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1月11日07:02 莲花财经

  证券时报 张骞爻

  开心麻花即将登陆创业板,完成新三板到创业板的转板工作。听起来像是一部“励志剧”。

  1月9日,新三板公司开心麻花(835099)发布公告,称公司准备在合适的时候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IPO),拟聘请中信建投证券作为IPO辅导券商进行上市事项辅导工作。

  关于启动上市,开心麻花在公告中表示,随着公司治理水平不断提高,经营效益持续增长,未来发展整体势态良好,公司计划借助国内资本市场,抓住机遇,进行新一轮跨越式发展。

  可见,从新三板到创业板,开心麻花对其团队管理、公司盈利、发展势头都十分自信。

  那么问题来了,开心麻花是一种麻花吗?

  公开资料显示,开心麻花创立于2003年,总部位于北京,是一家从事舞台剧、音乐剧以及儿童剧的创作、编排和演出,及演出剧目的衍生业务的公司。其中,真正让开心麻花为市场和大众所熟知的是2015年的小成本电影《夏洛特烦恼》,该电影以14.4亿的票房神话令开心麻花成为资本眼里的新宠。

  在2015年底挂牌新三板后,开心麻花于次年2月左右发布了“天价”定增,再次“怒刷”存在感。具体来看,当时其最新一单定增的发行价格为106元/股,较一个半月前公司实际控制人张晨给自己的2.4元/股高出40余倍。

  尽管如此,公司的股票仍获得5家投资机构和5位自然人的“哄抢”,由此,开心麻花在新三板的整体估值超过50亿元。

  这么生猛的一家新三板公司,是如何利用优势冲击创业板的呢?

  影视公司,内容为王。再来看看开心麻花的成绩单。

  这是一个大明星带来大粉丝,大粉丝打开大流量,大流量造就大票房的年代。开心麻花的签约艺人说不上大红大紫,但在喜剧界的分量是有目共睹的。

  旗下签约艺人有沈腾、马丽、王宁,艾伦等。

  就是他们

  下面开启流水账模式:

  2003 年在全国首创“贺岁舞台剧”概念。公司至今推出二十余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舞台剧;观众大赞开心麻花“一出场就笑疯”。

  2012年起公司业务向影视及网络新媒体产业拓展;

  2012年和2013年,开心麻花小品连续两年参加央视春晚,并成为唯一一支两个小品同时登上同一届春晚舞台的创作团队。

  2015年公司第一部电影《夏诺特烦恼》上映,票房超过 14亿元,进入去年全国票房前十。

  值得一提的是,《夏洛特烦恼》是开心麻花的第一部电影作品,为开心麻花带去了1.9亿元的收入,这是开心麻花当年3.8亿全年营收的50%,是全年净利润1.2亿的1.5倍。2015年,开心麻花成立新三板的一匹黑马,一跃成为新三板最赚钱的影视公司。

  是的,你可以说他只是一家新三板影视公司。众所周知,新三板以其门槛低,无硬性财务指标等特点吸引一众中小企业挂牌,而且新三板公司多如牛毛。但是开心麻花凭什么一挂牌就受到这么多的关注呢?

  公司在2016年5月入选首批创新层企业。

  进入创新层是什么意思?我们就先来看看进入创新层的标准都有哪些。

  根据明确的分层标准,满足以下三套标准之一的挂牌公司就可以进入创新层。

  一是最近两年连续盈利,且年平均净利润不少于2000万元(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者为计算依据);最近两年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10%(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者为计算依据)。

  二是最近两年营业收入连续增长,且年均复合增长率不低于50%;最近两年营业收入平均不低于4000万元;股本不少于2000万股。

  三是最近有成交的60个做市转让日的平均市值不少于6亿元;最近一年年末股东权益不少于5000万元;做市商家数不少于6家;合格投资者不少于50人。

  财报显示,2015年度,公司营业收入 3.83亿元,比2014年增长154.8%,净利润达 1.32亿元。2016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1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2.01%;实现净利润3448.76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92.83%。

  公司表示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本期公司舞台剧演出场次超过700场,较去年同期增加25%,且上座率较去年同期有所提高,导致公司营业收入较快增长;同时舞台剧演出固定成本部分不随演出场次的增加而同比增加,因此公司净利润大幅增长。

  而开心麻花2016年上半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3亿元,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7995.61%,公司称主要是由于本期公司收回电影《夏洛特烦恼》票房分成所致。

  另外,2016年舞台剧演出业务方面全年演出超过1200 场,《牢友记》和《李茶的姑妈》等剧目火爆。

  用一句话总结开心麻花的优势,就是小制作,低成本。2016年,开心麻花推出了第二部电影《驴得水》,改编自同名话剧,上映后收获了不错的口碑,成本仅1000万的影片拿下1.73亿票房,收益达0.47,收益率达476%。

  在《夏洛特烦恼》和《驴得水》两部影片接受市场检验后,筹备上市的开心麻花似乎更有底气了。

  不仅如此,开心麻花的“后台”也不容小觑。资料显示,2013年8月份,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曾以600万元的价格,受让公司2%的股权。

  而该基金是由财政部、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和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有限公司共同发起成立的机构。

  其中,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是中央电视台于1984年投资组建的国有独资公司。

  目前开心麻花一旗下有多位知名喜剧艺人,有20多部待开发的剧本,还有资本的支持。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