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1月16日11:26 新浪综合

  原标题:脱贫不脱钩,贫困县“摘帽”不影响IPO绿色通道  

  《财经》记者 陆玲/文王东/编辑

  公司迁址贫困县,但不久后该县被宣布“摘帽”,公司是否将无缘IPO扶贫绿色通道?

  近日,一篇《最苦逼的新三板企业,刚迁址到贫困县,贫困县脱贫了!》一文引发市场广泛关注。文中称,新三板公司奥吉特迁址贫困县—兰考县,但不久后该县被宣布“摘帽”,奥吉特将无缘IPO扶贫绿色通道。随后亦有评论称,这对于那些想利用贫困县“插队”的IPO企业来说,是“当头一棒”。

  一位接近监管层人士告诉《财经》记者,这是误读。“资本市场支持脱贫攻坚的政策从2016年9月9日发布之日起到2020年以前均适用,支持力度不减,确保实现稳定脱贫。”

  2016年9月,中国证监会出台了《关于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意见》,对贫困地区企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新三板挂牌、发行债券、并购重组等开辟绿色通道。

  根据《意见》,对注册地和主要生产经营地均在贫困地区且开展生产经营满三年、缴纳所得税满三年的企业,或者注册地在贫困地区、最近一年在贫困地区缴纳所得税不低于2000万元且承诺上市后三年内不变更注册地的企业,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适用“即报即审、审过即发”政策。

  随后,证监会办公厅扶贫办以培训的形式,明确了关于IPO扶贫的五大问题。其中明确指出,明确称,贫困县脱贫摘帽后也可以延续,不影响执行,但注册地必须在贫困县,纳税一定要在贫困县。

  据上述接近监管层人士称,所谓2020年的期限是根据2016年4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实施的《关于建立贫困退出机制的意见》:促进贫困人口、贫困村、贫困县在2020年以前有序退出。退出后,在一定时期内国家原有扶贫政策保持不变,留出缓冲期,确保实现稳定脱贫。

  “事实上,在多方政策助力下,类似兰考这般有望脱帽的县区也会越来越多, 但脱贫不会脱钩 。” 上述接近监管层的人士告诉记者。

  自证监会出台有关贫困地区IPO绿色通道的《意见》以来,各地具体实施政策各有不同,但都在税收、奖励、融资等方面给予了政策扶持奖励。其中,西藏的奖励力度较大。已有3家公司(西藏的高争民爆易明医药、安徽太湖县的集友股份)快速上市。

  其中,高争民爆2015年12月21日报送IPO申报稿,2016年10月21日过会,2016年11月11日拿到批文。与大多数企业IPO排队两三年不同,高争民爆在不到11个月内便闪电过会并拿到发行批文,被称之为IPO扶贫第一股。

  据《财经》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英雄互娱、奥吉特,以及新三板20多家挂牌公司公告将地址迁往政策指定的贫困县,以期通过转换空间的方式来降低IPO时间成本。

  不过,最近A股IPO的提速可能让这些公司开始犹豫。有机构预计,A股市场的IPO预期在未来市场环境稳定的情况下将进一步提速。一旦如此,再大费周折前往贫困县的意义就不大。

  此外,《意见》仅给出一个框架,具体操作中如何定义实际办公地,搬多少人才算是办公地迁移,都没有明确界定。自《意见》发布以来,市场各方一直等待IPO扶贫政策的具体实施标准。

  虽然证监会官网曾明确表示,证监会各部门、系统各单位正根据《意见》制定相关的实施细则。后或迫于舆论压力一直没有对外推出。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鉴于IPO扶贫涉及地方政府、企业等多方主体利益博弈,需要在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再研究推出具体实施标准,避免引发新的矛盾和问题。

责任编辑:高艳云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