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市首月:新三板成资管业“香饽饽”

2014年09月22日 01:25  第一财经日报  收藏本文     

  孟宸

  新三板市场近期的爆红,让刚刚通过登记备案成为“正规军”的私募机构有些按捺不住。

  上海一家成立不久的私募基金投资总监王伟告诉《第一财经日报》,最近一些私募基金正在与券商资管频繁接触,希望通过这一通道发行产品,以分食新三板这块“蛋糕”。

  而就在几个月前,提起新三板,王伟并不“感冒”。“好的项目上板之前都已经被大的PE、VC‘扫’过一遍,鲜有优质标的。”此前,他认为。

  从不屑一顾到跃跃欲试,转折的分水岭是券商新三板做市制度投入运行。上周五,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下称“股转系统”,俗称“新三板”)总经理助理隋强表示,做市业务实施以来,市场整体运行平稳,效果基本符合预期。

  做市制度“吸金”

  自8月25日股转系统做市业务实施以来,4个交易日内43只股票全部有成交记录,此后做市股活跃度不减。

  而此前新三板实行的协议转让制度下,交易一直寡淡。数据显示,新三板做市业务实施之前,1038家上板公司总股本达到429.42亿股,仅有930笔成交数据,涉及5.04亿股,金额38.19亿元。

  “有了做市商这个中间人,二级市场的转让退出更有保障,一些项目也可以在上板后通过定向增发、购买可转债或者直接在二级市场受让股份拿到,包装成产品。”王伟称。

  目前来看,投资新三板标的的退出方式主流的包括协议转让、竞价转让、做市商交易转让,此外,还有大股东回购条款、向并购方转让、转板A股市场等方式实现退出。

  “投资新三板不能完全指望转板,那相当于重新申请A股挂牌,遥遥无期。”理石投资总裁周理告诉记者。

  相比之下,向并购方转让更加可行。一位上市公司并购业务人士表示,选择购并标的,新三板已经成为必看的掘金池。毕竟上板的企业具备一定的信披审计要求,相对更加可靠。

  向做市商交易转让则强化了新三板的定价机制,更具流动性。“向并购方转让要做好持有一两年的准备,没那么快。”

  周理称,一单新三板项目,收益率最高一定是在上板之前进行投入,“相当于买的原始股,一单平均的收益率能达到300%。”

  而王伟的这种成立不久的私募机构,则无法承受高收益下的高风险。“如果退出的方式更加便捷,就可以在上板后考虑拿项目。收益虽然少一些,但是相对稳妥。”

  资管产品纷呈

  事实上,已经有券商推出间接投资于新三板的资管产品。此前的监管规则下,券商资管不得投资于非上市公司股权。券商资管投向新三板拟上板企业不得不间接通过投资于该项目的基金子公司专项资产管理计划。

  今年4月,国内第一只投资新三板市场的宝盈中证新三板1期资管产品成立,管理人为宝盈基金[微博]子公司中铁宝盈资管公司,产品资金门槛为100万元,实际募资3100万元。

  在9月12日召开的郑州资产管理业务会议上,证监会[微博]下发的《证券期货经营机构资产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已经将非上市公司股权纳入了资管产品的投资视野。这意味着券商资管产品投向新三板将更加灵活,上板前和上板后均可投入。

  按照股转系统的有关制度安排,集合信托计划、证券投资基金、银行理财产品、证券公司资产管理计划,以及由金融机构或者相关监管部门认可的其他机构管理的金融产品或资产,均可以申请参与挂牌公司股票公开转让。500万元的机构投资者门槛也远远低于一只私募基金的成立门槛。

  王伟等私募基金看重券商资管的通道,借此投资于新三板,更多还是看好券商在新三板业务的先发优势。“无论是之前券商直投,还是基金子公司先行成立专项资管计划,或者是券商作为新三板做市商具备的估值定价能力,都让这一合作投资更具吸引力。”王伟称。

  “2014年全年有望实现新增(挂牌企业)1000家的目标。”隋强日前表示。由此,作为投资标的的新三板挂牌企业数将大幅度扩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财经经济公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央电视台79岁原台长杨伟光病逝
  • 体育亚运-孙杨摘银 兰帕德反戈曼城平切尔西
  • 娱乐王菲谢霆锋复合拥吻 经纪人:她没怀孕
  • 财经国家统计局拟用大数据预测房价走势
  • 科技上海警方公开销毁4000组赌博游戏机(图)
  • 博客追逃副市长悬赏500元逗谁玩?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4大学生就业蓝皮书发布 建筑学最赚钱
  • 沙黾农:目光长远的人满仓过节
  • 叶檀:银行风险暴露可怕的冰山一角
  • 花木兰:换美元抗通胀保值是个错觉
  • 沙黾农:老沙的三篇泣血家书
  • 凯恩斯:阿里上市给投资人的两启示
  • 吴其伦:马云财富传奇将促房价下跌
  • 马光远:阿里巴巴该感谢谁?
  • 华生:土地制度改革的实质分歧
  • 说钱:建行SLF表态或是替央行出头
  • 人性:两个最大IPO或是一样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