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三板扩容正在筹备 多家园区申报试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 06:3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邵刚

  记者日前从相关渠道获悉,代办股份转让系统(俗称“三板”)扩容工作正在积极筹备中,深圳、成都、宁波、西安、长春和张江等多家科技园区试点资格的申请已报至科技部,正在等待最后审批。

  企业积极性高涨

  据了解,尽管目前尚未取得相关试点资格,但除中关村以外的一些科技园区内的企业已经开始行动起来。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现在基本上每个园区都有一到两家企业正在进行挂牌代办股份转让系统的准备工作。而一些动作快的企业,已经通过主办券商将申请材料提交到了相关监管部门。

  “目前,相关部门也正在对这些企业的挂牌资格进行审核,”上述人士表示,“一旦其所在园区的试点资格获批,这些企业将第一时间在‘三板’挂牌。”

  去年以来,随着国内

证券市场的逐步回暖,融资环境得到了不断改善。一些科技园区的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园区内企业对于挂牌代办股份转让系统的积极性非常高,且有相当部分企业能够满足挂牌条件。

  一些主办券商的有关人士也向记者证实,进入今年以来,越来越多的园区企业开始通过打电话、上门的方式主动前来咨询挂牌的相关事宜,有些企业更是明确希望能在“三板”挂牌。

  由于国内尚未建立创业板和真正意义上的“三板”市场,国内的高科技、高成长性企业不得不绕道海外市场上市融资。但百度首席财务官王湛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随着今年以来国内宏观经济形势的变化,外汇管制将更趋严格。在海外市场融来的外币可能一时无法兑换成人民币,海外上市无法解决资金困难企业的燃眉之急。

  许多业内人士一再呼吁,尽快在国内市场上推出创业板和三板市场,建立有效的融资途径,支持高科技、高成长性企业的快速发展。

  结算模式亟待改革

  试点范围的扩大,将为越来越多的高科技、高成长性企业提供新的融资渠道。但不可否认的是,目前代办股份转让系统仍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当前最为突出的是结算模式上的弊病,”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想要参与“三板”市场的投资者只能在建行一家银行开办单独的结算账户,并且该账户尚未与A股资金账户接轨。同时,“三板”资金账户结算实行T+1制度。只有在前一天4点之前将资金汇入该账户,才能够在第二天的交易中使用。

  “这样的结算模式无疑给‘三板’交易的操作造成诸多不便。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市场中的资金流动性。”上述人士指出,“而随着‘三板’扩容的展开,这一模式也应得到及时地改变。”

    相关报道:

    “创业板”分流 中关村三板年底扩容受挫

    三板市场有望年底扩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