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新三板 改善创新型中小微企业融资环境

2014年02月20日 02:06  证券日报 

  新三板很好地契合创新型中小微企业的发展需求,不但直接改善其融资约束问题,而且还可通过激活创新风险投资的方式,改善早期发展阶段的创新型中小微企业的融资约束

  ■ 李剑峰

  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今年经济工作任务的安排,在稳中求进基础上实现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如何稳定就业和促进创新将成为政策考量的重要目标。中小微企业在稳定就业和促进创新方面具有无可取代的重要地位,这成为大力发展中小微企业、尤其是创新型中小微企业的重要理由。

  数据显示,2010年末,中小企业约占国内企业总数的99.3%,提供超过80%的城镇就业岗位。如果进一步统计微型企业对就业的贡献,可以更加证实中小微企业对中国就业市场的重要程度。数据还显示,中小企业的创新数量是大型企业的2.5倍,将创新引入市场的速度较大型企业快27%,20世纪国内60%的重大创新来自于中小企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创新型中小企业则是创新之源。据统计,创新型中小企业虽然仅占中国中小企业总数的3%,但是却贡献了超过50%的创新成果,主要涉及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信息技术等高新技术行业。由此可见,为了实现创新推动下的经济结构转型和产业升级,应该大力促进中小微企业,尤其是创新型中小微企业的良性发展。

  但与大型企业和传统中小微企业相比,创新型中小微企业面临更为复杂和不确定的成长环境,其风险特征也更为突出。根据企业生命周期理论,可将创新型中小微企业的成长过程划分为研发、创业、早期成长、加速成长、稳定成长及成熟六个发展阶段。在每个阶段,创新型中小微企业呈现出不同的风险特征,而且融资结构也会发生显著变化。伴随着技术和产品的成熟、市场占有率的提高、生产经营的稳定,创新型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构成中外部融资、尤其是信贷融资的比重逐渐上升。

  虽然创新型中小微企业在融资次序中越来越倾向于信贷融资,但是国内的创新型中小微企业却普遍面临信贷约束为主要内容的融资约束。资料显示,中小企业使用的金融资源仅占全社会金融资源总量的20%,占国有银行的贷款比重仅占22.5%。2009年金融支持经济发展的“金融九条”要求贷款向中小企业倾斜,但当年7.4万亿元的新增信贷中,只有20%左右投放至中小企业,其中投向创新型中小微企业的比例则更少。

  近两年,新三板市场发展迅速,挂牌企业数量从2012年初的不足百家,大幅增加到2013年末的300多家,尤其是2013年下半年以来,在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政策指引下,新三板市场规模扩张速度尤为明显。除规模扩张外,新三板公司的行业分布也呈现出明显的创新特征。超过半数的新三板挂牌公司是信息技术类公司,其他主要行业分布则集中于现代化工业、医疗保健、材料等方面。新三板公司的行业分布与创新型中小微企业的行业分布具有较高的契合度。从市场规模扩张和行业分布特征来看,新三板市场有条件为创新型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支持,来改善其面临的信贷约束困境。

  实证研究也表明,与沪深主板市场不同,新三板市场的确为小微企业提供了显著的融资支持。此外,从创业板开通对创投的带动效应看,新三板的发展也会对创投资金起到积极影响,这也间接地改善了创新型中小微企业早期发展阶段的融资问题。

  综上所述,在稳定就业和深化创新方面具有重要地位的创新型中小微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面临严重的信贷约束。新三板很好地契合创新型中小微企业的发展需求,不但直接改善其融资约束问题,而且还可通过激活创新风险投资的方式,改善早期发展阶段的创新型中小微企业的融资约束。因此笔者建议,继续扩大新三板市场规模,继续优化挂牌公司行业分布,从数量和质量两方面提高对创新型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扶持力度;针对创新型中小微企业的发展周期特点与融资次序偏好,在挂牌公司的选择上应强化周期选择,可更多地选择发展中期阶段的创新型中小微企业挂牌上市;除扩大融资规模外,还应完善新三板市场的交易功能,通过增加市场流动性,更好地发挥新三板市场的价格发现功能。(作者单位:财达证券)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家宴款待连战:吃羊肉泡馍
  • 体育欧冠-厄齐尔失点阿森纳0-2拜仁 米兰负
  • 娱乐高凌风弥留频喊:我饿了 临终前泪望前妻
  • 财经国五条出台一周年:房价普涨调控目标落空
  • 科技新浪科技2013年度风云榜颁奖盛典
  • 博客马未都:北上广等19城学区房还得涨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新校规出台:私处不准别人摸 考研成绩
  • 陶冬:新兴市场值得买吗?
  • 丁大卫:二月行情突破半年线奔年线
  • 金鼎:目前形势对多头更有利
  • 连平:流动性问题再反思
  • 李锦:大集团重组成国企改革两大看点
  • 张庭宾:万吨黄金为人民币危机兜底
  • 叶檀:温州地下金融入虎笼
  • 王海滨:香港精神已死
  • 黄有光:中国房价并没有大泡沫
  • 郎咸平:人口红利是个伪经济学命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