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07日06:50 综合

  来源:三板富

  电影《梅兰芳》中,梅兰芳对十三燕说:“您没有输给我,是输给了这个时代!”

  现在新三板处于一个什么样的时代?截至5月5日,新三板挂牌企业已经突破7000家了。

  但挂牌只是个开始,至少一大半公司挂牌前后没啥区别。

  新三板的现实是,绝大部分的新三板企业没有融到过钱,融到了钱的也不知道怎么花。在企业经营方面,他们能站上新三板绝大部分无疑是优秀的。但第一次站在公众公司资本的聚光灯下,尽管体格健壮,他们依然还是个无所适从的小学生。

  打不过别人,最好方式就是和他们做朋友。

  先来看看新三板上市值前23大学霸,他们同时也是新三板上的吸金大户。根据国泰君安证券此前统计,2015年初至今年4月中旬,新三板上四分之一的定增融资去了金融业,其次是文化娱乐业。

  新三板前23名学霸:

  从表格可以看出,新三板上前23大市值的公司,除了5家标红的公司外,其他18家都是大金融和泛娱乐行业。富姐发现这18家公司的共同特点是:他们都有一个离钱近的朋友圈。

  很多新三板企业高管可能还记得,在新三板火爆的一年前,有个定增不出群的说法印证了朋友圈的威力:定增份额在本土的董秘群里就被瓜分了,根本不用去做路演。

  本来靠钱来赚钱的大金融行业就不用掰扯了。先看英雄互娱的朋友圈,他的董事会成员会亮瞎你的眼:红杉资本的沈南鹏,天使投资人徐小平,华谊兄弟的大当家王忠军,还有国民老公兼娱乐圈纪检书记王思聪都是它的股东。

  再看恒大淘宝。不需要去详查资料,单从这四个字就能看出来路不小----许家印,马云....还用富姐多说吗?其他泛娱乐的富姐就不一一展开了。

  即使是5家标红的大金融和泛娱乐之外的学霸,其中4家背后隐藏的朋友圈都有顶级的资本大佬:

  新产业:新产业董事长是个典型的工科男,但新产业第一大股东的董事长翁先定却是资本市场骨灰级的大佬。公开资料显示,翁先定曾在证券监管部门工作过,先后担任过新华信托董事长、新华人寿董事和新华财富董事长等职务。

  ST亚锦:借壳方南孚电池的背后是全球最具影响力的投资机构之一鼎晖,具体介绍富姐就不科普了。

  天地壹号:外号“北大杀猪佬”的天地壹号董事长是著名的营销高手,在富姐看来,他其实是大半个娱乐圈的。

  恒神股份:公司董事长还有另外一个头衔——恒宝股份(002104.SZ)的实际控制人。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价值交换的枢纽,多年下来朋友圈自然积累不少。

  知名企业史研究专家、财经作家吴晓波说,培训是企业转型的最重要通道。新三板没火,但手足无措的新三板高管却让培训市场却火了,在学习中去寻找归属感。

  但与之相悖的是,新三板前23大市值的公司,没有哪一家是靠简单的几天培训搞出来的。传统行业的企业家喜欢去高校的商学院读MBA、EMBA充电,但新兴行业的企业高管对学院派的师资已经无感。

  对实用主义为主的新三板来说,一切不以融资和市值为目的的培训都是耍流氓。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