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纪鹏:新三板未来可媲美中小板创业板

2014年01月28日 01:0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毛万熙

  中国政法大学资本市场研究中心主任刘纪鹏在接受中国证券报专访时表示,待做市商制度和集合竞价制度推出后,新三板流动性将可媲美中小板、创业板。预计新三板三五年间或超过深交所的创业板和中小板,深交所应敞开怀抱接受新三板转板,才能把持住“产业链”的高端。

  新三板如何定位发展路径

  中国证券报:新三板未来会沿着什么路径发展?

  刘纪鹏:如果把资本市场比作一个教育体系,这个体系中有小学、中学、大学,即场外市场、小板、主板。现实中也有综合性的学校,一所学校同时拥有小学、中学和大学,比如纳斯达克从传统的场外交易市场演变成综合交易市场,包含小资本市场、全国性中等资本市场、全球精选市场,不仅有三板、四板企业,还有微软、沃尔玛等大型企业。新三板今年上半年挂牌企业就要超过千家,这样的挂牌规模和速度也决定了新三板不是中小板、创业板就能对接的,它自身必须有准入、孵化、培育、发展、壮大等自成一体的强大功能。

  中国证券报:新三板是否会对创业板形成竞争?

  刘纪鹏:短期看,创业板是公开交易的模式,能够进行IPO,这个资格新三板暂时还拿不到,新三板暂时还不会威胁到创业板。但新三板大量挂牌企业将有效截住深交所的上市资源。而且新三板门槛低、可选品种多、价格相对低廉,和创业板的高泡沫形成鲜明对比,买家可以自由进行价格选择。

  新三板建设提速后,中小板、创业板之间的分隔局面还要保留多久这一问题也变得更加紧迫。后两者早晚要统一,要么是创业板降低门槛,要么就是中小板并入主板,取消中小板,在深沪交易所之间不再分大小,都在主板领域内竞争,破解现在沪大深小、大盘指数不活跃的问题。

  中国证券报:如果大量新三板挂牌企业选择转板,创业板是否有扩容压力?

  刘纪鹏:事实上中国的资本市场不是多了而是少了。上市端的上市资源非常丰富,另一端的资金非常充裕,M2有100万亿,居民储蓄45万亿。与此相比,创业板仅仅三四万亿的市值没什么了不起。只要政策对路,中国既有上市资源、又有充足资金,让上市公司通过资本市场做大做强,何乐而不为?对扩容要正确对待,该扩容就要扩容。

  新三板如何改善流动性

  中国证券报:新三板如何改善流动性?

  刘纪鹏:新三板流动性差完全是一种假象,不可按缺少流动性的今天来判断新三板的明天。做市商制度和集合竞价制度推出后,其流动性丝毫不比中小板、创业板差。

  目前流动性差的主要原因是股权高度集中。新三板企业上市前没有IPO,形不成股权分散的格局。截至24日挂牌企业平均股东只有22个。没有分散的股份可流通,自然流动性差。企业挂牌之后一年内股份不能动,大部分企业挂牌都在一年之中,转让也受限。另外,新三板挂牌企业也是两年后股份才能全流通,这个时间也没有到来。

  另外,新三板采取的协议转让模式不如创业板的集合竞价。预计新三板未来的交易模式有三种,第一种是和创业板一样的网上集合竞价模式,第二种是做市商制度,第三种是仍然保留协议转让的模式。经过新三板内部划分的大中小市场体系,来对应不同的交易方式,新三板的体量会更大,挂牌更加简单,交易方式更加繁多。

  随着这三种交易模式的出现,加上三万元一手变一千元一手、转让解禁时间陆续到来,交易障碍开始消除,投资门槛开始降低,股权分散度开始形成。不出一年,新三板的流动性会越来越好。新三板将成为PE/VC寻求并购重组的最佳场所,通过流动性做市将成为券商盈利的手段。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穿迷彩服冒雪看望内蒙边防战士
  • 体育NBA-詹姆斯18+7+6热火大胜马刺 视频
  • 娱乐圈内人士证实伊能静与秦昊姐弟恋(图)
  • 财经江苏首富朱兴良行贿被逮捕:跟官员走得近
  • 科技司机乘客利用打车软件漏洞骗补贴
  • 博客方舟子:“中国雨人”是不是数学天才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恋爱近两成为满足生理需要
  • 罗慰年:移民是把双刃剑
  • 叶檀:债务崩盘预言将落空
  • 姚树洁:留守男童自杀透视改革艰巨性
  • 花木兰:政府会兜底工行的理财产品吗
  • JohnRoss:中国须维持长期高投资水平
  • 陶冬:新兴市场浴血 联储掌门易位
  • 刘杉:高房价是财政杠杆
  • 姚树洁:八项规定会影响GDP增长吗?
  • 张炎夏:城镇化会浪费耕地是误区
  • 谢百三:新股改革一要守法二要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