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淘金客开出对赌条件 挂牌企业老板不可以离婚

2014年09月22日 10:29  金陵晚报  收藏本文     

  挂牌企业老板要钱可以 不能离婚

  金证券记者 胡春春

  新三板市场的暴热,让嗅到浓烈钱味的资金一波又一波赶赴掘金。淘金的赌徒们带来了“对赌”的新玩法,并且不断进行着花样翻新。在这场资本狩猎游戏中,淘金者提出的对赌条件越来越苛刻,急于融资的拟挂牌企业越来越压力山大。

  信不过:对赌盛行

  国内一位资深PE人、现新三板投资人给《金证券》记者讲述了这样一个案例。在他刚刚投资的一个拟挂牌新三板的项目过程中,在对赌协议里特别增加了一条,涉及创始人持有股份的稀释问题。

  “我们进去后,创始人如果要卖股,什么时候卖,什么价格卖,必须按照我们约定的来。”他说,仅这一项,双方私下就做了三页纸的特别说明。他透露,在自己投资新三板拟挂牌项目的经历中,对赌一直存在,对创始人及公司高管的持股提出要求也不是什么新鲜事,但约定得这么仔细,还是第一次。

  他解释,之所以这么做,完全是因为新三板快速发展下,对拟挂牌项目股权投资的风险在增大。“不仅是制度上的风险,还有道德上的。新三板挂牌企业规模都不大,创始人很容易套现走人,可能前一分钟走了把企业关了,后一分钟又在别的地方搞了同样一家企业。”         

  《金证券》记者获悉,淘金客们在与新三板拟挂牌企业的对赌中,提出的条件越来越多。从最基本的业绩对赌、股价对赌,到目前依据新三板市场特点,针对创始人行为的约束、针对未挂牌成功特殊退出渠道的约定,甚至还有公司挂牌后参与做市商时将股票卖给券商的安排。

  不舒坦:禁止离婚

  作为对赌的另一方,企业老板往往会有“这些人不是善茬”的感慨。在长三角地区一家新三板拟挂牌企业创始人眼中,对赌游戏正让其不堪重负。“我们确实需要钱,但是感到压力越来越大。”

  这位创始人对《金证券》记者透露,在他与资金方商议对赌条件的过程中,对方甚至要求他“保持婚姻稳定”。“说白了就是多少年内不能离婚,害怕夫妻假离婚转移资产。”尽管最终这个要求没有写到纸上,但对方始终对此耿耿于怀。

  另一个要求也让他有些摸不着头脑。“他们要求我,在一定时期内,企业生产规模应控制在一定范围内”。

  “我问过,扩大经营,提高竞争力,增加业绩不是好事么?但人家说,他们最想要的是企业保持稳定。理由是,在现在的新三板市场,只要企业稳定,看似有前景,股价才能上涨,他们才好退出。扩大经营,增加负担,反而不利于市场想象。”

  他对《金证券》记者抱怨说,“虽然最终目的是为了大家一起发财,但我心里不痛快,稀奇古怪的约束太多。”

  管不了:强化信披

  采访中,参与新三板拟挂牌项目股权投资的PE机构人士告诉《金证券》记者说,“谁拿钱出来,谁害怕。新三板市场还没完全发展起来,有很多我们也看不懂、看不透的地方,风险比拟IPO项目大得多,所以提这些要求不奇怪的”。在这场博弈中,急需资金的拟挂牌企业多半低头,有的会无奈表示,“我们对资本市场还不熟悉,何他们打交道时也没什么经验,只要能说得过去,就算交学费吧。”

  可以说,对赌已经成为现阶段淘金赌徒们,参与拟挂牌企业股权投资的主流玩法。

  《金证券》记者从主办券商处了解到,目前监管部门对新三板市场中的对赌尚没有明确的意见,只要求主办券商在主办项目时,遇到对赌情况应及时披露。

  前述长三角地区新三版拟挂牌企业创始人表示,对赌情况难以避免,但是希望主办券商能够给予更多指导,哪些能做,哪些不能做。“做实业不容易,企业就像我的孩子,这和资本方对企业的感情不一样,我希望企业走得更好,而不是更坏。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新三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新疆轮台县多处爆炸2人死亡多人受伤
  • 体育兰帕德反戈曼城1-1切尔西 曼联3-5升班马
  • 娱乐王菲谢霆锋复合拥吻 经纪人:她没怀孕
  • 财经国家统计局拟用大数据预测房价走势
  • 科技联通新增用户数暴跌 中电信同陷增长危机
  • 博客追逃副市长悬赏500元逗谁玩?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恋爱表白分手条例:不得霸王硬上弓
  • 慕容散:牛市也好牛股也好 你得敢买
  • 朱大鸣:房价真的在暴跌吗
  • 许一力:为何放开楼市限购不起效果?
  • 余丰慧:余额宝们生命力为何如此顽强
  • 叶檀:银行风险暴露可怕的冰山一角
  • 花木兰:换美元抗通胀保值是个错觉
  • 凯恩斯:阿里上市给投资人的两启示
  • 吴其伦:马云财富传奇将促房价下跌
  • 马光远:阿里巴巴该感谢谁?
  • 华生:土地制度改革的实质分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