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9月18日22:10 新浪综合

  转自微信公众号 读懂新三板

  8月12日,九信资产(831400.OC)300亿融资黄了。

  9月14日,九鼎投资(600053.SH)的120亿融资下调到了15亿。

  两次融资接连受挫,换了谁,都会哭晕在厕所。

  左手在新三板上融资100亿后,想再融300亿却失败了;右手在A股想融资120亿,现在却变成了15亿。接下来,九鼎将如何规划自己的未来?

  9月14日,A股上市公司九鼎投资发布公告,对原去年9月的股票发行方案进行了调整。其中拟募集资金上限由120亿元下调至15亿元,资金用途也由用于基金份额出资、“小巨人”计划这两个PE投资相关项目,变更为房地产开发建设项目。

  根据公告所示,新的融资方案拟以每股32.07的价格发行数量为不超过4677.2684万股,募集总额不超过15亿元,发行对象为九鼎集团(430719.OC)的全资子公司拉萨昆吾九鼎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原募资资金项目也调整为“紫金城项目:四期、五期、一期1#楼、公寓楼”房地产开发项目,该项目总投资17.96亿元,此次融资额占去83.52%。发行完成后,拉萨昆吾九鼎将持股九鼎投资9.74%的股权,但九鼎投资最终仍由九鼎集团实际控制。公司股票将于9月19日复牌。

  很明显,九鼎的融资步伐正在放缓,融资规模正在萎缩。

  2015年9月,尚未变更简称为九鼎投资的A股上市公司中江地产抛出一项股票发行方案,拟募资120亿元用于九鼎设立投资基金份额的出资和主要培养投资人才的“小巨人”计划。此融资计划一公布就立刻引起市场的强烈关注,因为九鼎的融资能力实在是惊人。

  在这120亿元的A股融资之前,2015年九鼎集团实际上已经在新三板成功融了100亿元。

  而且其另一家控股公司九信资产在年底时也抛出了300亿元的巨额融资方案,用于不良资产的收购。300亿融资里,九鼎投资的全资子公司昆吾九鼎出资10亿,53位投资者以债权资产出资190亿,另外100亿需要向市场募集。

  若这些融资全部成功,那么自2015年以来,九鼎在中国资本市场上将共获得320亿元的真金白银,从而成为中国最能融资的公司之一。

  不过,关注九鼎的不只有投资者,还有监管层。今年1月29日,证监会公布了对九鼎投资120亿元定向增发方案及过往资本运作的反馈,对九鼎投资的私募股权业务是否涉嫌借壳上市提出了质疑。再加上新三板已经暂停了私募基金管理机构的挂牌融资,对私募机构监管已然趋严,市场上就有人认为九鼎投资120亿元的募资“基本上悬了”。

  不过,首先夭折的是九信资产的300亿元融资。8月12日,九信资产发布公司终止重大资产重组计划,300亿元的融资彻底黄了。一个月后,九鼎投资将原120亿元的融资缩减至15亿元,下调了87.5%,募资用途也改成了房地产开发建设。

  动辄融百亿来做金融业务的九鼎,不仅减少了融资额,募资用途也变成了房地产。接下来,它将会如何发展?

责任编辑:梁焱博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林毅夫在产业政策上的四个错误

林毅夫教授认为政府为了推行赶超战略,不得不扭曲体制。但究竟是体制导致了战略,还是战略导致了体制,是很值得进一步深究的。

回应张维迎指出的所谓四个错误

基础科学的革命不受企业家精神影响,而是政府支持的科学家推动的,政府部门发挥了相当大的作用。专利制度的建立也是政府的工作。如果说中国落后是因为没有自由,我觉得这个解释没有抓到现代经济出现翻天覆地变化的根本原因。

一包方便面背后的中国改革

方便面肯定是当今中国涨价幅度最小的食品,也是性价比最高的食品,可是为什么它会陷入空前的危机。

网约车价格上涨确实值得警惕

政府制定指导价可能是未来促进网约车行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做法,即通过听证会确立指导价,避免垄断定价带来的社会福利损失。由此确保老百姓真正从“共享经济”中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