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1日10:34 新浪综合

  来源:洪三板

  对不起,这次我要先下车了。

  继8连阴刚过去4个交易日,还没“喘气”过来的创新层做市股点点客又遭遇了“五连杀”,股价由9月20日高点价位7.99元下跌到今日收盘价5.60元,累计跌幅接近30%,成交量729.3万股,换手率4.15%。

  据此测算,点点客的市值蒸发超过了6亿元,这意味着一家以“标准三”进入创新层企业就这样没了。不过,作为新三板移动互联网第一股,点点客的市值还维持在15.5亿左右,相当于两个半“标准三”创新层企业。

  点点客是较早的一批做市企业,2014年9月开始做市,两年多的时间过去了,点点客的行情走势与三板做市指数惊人雷同。就公司最近股价的表现,小编试图致电点点客证券事务部门,但对方以公司董秘不在为由挂了电话。

  下面,我们从四个角度对点点客股价的下跌做一个梳理。

  四点解释

  股票解售

  从时间点看,可能引发这一波五连阴的最大因素是点点客10月11日披露的《股票解除限售公告》。公告称,从10月14日起,包括一位董事、多只资管在内的73位股东合计持有的3375万股可以开始转让。

  消息公布后,点点客股价并未在10月12日出现下跌,相反收于一根短十字阳线,但成交量由11日54.8万股萎缩到14.4万股。从10月13日开始,点点客股价迎来了五连阴,在10月14日解禁当天,点点客下跌了14.04%,创做市以来单日最大成交量,为269.4万股,换手率1.53%。

  在三次已实施的增发及完成的一次重大资产重组中,点点客新增股东合计85名股东,其中27名机构投资者,包括多只资管产品。由于进入时间较早(对应的时间节点分别是2014年9月、2014年12月及2015年7月),部分投资者或有变现需求。

  跟一些走上“挥刀自宫”的投资者不同,即使按目前市价抛售,这85名股东不仅没有亏损,而且还获利不菲。三次增发对应的价格分别是10元、10元及14元,对应的复权价格分别为1.75元、1.75元及3.31元,相应的浮盈为220%、220%及69.18%。

  好在点点客不缺对手盘,中报显示股东人数775户,13家券商为其做市。

  但这并不意味着解售股价就会下跌。

  点点客今年3月3日的公告称,7名董监高人员合计有1107万股可在3月8日转让。在3月30日年报公布时,点点客股价累计上涨了6.62%。而在解售前,公司于1月29日披露了2015年度的业绩快报,营收、利润均成倍上涨。

  大股东减持

  中报显示,点点客前十大股东中有两位减持。

  第二大股东刘毅(董事)减持了6.3万股,第五大股东金园减持29.69万股。值得注意的是,刘毅为3月8日解售的7名股东之一。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大股东的减持,往往是股价下跌的一个风向标。

  中报业绩亏损

  2015年点点客发展较为迅猛,营收增长129.77%,利润增长113.63%。按理说,这是重大利好,但点点客在年报公布后股价不升反降,之后的40个交易日下跌了19.45%。这一点让市场颇为震惊。

  8月26日,点点客披露的半年报显示,由于加大市场拓展、研发队伍壮大、大数据部门建立等引起的成本开支上升,使得中期营业利润同比下滑了111.18%。

  随后,公司股价连续两日下跌,但随即出现一个大的拉升(量没上去),股价便处于震荡走势中。在持续了11个交易日后,点点客从9月20日开启了8连阴,在解售公告前累计下跌了9.82%。所以,这次下跌也有可能是半年报留下的“后遗症”。

  估值因素

  按照8连阴启动时的价格计算,点点客对应2015年摊薄后的市盈率为74倍左右,目前下降到了52倍,动态PE接近90倍。

  数据显示,点点客所属的管理四级行业静态PE均值为39倍,中值为34倍;动态PE均值为63倍,中值为45倍。

  新一轮增发

  8月26日披露的发行公告称,点点客拟通过新一轮的募资完成移动电商工具的研发升级以及市场推广项目、国内销售体系建设项目、大数据中心建设项目及移动广告类DSP平台项目的建设。

  拟发行价格是这样确认的:在董事会召开的前20个交易日内,公司的股票加权平均成交价格为7.92元/股,为董事会召开的前20个交易日内加权平均股价的100.60%-252.11%,本次股票发行价格综合考虑了公司股票的股价。

  修订版方案最后确认的拟发行价格为不低于7.9672元且不高于19.9672元,预计募资6个亿。

  如果按照这个价格发行,则对应2015年的PE下限为74倍,上限为185倍。

责任编辑:骆珊珊 SF176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债务违约下的万亿投资机会

随着债转股和商业银行剥离不良贷款资产的深入推进,以及A股市场上越来越多的ST公司破产重组,嗅觉灵敏的投资人正在迅速布局不良资产投资市常未来我们也许可以看到,这个市场上会出现更加丰富的投资产品,以供机构和个人投资者参与。

普通投资者无需大规模购进美元

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大规模卖出人民币、购进美元的投资行为已不可取,人民币双向宽幅波动将成为一种常态,投资者和普通家庭需要做的是多元化配置自身资产,而不是简单地进行对赌美元升值、人民币贬值的换汇操作。

万达携巨资入侵好莱坞?

万达携巨资而来,甚至与青岛政府在东方影都出台补贴40%制作费的强力优惠政策。好莱坞可以获得更低的成本、更高的收益,管理和技术人员也可以扩大自身的用武之地。随着中国竞争力的提升,美国享受产业落差红利的机会还有多少?

标普敲响中国信贷恶化警钟

首先,中国企业信贷恶化状况及银行不良信贷资产是否得到真实反映?是继续放任各种不良贷款虚报还是将不良贷款的真实盖子揭开?不良贷款数据直接关系到中央政府宏观调控决策是否准确,更关系到化解金融危机的政策措施是否到位。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