制,打通资源共享与对接通道,提高市场交易活跃度。”

  20日,由国家发改委主办的“第五届中国创业投资行业峰会”在京召开,张邦利是在峰会的“新三板投融资分论坛”作出上述表述的。

  多部门吹风新三板政策方向

  张邦利表示:“发改委密切关注新三板市场的改革和发展。在供给侧改革的背景下,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需要大量资金支持,需要进一步提高直接融资的比重,进一步完善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发挥好股债市场的重要作用,处理好风险管理和鼓励创新两者的关系,完善机制、留住创业企业。探索新三板分层设立方式,允许符合条件的高科技企业挂牌上市。”

  全国股转公司挂牌部总监李永春也在会上表示:“目前新三板已经进入了从量的积累到质的提升的关键发展阶段,面对海量多元的挂牌公司结构,全国股转公司将以市场分层为抓手,推动新三板的改革发展。”

  从目前新三板的市场特征来说,海通证券新三板首席分析师钮宇鸣分析:新三板的存量资金大概在五千亿左右,80%来自私募股权投资资金,从这两年投资状态来看,特别是今年,资金越来越谨慎,多看少动。例如新三板的增发情况,截止到9月18日,今年新三板增发了1300多家,粗略估计融资总金额有所下降,但是单笔融资金额是上升的,说明投资机构更愿意投资比较安全的大项目。 

  机构共议新三板投资机会

  会上,多家机构对新三板的投资机会发表看法。上海万吨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俞岱曦直言,目前的投资机会主要集中在创新层,其中大约10%的公司有投资价值,这个标的范围已经很多了。

  “可喜的是,从去年八月份开始,我国证券市场进入了价值投资与价值投机并行的阶段。”俞岱曦判断,“其中,新三板更接近于价值投资,A股比较偏向价值投机,尤其是去年随着沪港通的放开,A股价值投资的权重越来越大。通过做研究就能创造价值,从这点来说,新三板的研究起点是比较高的。”

  海通证券新三板首席分析师钮宇鸣则认为:“新三板的投资机会在于符合下面六个标准的企业:具有持续金融能力、财务数据真实、没有关联交易、收入确认方法和盈利能力的指标合理、不能触犯任何法律法规、信息披露充分。”

  从财务指标来说,2016年年报里,近一年收入翻倍公司有965家,占比8%;利润超过五千万元的公司有465家,占比4.1%;利润超过三千万元,同时利润增长超过50%的公司有323家,占比3.8%。“也就是说,新三板里面有500到1000家公司具备了IPO的能力,这个是一个很大的绝对数,这里面足以找到合适的标的。”钮宇鸣表示。

  制作:刘宇泽 │ 图编:比由

  严正声明

  上海证券报微信保留本文的所有权利,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编辑、重新发布。否则,将被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