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1月10日15:44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新三板讯 会赚钱的新三板影视公司开心麻花今天又风光了一把。公司昨日公告称,第一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已审议通过,开心麻花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的议案,拟聘请中信建投证券作为IPO辅导券商进行上市事项辅导工作。

  开心麻花因话剧而小有名气,主要从事舞台剧制作、演出,拥有《夏洛特烦恼》、《乌龙山伯爵》等超过20个优质话剧IP,并在登陆新三板后开始涉足电影和网络剧制作。

  开心麻花2015年12月19日挂牌新三板,并在2016年5月入选首批创新层企业。在新三板上,他因为赚钱能力让人刮目,也曾因为一个月翻44倍的股价引起资本市场关注。

  市值51.8亿 开心麻花名列新三板第60名

  公开资料显示,开心麻花于2015年12月29日挂牌新三板,中信建投证券为其主办券商,公司主要从事舞台剧、音乐剧以及儿童剧的创作、编排和演出,同时从事演出剧目的衍生业务,如电影及网络剧的制作等。

  财务数据显示,开心麻花2016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1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2.01%;实现净利润3448.76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92.83%。公司表示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本期公司舞台剧演出场次超过700场,较去年同期增加25%,且上座率较去年同

  期有所提高,导致公司营业收入较快增长;同时舞台剧演出固定成本部分不随演出场次的增加而同比增加,因此公司净利润大幅增长。

  而开心麻花2016年上半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30亿元,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7995.61%,公司称主要是由于本期公司收回电影《夏洛特烦恼》票房分成所致。 在《夏洛特烦恼》和《驴得水》两部影片接受市场检验后,作为刘洪涛口中“一家重度垂直的喜剧公司”,筹备上市的开心麻花似乎很有底气。

  最新数据显示,开心麻花市值51.8亿元,在新三板公司中排名60位。

  “任性定增” 定增价格曾一个月翻44.2倍

  除了能赚钱,开心麻花“任性”的定增价格也曾是资本市场关注的焦点。

  今年1月29日,开心麻花公告抛出股票发行方案,拟以每股106元的高价发行284万股,预计募集金额不超过3亿元。并称106元每股的价格综合考虑了公司所属行业、公司的商业模式、成长周期、每股净资产、市盈率等多种因素,并在与投资者进行充分沟通的基础上最终确定。

  然而在这份股票发行方案公布一个月前,开心麻花发布了挂牌新三板后的首次股票发行方案。彼时,开心麻花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张晨以2.4元/股的价格,认购了152万股。认购完成后,张晨的持股数量增至2317.7万股,持股比例增至52.06%。

  以每股106元的价格计算,开心麻花的估值将超过50亿元。根据开心麻花公开转让说明书,2013年8月份,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曾以600万元的价格,受让公司2%的股权。以此计算,开心麻花彼时的估值为3亿元。这样算下来,2年半时间,开心麻花的估值增加了16倍。

  一个月44倍之差的股价,也引起了市场关注以及对新三板定增价格制度是否合理的讨论。

  IPO审核速度加快 新三板“跑路”阵营再扩军

  随着开心麻花宣布冲刺IPO,新三板“跑路”阵营再扩军。三星新材历时644天IPO过会的示范效应正在蔓延,开心麻花、驴妈妈、天丰电源、雪郎生物、美之高等都高调宣布将要IPO。

  目前,新三板挂牌企业已经超过1万家,4946家企业财务指标达到创业板IPO标准。其中,同时满足标准一和标准二的共有2732家,只满足标准一或标准二的分别有272家和1942家。

  按行业分类,新三板计算机软件、专用设备、化学制品、通用设备、电子设备制造行业分别拥有624家、302家、282家、254家、165家符合创业板IPO财务条件的挂牌企业。

  分析人士称,开心麻花、驴妈妈这类互联网概念股逃离新三板是个不好信号,示范效应会比较强。东北证券新三板研究中心总监付立春在接受媒体时表示,“IPO审核速度加快,更多优质企业或转战A股市场。”

责任编辑:骆珊珊 SF176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