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13日10:19 金陵晚报

  金证券记者 江芬芬

  随着高考大幕拉开,资本市场上的相关概念股也重回投资者视线。比如在新三板挂牌的志诚教育,在安徽高中生的眼里,这家公司可是卖得了一手好教辅,2015年公司营业收入超过2000万,净利润为312.44万元。

  不过,随着高考制度改革的深入,这类专盯高考生的教辅机构并不受资本市场青睐。

  每年出卷150万份,毛利超五成

  志诚教育的发展史,或许能勾勒出在高考这根指挥棒下教辅机构的生存状态。

  志诚教育成立于2005年4月13日,于今年4月挂牌新三板。这家公司主要从事教辅类图书的策划、设计和发行以及教育培训服务,主要面向客户为安徽省高中阶段在校学生。

  《名师考题·一轮系统复习 》、《名师考题·二轮专题突破》、 《江南十套》、《二轮限时训练卷》、《高中单元检测卷》、《考前热身卷》、《学业水平模拟卷》……安徽高中生对于以上这些可谓耳熟能详,在当地,志诚教育也是神一般的存在。

  公开资料显示,公司与安徽省的普通高中学校联合体—江南十校联谊会合作,先后开发了共计13个系列、90多个品种的教辅图书及试卷类产品,平均每年策划的图书及试卷超过45万册,试卷超过150万份。志诚教育2013年度、2014年度、2015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761.69万元、1476.12万元、2054.23万元,净利润分别为194.97万元、117.44万元、312.44万元。

  其中,2013年-2014年,公司教辅图书收入占比分别为86.31%、88.1%,去年占比降至六成左右。值得一提的是,公司这块业务毛利率稳定在五成以上。

  挂牌上市暗淡无光,公司花样筹钱

  《金证券》记者发现,这么一家算得上“小而美”的公司,在资本市场却“暗淡无光”。

  此前公司披露的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在挂牌发行前,公司股东为6名自然人,其中创始人金全荣持股比例高达83.3333%,并无投资机构潜伏身影。

  即便公司挂牌上市,也未见交易记录。略显心酸的是,5月24日公司一则对外融资公告称,拟对外融资的规模约为350万元人民币。然而,这并非常见的资本市场直接融资,而是公司两位重要股东以3处房产为抵押从银行贷款。同时,公司另两笔千万级别的贷款,也是以股东所持股份做抵押。今年4月,金全荣也向公司提供无息借款400万元。

  《金证券》记者接触的沪上行业研究员认为,种种迹象表明,志诚教育资金紧张、手头窘迫,“投资机构不愿意投,也是因为这类公司的发展瓶颈难以突破。志诚教育主要面向安徽市场,但2016年起安徽考全国卷,公司原有的一套体系都要受到巨大的冲击。”

  定价区别对待,抱紧“高考天团”大腿

  公司方面坦承,市场中围绕各版本教科书发行的教辅图书品种繁多,购买者可选择性较强。随着未来安徽省高考和招生制度改革的深入,考试政策的变化势必会加剧目前的市场竞争程度。公司也表示,准备开发高一高二的产品来应对风险并扩大规模。

  除此以外,志诚教育也急需抱紧“高考天团”的大腿。在此前对于股转公司的一份反馈材料中,公司透露,去年公司加大与江南十校的合作关系,2015年1-8月份江南十校的销售收入占比约为62%,较2014年的48%、2013年19%了较大提升。而按照公司的定价政策,针对江南十校的销售比销售给一般学校的定价高50%左右。

  据了解,“江南十校”是江南十校联谊会的简称,成立于1988年,由安徽宣城中学等10所江南片重点中学发起成立,江南十校也被誉为安徽省考生的“小高考”。

  《金证券》记者也发现,在公司列举的前5名客户中,“江南十校”中的重点中学每年都会上榜。

  公司认为,这是因为公司教辅图书产品在安徽省享有一定的口碑和知名度,凭借长期合作关系已积累一定的行业资源。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相关阅读

银行反映不良贷款不能打马虎眼

商业银行能否真实反映不良贷款,事关重大,不仅关系到商业银行自身经营的“操守”,更关系到商业银行能否博得社会广泛信任和获得源源不断社会资源。商业银行应要认真对待此事,把它纳入重要经营管理及风险管控目标,将不良贷款真实性全部展现给社会和全体股东,以消除各...

银行应摒弃庸俗短视的信贷文化

银行“收杀自有银行“收杀的苦衷。面对企业诚信的堕落,面对信用环境的恶化,银行“收杀的确充满了太多的无奈。但是,这些都不是我们理直气壮“雨天收杀的理由,不是我们可以不分企业实际情况盲目抽贷、压贷的遁词。

中国开放型经济仍存坚实基础

全球数一数二的经济、贸易、消费和投资规模,是全球最大的市场,是中国开放型经济最坚实的基矗要看到中国走出去的基储优势和机遇,要心中有数,而不能因经济下行而失去信心。

重出江湖的索罗斯在赌什么?

索罗斯买入黄金和抛售股票,可能只是在释放一个信号:全球风险降至,请着手应对。至于索罗斯在赌什么,我想,他很难离开自己的老本行,只有国家债务和货币市场酝酿出来的波动,才是难以阻止的,索罗斯赌的,可能依然是更多国家的命运。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