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01日 22:08 新浪财经 微博

  来源:三板富

  富姐有话说:

  北宗少林,南宗武当。

  天下第一门派少林寺[微博]坚持不上市,他们的武林盟友“武当山”却悄悄进军新三板。

  11月30日,湖北武当山旅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武当山旅游”)向股转系统递交公开转让说明书。

  这不禁引起了富姐的注意,从小看金庸剧长大的富姐很好奇,张三丰老爷子留下的武当门派被后人经营成啥样了。

  然而股转说明书里的财务数据令人触目惊心:截止2015年7月,武当山旅游的净资产仅为5517.31万元,负债却高达4.2亿元;2015年前7个月营收9200.72 万元,净利润只有373.11 万元;2014年全年营收1.4亿元,亏损504.52万元。

  同样身为武林名门,峨眉山A光是今年前三季度的营收就达到3.7亿元,净利润8671.21万元,净资产18.58亿元。

  就净资产和净利润而言,“武当山旅游”只有峨眉山A的一个零头。就这么穷酸的资产和业绩,配得上 “天下第二大门派”的身份吗?

  富姐仔细查阅股转说明书,发现这个“武当山”跟人们一般印象中的武当山有些出入。

  ■ “私人版”武当山 背后是家地产商

  武当山风景区是联合国[微博]公布的世界文化遗产地之一,是中国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同时它也是道教名山和武当拳的发源地。根据国家旅游局发布的中国旅游行业 “2012-2013年度中国旅游百强景区”排行榜,武当山风景区位居全国第31位。

  根据股转说明书披露,公司含有十堰市武当山特区金街商务管理有限公司、湖北武当山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和武当职业学院三家子公司。公司主营产品为运营车队、酒店业务、商铺业务、停车场管理、旅行社业务、教育教学业务。公司的其他业务收入为出租球场场地等取得收入。

  而武当山旅游的实际控制人是王茂国,通过直接或间接持有公司86.47%的股份。第一大股东是十堰市祥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也是由王茂国控制的。

  说穿了,这家要上新三板的公司只是一个地产商,承包了武当山上的客车、酒店等业务,并且要向武当山特区管委会缴纳一部分收入。

  而已经在A股上市的各大旅游集团,大多具有国资背景。其中峨眉山A第一大股东四川省峨眉山乐山大佛旅游集团总公司,背后实际控制人是峨眉山-乐山大佛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九华旅游的实际控制人是九华山国资委[微博]

  尽管这个武当山旅游出身草根,它仍把自己跟峨眉山A、九华旅游、黄山旅游等“高富帅”一起比盈利能力,结果自然是“惨不忍睹”。

  不过武当山旅游却认为,目前公司发展不尽如人意,是因为还没上市,缺钱所致。一旦公司融资能力得到改善,财务数据会大不一样。

  ■ 错过旅游业黄金发展期,武当山上市一波三折

  有意思的是,真正符合人们心中所想的那个“武当山”也早有登陆资本市场的意向。

  富姐决定给大家科普一下,作为天下第二大门派“武当派”的风水宝地,武当山到底有多美丽。

  武当山北通秦岭,南接巴山,连绵起伏,是著名的道教圣地。自明朝永乐起,就享有“亘古无双胜境,天下第一仙山”的盛名。现如今,武当山是联合国公布的世界文化遗产地之一,国家5A级风景区。

  早在2003年,一位重量级的领导就做出指示,要加大对武当山的建设投入,引进外部资金,着重打造武当山的旅游品牌。

  上头一发话,发展速度不在话下。武当山旅游迎来了“质的飞跃”。

  经过十年发展,2012年武当山景区年接待游客达到426万人次,旅游总收入突破22亿元,年财政收入达到4.8亿元,10年间游客和旅游总收入分别增长14倍和32倍。

  发展如此迅速,武当山的上市之路却一波三折。

  2011年,十堰市政府就成立了“武当山”旅游上市领导小组对武当山旅游资产进行清理和评估,为上市做准备。

  旅游领导小组的负责人李发平曾感到惋惜:“当初,获批国家首批风景区的黄山、峨眉山几年前就已上市。武当山景区则因为种种原因,错过上市融资的黄金时期。”

  李发平还说,黄山旅游成功上市后融资20多亿,当地相关部门再用这些融资收入进行景区建设和规划,为景区发展创造条件。现在的武当山已经从全国景区旅游的第一梯队,跌落至目前的第二梯队。“处在第一梯队的九寨沟、张家界、黄山、丽江等,发展得都比我们好一些。”

  不过富姐倒是觉得,武当山现在登陆资本市场为时未晚,因为在它的身后还有众多名山胜水紧跟前辈的步伐。

  比如“四大佛教名山之一”的普陀山于2012年就宣布进入上市辅导期,力争两年内IPO。

  焦作云台山也拟在A股上市,正在接受中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对其进行辅导,已于2015年5月5日在河南证监局进行辅导备案。

  ……

  越来越多的5A景区进军资本市场的背后,折射出传统旅游企业转型困境。有些企业囿于历史文化因素对重度商业化难免排斥,而更多的企业则如“武当山”一样因为缺钱而被同行超越。

  作为中国最具创新精神和最具活力的市场,新三板应该向更多的“武当山”们开放。而企业是驴子是马,上新三板溜一圈,自然能被“大浪淘沙”。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新三板路演中心”,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 “sina_xinsanban”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

  “新三板路演中心”依托新浪财经深厚积淀,是国内专注于新三板的投融资信息发布平台, 致力于打造企业和投资方的专业沟通交流平台,挖掘新三板企业投资价值和潜力。

扫描关注“新三板路演中心”官方微信扫描关注“新三板路演中心”官方微信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