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学时代:新三板首家文化公司的彷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9日 22:01  《创业家》杂志

  这是新三板第一家文化传媒公司,登陆新三板的时候,公司只有14名员工。如今它虽然稳步增长,但始终未见突破。它想融资,它在彷徨,这是大部分小公司的共同困惑

  文 / 本刊记者 夏宏

  注册资金520万元,9名股东,14名员工。带着这样的身家,2009年3月31日,北京国学时代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学时代,430053.SZ)在深交所代办股份转让系统正式挂牌,成为首家登陆新三板的文化创意企业。

  “你看,现在上新三板的公司没有一家比我们注册资本还要小的了,三五千万是很正常的。”国学时代董事长尹小林,在他的办公室里笑着说道。

  新三板首家文化传媒公司

  在2002年成立的时候,国学时代除了拥有“国学网”这个公益性质的网站外,公司的核心力量都集中在了古籍数字化研究开发、古籍整理与出版、电子出版物研制、软件开发上。

  到了2008年,尹小林觉得,他们在研发这一块已经比较领先了,“就考虑是不是有可能利用金融杠杆,把公司做得更大、更好、更快?”和董事会的成员商量后,他决定去了解一下上市的可能性。

  彼时,入驻首师大主校区科技园里的国学时代,还没有从有限责任公司改制过来,不过是一家注册资金100万元、办公场地100来平方米的小公司。他们去找西部证券咨询,西部证券的人看规模这么小就对尹小林说:“你们离上主板的时间还很长,但现在有个新三板,扶持中小企业的,去那吧。”

  尹小林还发现,企业登陆新三板需要至少100万元到200万元的费用,才能完成审计及其他准备工作,但中关村当时有一个政策,“企业从有限责任公司改制成股份有限公司,可以拿到20万元的补助,成功登陆新三板以后再补助50万元。”而登陆新三板的准入门槛也就是注册资金500万元。

  冲着新三板的低门槛,国学时代在2008年11月完成了公司改制,打定主意要上新三板。但是,在申报过程中,他们遇到了一个问题,登陆新三板还有个指标是,“你得是一家高科技公司”。国学时代虽然拥有自主研发的“国学U盘智能书库”,并在2009年9月获得国家专利,却并不是一家名正言顺的高科技公司,至于后来被认证成“全国高科技企业”,已经是2009年12月的事了。

  中关村管委会的态度是,新三板主要看一个公司的成长性和它的未来,国学时代这种公司商业模式已经建立起来了,也一直在赢利,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并且是做传统文化的,可以当做是一个典型。“管委会很支持,所以在注册资本、盈利规模这方面并没有那么太苛刻我们,我们就成为了新三板第一家文化创意类公司。”尹小林说。

  这段经历,西部证券股份报价转让部总经理程晓明仍记忆犹新,“国学时代当时引起过争议,后来证券业协会短信通知我们,说现在新三板的适用企业范围扩大,适用于新经济、新模式企业,我理解文化传媒企业可以上新三板了。”

  融资与拓展:先有鸡还是先有蛋?

  上市一年后,国学时代在2010年6月投资51万元,成立了首家子公司北京元典方策围棋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在公司战略上跨出了一大步。 2010年上半年年度报告显示,国学时代的主营业务收入为3488548.11元,比上一年同比增长284.01%。

  但是,尹小林觉得,他们赶上的是一个不太好的时机。他认为当时在推进的创业板限制了新三板,“之前新三板是允许发行流通股的,而现在新三板的股票只有注册时的股份,导致我们在新三板上的流动性相对比较差。”

  2009年,公司被中关村管委会评为“中关村最具投资价值的高新技术企业”。他们尝试着去融资,但是目前还没有对上眼的,反馈过来的信息是公司还没有一个特别清晰的、可大规模拓展的商业模式,而且公司销售额不大,就连尹小林自己也觉得,有很多东西不可控,投资人不敢投。

  尹小林担忧的是,等公司的模式、内容全建好了,就有可能遇到一些不公正的竞争,如果有竞争公司把公司做的产品买下来,换个包装,把里面的数据免费上传到网上,本来可以活得好好的,但就死掉了。这对一个做内容的公司是一个特别大的挑战。

  所以,国学时代的任务就是把古籍做成电子数据库,“国内只我们一家,做非常准确的文本数据整理。”尹小林的另一个身份是首都师范大学电子文献研究所所长。他告诉《创业家》,中国是全世界存世文献最多的国家,但有20多万种历史文献多数没有被整理出来,他们公司并不是简单地把古籍扫描成图片,“这涉及校刊学、版本学、目录学等专业领域,这些都属于电子化过程中不能绕开的。同时为了适应现代人的阅读习惯,会给古籍增加标点和转化为简体字。”

  他们为此联系了500来位专家参与了这个项目,目前已达到20亿字的规模,并规划每年以新增二三亿字的速度递进。其中形成的产品包括网络付费阅读、电子书、U盘、光盘等等,2010年上半年他们还与中国移动合作针对手机用户的“国学彩信”,目前有5万人定制了这项服务。

  尹小林并不着急大规模地做营销,他们服务的主要对象是国内外的大学和科研机构,关系和资源都早已建立,营收也一直比较稳定。在登陆新三板之前,他们的营销人员只有一个人,现在也仍然是一个人。“营销是我们的一个弱项,但营不营销不会影响我们存亡,重要的是研发。我们只有停止研发才会死亡,就这么简单。”

  他觉得,国学时代有点像Google和百度这类以信息和资源为主的公司,“真正的价值是数据库的资源和技术。所以,我们的数据库,说它值一个亿也不过分。”

  程晓明相信这样的判断,他对自己保荐的新三板公司充满信心,“我们推荐的公司都很稳健,目前爆发性是还不够强,等新三板扩容了,公司都融到资了,大家就会看到这些公司的快速增长。”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