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企业能否转板 目前转板渠道仍未打通

2014年02月20日 11:20  《浙商》 

  有投资机构表示,未来监管层需要出台对公司转板的具体安排,比如对挂牌新三板时间、信息披露质量、业绩增长的要求,从而避免扎堆导致转板“堰塞湖”。

  文 │ 本刊记者  姚恩育

  在本次采访中,《浙商》记者发现,转板诱惑是目前吸引大部分已经登陆或想要登陆新三板企业的重要原因。

  一家券商负责人对《浙商》记者表示:“之前有不少原先的新三板企业成功登陆主板的,严格意义上来说并不是‘转板’。过去,‘转板’的通道并没有被打开过,这些挂牌企业转至中小创业板是通过IPO。”

  从安控科技的转板之路,就能看出端倪。这家公司早在2010年12月即打算转板,2012年5月,公司通过了证监会的审核,但直到今年1月才真正开始进入上市发行程序。

  该券商负责人认为,所谓的转板应是指存量股份转换交易场所。能不能转,怎样转,关系到新三板未来活跃度、流动性和价值所在,也将是未来一段时间内市场关注焦点。

  转板渠道仍未打通

  事实上,关于新三板企业“转板”的讨论已有些年,但直到2013年12月14日,国务院49号文才明确了转板机制。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部执行总经理李旭东对《浙商》记者表示:“当企业能够根据自身发展的需要,自主选择进入不同层次的资本市场时,‘转板’才能名副其实。”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目前新三板的转板渠道仍未开放。

  有消息称,目前有关方面正与沪深交易所等部门积极协商中,乐观预计或许在今年年内有望看到首个转板成功案例。

  而要实现顺利转板,还需要突破很多瓶颈。方正证券投资银行部浙江区域总经理傅胜认为,除了财务指标,股权不够分散是新三板挂牌企业普遍存在的问题。由于投资门槛比较高,新三板市场中多数还是机构投资者,个人投资者寥寥,因此新三板挂牌企业大部分股东单一,股权结构不够分散,不符合相关上市条件。从这个角度而言,如果要实现新三板转板承诺,还需要修改《证券法》的相关规定。

  “转板”并非必要?

  “转板确实有很大价值,但是并不意味着每一家登陆新三板的企业都要寻求转板。”李旭东如是称。

  “新三板并不是简单的预备板,有关管理部门也不会甘于充当主板市场的‘黄埔军校’。未来,部分做强做大的企业或许需要转至主板创业板。但对大多数中小微公司,随着新的规则、新的平台和做市商制度运行,新三板的估值定价、流动性和融资功能得以完善,可以完全满足其金融需求,转板也并非必要。”李旭东表示。

  浙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吴承根亦称,如何建立起完善的规则和运行体系,与不同的资本市场之间错位竞争,让登陆的中小微企业能够获得符合自身价值的融资渠道,从而使他们能抵挡住“转板”诱惑,将是对新三板制度建设者和管理者的巨大考验。

  “对于企业而言,我们的愿望是能够便捷地实现‘转板’。”一家已经登陆新三板的企业负责人对《浙商》记者表示。

  这样的企业或许不在少数。新规实施之后,有机构统计,截至1月15日按照要求最低的创业板上市相关财务条件,以2010-2012年财务数据为依据,目前在“新三板”挂牌的351家公司中有49家符合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条件,占比约14%。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官方首次发布李克强漫画形象(图)
  • 体育欧冠C罗两球皇马6-1 NBA-火箭负快船
  • 娱乐韩星出场天价排场大:是谁惯坏了他们?
  • 财经刘迎霞陷中石油漩涡:在政商两界能量惊人
  • 科技唇枪舌战余额宝:“吸血鬼”激起千层浪
  • 博客蒋方舟:没有女人能挣脱两性市场估卖?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内地3大学进QS世界排名前20 考研成绩
  • 朱大鸣:房价将要暴跌还是在诈降
  • 陶冬:在去杠杆中最重要的不是赚钱
  • 叶檀:央行人民币汇率争夺战首轮大胜
  • 清议:人民币贬值空间不容高估
  • 张明:人民币汇率为何由升转贬?
  • 周展宏:对互联网金融的误读与正见
  • 黄有光:大城市好还是小城镇好?
  • 谢作诗:余额宝只会降低社会融资成本
  • 罗慰年:美国反腐是拍死苍蝇吓跑老虎
  • 叶檀:股票市场众叛亲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