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月10日22:38 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微信:chinafundnews

  【导读】一个小数点的失误,就没了将近400万。

  中国基金报记者 小辉

  对于昨天宁波水表的异常交易,股转公司今日给出官方认定,确认为投资者误操作,从而造成罕见乌龙指,误操作买入2000股宁波水表的投资者因此亏损390万元,这也成了新三板成交价最高的一起乌龙指事件。

  根据股转公司的认定看,据《证券法》相关规定,此次异常交易成交结果有效。买卖双方如对交易结果有争议,可通过友好协商或司法途径解决。

  那投资者有没有可能挽回损失呢?难度很大

  新三板市场某颇为知名的投资人士告诉记者,乌龙指事件曾多次发生,诸如华恒生物、红豆杉、九鼎投资等公司均出现过类似情况,据他了解,新三板上的乌龙指事件至今发生已不下百例(含未曝光的),最早曝光的要属2014年12月华恒生物的乌龙交易。

  “在以往发生的乌龙指事件里,投资者一般会通过三种途径寻求解决:一是寻求司法途径,但这种方式最终多以败诉告终;一种是友好协商,最后溢价回购,这种方式成功的案例约占三分之一;一种是自己承担责任,默默承受损失。”南山投资创始合伙人周运南告诉记者。广证恒生总经理兼首席研究官袁季认为,股转公司今日已经官方确认宁波水电异常交易有效,说明在目前的规则之内,不管乌龙指还是自己确定意向的交易都是成立的,进一步强调了法规法律本身的权威性。

  以九鼎投资乌龙事件为例,2015年6月4日,河南股民李启明以妻子王秀荣的身份开户,进入新三板市场。第二天,他就遇到天上掉馅饼的事——自己挂出的10万股九鼎投资0.01元/股买单被确认成交。王秀荣以1000元支出,获得当时市价约210万元的10万股九鼎投资股票,而这笔交易的卖出方肖裕民,称自己系操作失误,将对方挂出的买单看成卖单,要求王秀荣返还股票。协商未果,肖裕民将王秀荣告上法庭。

  也就是说肖裕民眼花,把0.01元的买单看成了卖单,想捡个漏,本来想以0.01元买入,结果手也出问题了,挂单时原来要买入的,结果挂成了卖出,结果把自己已有的10万股以1分钱的价给卖出去了。

  法院驳回了原告的辩护意见,认为肖裕民作为满足股转系统自然人投资条件的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理应对该笔交易款项具备正常支配能力,且该笔交易已经转让系统确认成立。

  从这个法院判决来看,昨日宁波水表的乌龙指买主如果要讨损失,只能寄希望于私下协商解决,但能否成功主导权在两个卖方的态度。

  新三板市场为何频发乌龙指事件?

  周运南表示,新三板之所以频繁出现乌龙指事件,除了如宁波水表乌龙指事件中,因投资者粗心大意输入错误价格所致外,还有的乌龙指事件则主要是因投资者对新三板交易制度不熟悉所致,“尤其是协议制度转让交易,对个人投资者而言,太过复杂,整个协议交易转让分为定价买/卖、成交确认买/卖、互报成交买/卖三种交易模式,如果对整个交易系统不足够熟悉,也很容易出现操作失误。”

  周运南同时表示,由于协议转让和做市转让都无涨跌停限制,且交易方式过于复杂,很容易使买方乌龙指事件发生频率过高,而盘后大宗交易的缺失,则会放大卖方乌龙指发生的可能性。“A股主板市场很少会出现乌龙指事件,那是因为实行竞价交易,以及有正负10%的涨跌幅限制,不过在新三板目前不具备推出竞价交易和强行推行全面做市的情况下,协议转让依然有其存在的必要性。”周云南表示。

  新三板如何完善协议转让制度?

  袁季认为,无论是乌龙指事件还是低价协议转让现象,都引起了市场的广泛关注和诟病。股转公司今日也表示将从制度和技术层面优化协议交易方式,要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需要从两个层面入手:一是从细节方面进行改进和完善,比如对界面、指令等具体操作流程进行优化,不少人士建议在价格出现严重偏离时进行提醒提示;二是从协议转让方式本身进行根本性调整,当然这要取决于当前基础制度建设的进程,以及协议转让方式依然能发挥的作用有关。2017年股转公司会在精选层、交易制度方面进一步完善,在这一过程中,可以把差异化的制度建设和进一步分层结合起来,这样会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此外,与周云南一样,袁季也认为尽快推出盘后大宗交易的平台和功能已成市场共识。

  新鼎资本董事长兼总经理张驰认为,整体来看,目前新三板乌龙指事件主要发生在个人投资者身上,机构发生的概率很小,因为机构在下单交易时,一般都会有复核程序。在他看来,协议转让制度是存在一定问题,但还没有到因为乌龙指事件就去修改协议转让制度的程度。协议转让要规避乌龙指,可以进行涨跌幅限定,但由于协议转让存在定向转让和非定向转让两种方式,若设置涨跌幅限制,会带来更深层次的问题,导致两种交易规则无法同时存在,影响极其巨大,改变流动性才是最重要的核心。

  中国国际科促会新三板研究中心副主任布娜新认为,目前新三板协议转让和做市转让并驾齐驱的现状,是由目前还不具备实施竞价交易的流动性基础决定的。但不得不警惕的是,协议转让方式不利于价值发现,协议转让是利益输送的温床,会增加市场不确定性,带来不利影响,也是未来股转系统改革的重点。股转应尽快完善做市制度,并推出大宗交易制度。

 

 

责任编辑:凌辰 SF179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