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原材料上涨对实体经济有比较明显的回暖作用,企业的贷款需求比较旺盛。但目前困扰小贷公司发展的最大瓶颈是无法扩大资金来源,也就意味着无法扩大营业规模。

  自去年股转系统对类金融企业挂牌、融资限制后,新三板小贷公司的日子就不太好过。

  近日,多家新三板小贷公司发布了2017年半年度报告。《国际金融报》记者经过统计发现,目前已登陆新三板的小贷公司中,已经有5家申请终止挂牌,1家决定减资,另有1家公司被股转系统实施风险警示。

  而在营业收入方面,超过七成的挂牌小贷公司都出现了下降。在净利润方面,仅有半数小贷公司保持增长。

  超七成营收下降 

  盈利水平喜忧参半

  《国际金融报》记者统计发现,2017年上半年仅有10家新三板小贷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加。其中,滨江科贷营业收入增幅最大,达到17.49%。而共有30家小贷公司营业收入都出现了不同幅度的下降,其中阳光小贷公司的营业收入同比锐减49.13%。

  对于营业收入下滑的原因,多数公司表示是受经济大环境影响,以及贷款规模出现下降所致。比如,文广农贷表示,2017年上半年公司经营收入及利息收入都出现了同比下降,主要原因是资产证券化到期归还后致使贷款规模缩小。

  在净利润方面,则是喜忧参半。数据统计显示,共有20家小贷公司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另外20家小贷公司则出现了下降。其中,商汇小贷2017年上半年净利润5120.96万元,在所有新三板挂牌小贷公司中拔得头筹。

  值得注意的是,受股转系统对类金融企业挂牌、融资的限制,自去年底佳和小贷、三花小贷宣布终止挂牌以来,2017年上半年又有三家小贷公司加入了终止挂牌的行列,分别是中兴农贷、顺泰农贷以及通源小贷。

  至于摘牌的原因,顺泰农贷和通源小贷都表示是因为公司经营和战略发展规划的调整。

  此外,泰鑫小贷做出了减资的决定,将注册资本由2亿元减少至1亿元。泰鑫小贷表示,减资的原因是因为公司受所在地嵊州市范围内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农户资金需求持续下降的影响,放贷额度持续下降,公司正常经营无需再维持2亿元注册资本。

  此外,昌信农贷因为实际控制人失联,公司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的原因,被股转公司实施风险警示,股票简称由“昌信农贷”变为“ST昌信”,惨遭戴帽。

  这一事件也引发了监管层的高度关注。今年4月,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向主办券商下发通知,要求各家主办券商加强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典当公司等具有金融属性的挂牌公司,以及P2P业务挂牌公司的风险防控。

  拓展中间业务

  转型网络小贷

  面对业务规模缩减的风险,一些小贷公司也在积极转型,加大中间业务收入,而有一些小贷公司已经拿到了网络小贷的牌照,正在筹划开展网络小贷业务。

  《国际金融报》记者发现,多数江苏省小贷公司都与开鑫贷平台合作开展融资性担保业务,从而收取相应的担保手续费,丰富公司收入。

  比如,文广农贷就表示,为应对利率市场风险,公司在当地金融办许可的范围内,通过逐步开展“开鑫贷”、“小微助贷”等中间业务,逐步降低贷款利息收入在公司总收入中的占比,扩大公司的经营规模,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

  此外,还有不少小贷公司意识到了互联网金融可能带来的冲击,决定拓展网络小贷业务,以拓展市场空间。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包括鸿丰小贷、元丰小贷、国汇小贷、阳光小贷、中祥和等公司都拿到了网络小贷的牌照。

  但是,无论是开展融资性担保业务,还是互联网小贷业务,目前对于小贷公司业绩的提升作用都有限。

  中祥和在2017年半年度报告中披露,上半年营业收入中贷款利息收入为714.16万元,而互联网贷款利息收入仅为22.82万元。传统贷款业务利息收入是互联网贷款业务利息收入的31倍。

  而恒晟小贷的半年度报告显示,上半年营业收入为1305.4万元,其中担保费收入为196.43万元,占比仅为15%。

  某一不愿具名的小贷行业内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对于有资质、有技术、有规模的小贷企业来说,开展网络小贷业务是一个好的机会,但对大多数小贷公司来说盲目开展意义不大。

  “如果连本地的业务都做不好,跨地域的网络小贷业务更难做,线上的场景搭建、风控模型都需要新建,成功的基础又在哪呢?”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已获得网络小贷牌照的鸿丰小贷总经理钱道雄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发展网络小贷业务要“稳”一些。“最近我一直在开发新的风控模型,逐步试水这一块业务。”钱道雄表示。

  行业两极分化 

  资金规模成瓶颈

  虽然挂牌公司的业绩喜忧参半,但央行近期发布的《2017年上半年小额贷款公司统计数据报告》显示,截至6月末,全国共有小额贷款公司8643家,贷款余额为9608.2亿元,相比去年底增加313亿元,平均贷款余额为1.11亿元。这是近三年来小贷公司贷款规模首次出现回升,且刷新了历史最高纪录。

  “小贷行业目前的两极分化现象越来越严重。”上述行业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好的企业慢慢适应了目前的经济环境,正在逐渐好转。”

  钱道雄也认为,上半年原材料上涨对实体经济有比较明显的回暖作用,企业的贷款需求比较旺盛。但目前困扰小贷公司发展的最大瓶颈是无法扩大资金来源,也就意味着无法扩大营业规模。

  统计数据显示,从去年1月29日开始,没有一家新三板挂牌小贷公司实现融资目标。此前,已挂牌小贷公司中也仅有7家通过定向增发、发行债券的方式实现融资,合计募资52560万元,融资方式以定增为主。

  “我们上市最主要的目的就是为了拓展资本融资渠道,现在这一部分的功能没有了,每年还要付出大量的维护成本。现在就是希望再等等,看看有没有转机。”钱道雄说。

  上述业内人士亦认为,小贷公司上市的主要目的是融资或者扩大影响力。但现在成本付出了,却无法实现融资功能。“有一定规模能承担其成本的公司,还希望再等一等。但如果公司负担成本很大的话,这些公司就会选择退市,转向能解决这些问题的市场”。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