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5日16:34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新三板讯 每年临近年末,胡润研究院发布的财富榜单都会引起不少的话题。不久前,《2016胡润80后财富继承富豪榜》公布,“国民老公”王思聪以60亿元的财富位居11,然而事实上,新三板上一位还未进入公众视野的90后,却已经拥有了87亿元财富。他是高少臣,明石创新第一大股东。

  私募股权的神秘面纱直至九鼎投资登陆新三板后才逐渐被市场揭开,而明石创新一直低调而务实。2015年7月,明石创新挂牌新三板,主营业务为自有资产投资和资产管理业务。

  “直投+资管”:少而精逆袭

  明石创新近日公布的2016年前三季度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实现营收2.60亿元,同比增长4939.70%;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75亿元,同比增长58.27%;作为“直投+资产管理”商业模式的典范,明石创新去年就上演了一个项目逆袭的好戏。

  2015年上半年,明石创新完成了对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投资,因万达集团经营良好,按权益法核算所得的投资收益占公司当期净利润比例高。

  据了解,2015年8月3日,公司出资1.57亿元认购万达集团可配股股份合计785.31万股,配股完成后,明石创新合计持有万达集团股份23,559,299股,持股比例由20.25%增至22.5%。

  查阅明石创新公开的财务数据发现,2015年上半年,明石创新的投资收益是2.15亿元,公允价值变动收益86.96万元。其中万达集团权益法下确认的投资损益是2.11亿元。

  这就意味着,2015年上半年,明石创新通过万达集团获得了2.11亿元的投资收益,这也是该公司所有的利润来源。

  回顾明石创新往年的财务数据,这种情况并不鲜见。2014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仅为472万元,净利润却达到了1.32亿元,为营业收入的27.9倍。

  “猎取”地方国企

  同时,明石创新也盯上了国企改革的机遇。今年5月18日,明石创新发布公告称,公司5月17日收到关于核工业烟台同兴实业有限公司100%国有产权转让项目的《中标通知书》,公司以12888万元报价中标。若最终交易成功,这将开启新三板公司“掘金”国企改革之风气。

  在中标公告中,明石创新表示:“将以同兴实业为平台继续整合相关产业,并形成‘四大三小’七家公司齐头发展新格局。”除同兴实业外,参与整合的六家企业都是民营企业,分别为烟台桑尼核星环保设备有限公司、烟台桑尼橡胶有限公司、烟台核晶陶瓷新材料有限公司、烟台核众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精玖智能设备有限公司、烟台朗欣航空技术有限公司。

  有意思的是,记者查阅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发现,上述六家企业股东、法定代表人之间均存在着交叉关系,“洪志强、司亮、江西星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这三个名字在六家企业中至少都出现一次。

  如何破局“八项规定”?

  大步前进之时,明石创新也深受“八项规定”困扰。今年5月27日,股转颁布《关于金融类企业挂牌融资有关事项的通知》,在前期挂牌的基础上,对私募机构新增8个方面的挂牌条件。同时要求已挂牌的私募机构进行自查,对不符合条件的要进行整改,期限一年,而整改后仍不合格的将予以摘牌。

  三季报显示,明石创新距离“八项规定”还有一段距离。

  首先,其委托管理资产投资取得的收入占比仅为2.25%,不满足“管理费收入与业绩报酬之和须占收入来源的80%以上”的条件。

  其次,股转要求“私募股权类私募机构最近3年年均实缴资产管理规模在50亿元以上”,但明石创新目前的基金规模只有30.35亿元。

  最后,其托管的13只基金都成立于2008年之后,存续期均为10年,所以有可能不满足“至少存在一支管理基金已实现退出”的要求。

  当然,处于停牌状态的明石创新不是新三板唯一为此头痛的PE机构,像九鼎集团、中科招商、硅谷天堂等也暂都不满足“管理费收入与业绩报酬之和须占收入来源的80%以上”的要求。

  机会与挑战并存,即将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金融学学成归来的第一大股东高少臣,将会有何动作?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骆珊珊 SF176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