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09日16:08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新三板讯 A股的高送转之风刮到了新三板。龙门教育近日发布公告称,拟以资本公积每10股转增200股,共计转增1.23亿股,成为新三板史上转增第三高的公司。如此高比例的配送还有,九鼎集团在2014年年底利润分配方案中,实施过每10股转增1900股的方案,创下新三板高送转的历史纪录;九州量子则在2015年年度利润分配中实施过每10股转增330股的方案。

  然而和A股不同的是,A股公司往往能通过这种扩大股本的方式,使得每股股价降低,从而分散成更多份进行融资交易,扩大流动性,吸引投资者认购定增;可在新三板,投资者似乎并不买账。有券商分析称,新三板的高送转受益更多的也只是少数大股东,不具备实际参考价值。

  完爆A股:从高送转看新三板有多壕

  龙门教育在挂牌短短两周时间内,股价就碾压所有挂牌公司。其股价以260元起步,仅仅两周的时间蹿升至365元。但是追溯到新三板的高转送方案史,龙门教育10转200的高送只能排到第三位。

  此前,九鼎集团(430719)2014年实施的《2013 年年度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转增股本方案》中,以公司股东溢价增资所形成的资本公积金每10股转增1902.7783股,成为新三板史上转增股本比例最高。而九州量子在2015年年度利润分配方案中公布实施每10股转增330股。

  不过,新三板的高送转可没那么简单。

  南山投资周运南曾表示:“新三板公司股本小,价格高,不方便进行交易流通,若放大股本,每股的市场价格就下来了,方便投资者进入。”在不断拆股扩股本的过程中,其实是更利于公司引入更多的投资者和资本金。

  券商:新三板超级高送转 实际价值却不高

  除了九鼎集团的最高转增比例,新三板高送转比例也比A股高。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新三板共进行了1469次转增股本,每10股转增10股以上有717次,占总数的比例为48.8%;A股目前共发生了4878次转增股本,每10股转增10股以上有1741家,占比35.69%。

  然而,市场似乎并不买账。龙门教育在发布高送转预案后,二级市场上并没有迎来股价的上涨,甚至近期一直未有任何成交记录。股票上次出现交易的时间还是在两个月前的9月23日,每股股价达到了350元,股价甚至超过了A股市场的贵州茅台

  对此,联讯证券分析认为,部分新三板公司屡屡出现的这种高调高送转的行为可能出于多种动机,一个目的在于原先股本规模过小,通过高送转这种方式扩大股本后,每股股价下降,可分拆进行融资交易,扩大流动性,吸引投资者认购定增。还有一个目的就是为了吸引眼球,引起投资者关注。“即便是诱人的高分红,受益对象更多的也只是少数大股东,肥水不流外人田,不具备实际参与价值。”联讯证券表示。

  此外,之所以市场对新三板高送转概念不感冒,也是因为流动性限制。新三板市场投资者门槛500万元,参与者只能是大户和机构投资者,而A股市场散户占比超过98%,这也是高送转炒作A股受宠而新三板不敏感的主要原因。

  陷阱需警惕:高送转不等同高增长

  由于投资者通常认为“高送转”向市场传递了公司未来业绩将保持高增长的积极信号,同时市场对“高送转”的追捧,也能对股价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因此,大多数投资者都将“高送转”看作重大利好消息,“高送转”也成为半年度报告和年度报告出台前一种自我炒作的题材。

  由此可见,当上市公司正式公告“高送转”预案时,投资者要重点关注上市公司进行“高送转”的真实目的,综合考虑公司经营业绩、成长性、股本规模、股价、每股收益等指标后分析“高送转”的合理性,警惕上市公司出于配合二级市场炒作,或者配合大股东和高管出售股票,或者配合激励对象达到行权条件,或者为了在再融资过程中吸引投资者认购公司股票等目的而推出“高送转”方案。

  因此,炒作“高送转”的风险不容小觑,投资者务必注意,公司如计划大规模扩张股本,除具备未分配利润或资本公积金充足的条件外,还需要具备一定的高成长性,否则将面临下一年度因净利润增长与股本扩大不同步而降低每股收益的风险。

责任编辑:骆珊珊 SF176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