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跑步进场 新三板做市股票普涨

2015年03月10日 01:20  第一财经日报  收藏本文     

  林建荣

  证券市场的春风已经吹到新三板,做市股票正迎来普涨良机。

  3月9日,新三板做市转让企业共计179家。来自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的数据显示,其中有170家做市转让企业在当日获得股价上涨,占比高达95%。

  资金跑步进场

  什么原因使得新三板做市标的股价“鸡犬升天”?市场数据和业内人士的观点或能提供参考。

  2015年以来,新三板股票成交一片红火。截至3月9日,挂牌公司股票累计成交额111.1亿元,短短两个多月的成交额已达2014年全年成交金额的85%。其中,协议、做市成交金额分别为46.5亿元、64.6亿元,占比分别为41.9%和58.1%。新年以来,做市标的成交额占市场成交额的比重不断提升。在3月9日新三板市场13.2亿元的成交中,做市标的成交额接近9.4亿元,占比71%。

  另一组数据是,截至3月9日,新三板挂牌企业总数2042家,179家采用做市转让方式的企业占比不到9%。不到9%的做市企业贡献了新三板超过70%的成交额,这组数据本身就反映了今年以来资金对新三板做市标的的追捧情况。

  成交放量的背后是各路资金的跑步进场。截至2014年年底,新三板投资者总计48675户,其中机构投资者4695户,个人投资者为43980户。随着新三板市场规模的不断发展和交易活跃度的提升,以及监管机构对投资者准入的放宽,越来越多的机构开始积极布局新三板。券商资管计划、基金专户理财、私募基金、网贷平台(P2P)等频频发力。

  “即将推出的做市指数、预期中的竞价交易制度等顶层设计将有效改善市场流动性,解决机构关于新三板市场的流动性担忧;股权高度集中导致市场供需不平衡,供不应求也是造成近期做市标的股价疯涨的另一个原因。”广证恒生新三板团队负责人对《第一财经日报》称,两大逻辑支撑着近期新三板做市股票普涨,而这仅仅是个开始。

  交易数据显示,3月9日179家做市企业中,股价涨幅最高达215.50%,另有18家企业股价涨幅介于25%~45%之间。

  “浮盈”变现之困

  Wind资讯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截至3月9日,做市企业智立医学、新达通、一铭软件、远航科技等股价上涨超过10倍;另有53只股票股价涨幅超过100%。虽然其中不乏协议转做市的案例,但从另一个角度看,前期顺利参与到这些做事标的中的投资者,浮盈可观。

  有投资者对本报透露,从参与定增至今,做市企业带来的净值增长率可以超过100%。

  但在新三板涨声四起的同时,也有市场人士基于新三板一直以来的流动性缺陷,对投资“浮盈”的兑现产生担忧。

  3月9日,2042家新三板挂牌企业总股本854.15亿股,其中无限售股本306.23亿股,占比仅为36%。流通股本较少一方面带来抢筹效应,推动稀缺标的股价不断上涨,另一方面也意味着一旦投资者大规模套现,相关标的股价也将随之下行。

  “目前这个浮盈确实还只是浮盈,真正要变现的话,长期来看肯定是分化的。现在虽然是普涨,但等到市场恢复理性,业绩好的企业会继续上涨,业绩差的可能就要裸泳。”上述广证恒生新三板团队负责人称。

  但是随着市场成交额的放大,这种情况正在被改善。股转系统交易数据显示,近期新三板做市企业单日成交额超过1000万元的标的正在增多。3月9日,23家做市企业日成交额超过1000万元,其中中海阳更是达到1.1亿元。

  北京基石创业投资管理中心投资总监白晓宁对《第一财经日报》称:“大额交易标的的数量在不断增多,说明投资者也开始有机会退出。如果投资者以定增价格介入标的,现在退出可能有50%以上的盈利。但目前大量基金产品正在建仓,而一些投资者也在等待竞价、分层、投资者门槛下调等利好的兑现,所以可能也不是那么想撤退。”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行业新三板内地股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纪委:苏荣家从老到小都有涉腐
  • 体育恒大2-1绝杀升班马 足总杯阿森纳2-1曼联
  • 娱乐央视主持人:电视节目被绑架 有人买收视
  • 财经2月份CPI今公布 涨幅或连续两月低于1%
  • 科技Apple Watch国内首发:黄金版最贵12万
  • 博客安倍若出席中国阅兵式将提啥条件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调查称67%学生曾因室友间矛盾想调寝室
  • 沙黾农:A股春季逼空行情将随时引爆
  • 徐斌:悲观与乐观者眼中的中国经济
  • 冉学东:万亿债务置换是银行天大利好
  • 董少鹏:股票发行注册制的四大新误解
  • 余丰慧:个税起征应该确定在2万元
  • 金岩石:经济增长合理减速的安全线
  • 叶檀:深港通不能再象征大于实际意义
  • 艾经纬:卖地能击落地方债灰天鹅吗?
  • 张明:亚投行如何拿到AAA评级
  • 刘姝威:格力与“破格”谁是赢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