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粤传媒转板告诉我们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 08:17 金融时报

  见习记者 赵洋

  代办股份转让系统(俗称“三板市场”)正日益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原因不只在于其交易的股票股价大多有翻番表现,更在于近日回归主板迈出的实质性一步。

  2007年7月30日,在三板挂牌交易的九州阳光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粤传媒)的首发申请获得证监会发审委审核通过,以IPO方式登陆深圳中小企业板块。粤传媒的成功发行,开启了三板公司转向主板的先河,对于三板市场乃至整个资本市场意义非凡。

  首先,粤传媒的转板方式表明,目前的转板并未开启真正的“转板绿色通道”,而是增量发行。此前,市场期待中的三板公司转主板的方式为:存量直接上市,即所谓的“转板绿色通道”。而粤传媒此前公布的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显示,此次公司拟发行7000万股A股,其中5000万股向控股股东及三板流通股股东按照一定比例同比例配售,其余2000万股向社会公众公开发行,发行价格区间将通过向询价对象询价确定。这就意味着从三板转向主板的公司,其方式与其他提出首发申请的公司类似。这样的转板方式,是否就是未来代办股份转让系统与主板之间的转板制度?是否会成为后来者的转板路标呢?

  其次,粤传媒的转板成功,意味着三板市场将摆脱“鸡肋”市场的尴尬境地,可上可下的多层次资本市场有望真正建立。由于此前三板市场以从主板退市的公司以及历史遗留的NET、STAQ系统的法人股交易为主,因此三板市场自诞生之时就带着很浓的“垃圾股收容站”的色彩。尽管此后三板市场的定位有了改变,增加了全国高科技园区的高科技企业的股份报价,但由于时间短,相应的高科技公司少,因此“鸡肋”的阴影依然挥之不去。此次粤传媒打破坚冰,激活了三板市场的功能,三板市场因此将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市场人士将此解读为:一个可上可下的多层次资本市场正在逐步建立。

  第三,做大做强资本市场,支持优质企业发展的监管思路更加清晰。监管层一直在鼓励或引导在境外上市的优质大企业回归A股市场,以增加市场的交易广度与深度,三板的优质公司同样不应被遗忘。据中国

证券业协会的统计,三板市场公司2006年度加权平均每股收益为0.2元,同比增长34.4%,远高于深圳中小板和沪深上市公司的整体水平。从2006年年报来看,除已过会的粤传媒,另有数家三板公司也已达到公开发行的财务指标要求。从粤传媒身上,我们看到,只要是优质企业,只要符合主板上市条件,资本市场的大门始终为其敞开,这也是做大做强资本市场应有的题中之义。

  最后,对于投资者而言,在A股

股票股价大幅上涨,估值普遍偏高的情况下,拓宽投资思路,在多层次资本市场中寻找投资机会值得重视。回望今年以来的资本市场,我们看到,在年初A股市场快速上涨之后,B股市场紧随其后大幅上涨。在垃圾股股价翻番的同时,三板市场的相关股票也受到追捧,同时香港市场交易的H股更是不让国内市场。三板的粤传媒在停牌交易前,股价高达20多元,此次转回主板,将再次带来少数人的暴利。因此,在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的格局逐渐清晰之时,我们有必要拓宽投资视野。当然,在此过程中,风险意识丝毫不能削弱。如在三板热捧转板概念之时,被寄予厚望的中关村高科技企业北京久其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的转板申请并未获得通过,对于投资人而言,就是一个很好的风险警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