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滨海新区拟开办非上市公众公司柜台股权交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 10:36 证券日报

  建设产业基金发行管理和交易中心、开办非上市公众公司柜台股权交易

  允许金融机构综合经营、探索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

  天津滨海新区金融改革突出创新

  综合配套改革方案还需国务院及有关部门审批同意后逐步进行

  □ 本报记者 尹 烁 李 建 熊 凯 王 铃

  9月9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与金融改革创新高峰会议在天津召开。

  天津市市长戴相龙在会议上强调,围绕滨海新区金融改革创新近期重点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拓宽直接融资渠道;二是开展金融机构的综合经营;三是创新和完善金融机构体系;四是外汇管理改革。

  戴相龙说,拓宽直接融资渠道有三个:第一是在搞好渤海产业投资基金试点基础上,鼓励发展各类产业基金,发展创业风险投资基金,进行

房地产投资信托试点,发展集合资金信托业务,把天津逐步建成我国产业基金发行、管理和交易中心。第二是在完善市场运作手段和控制风险条件下,进行企业债券和短期融资券发行制度改革试点。第三是开展房地产、工业企业固定资产等资产证券化业务。同时,要论证和开办非上市公众公司股权柜台交易,完善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

  戴相龙表示,天津还将开展金融机构的综合经营。第一是允许有条件的商业银行,在天津设立机构办理证券、保险、金融租赁业务。第二是允许保险企业集团或以保险业为核心的金融控股公司到天津成立机构办理银行、证券业务。第三是整合天津市现有各类地方金融企业的股权,设立金融控股公司,控股参股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企业。

  他说,将利用天津现有金融机构和有些金融机构转轨之际,论证和组建主要为低收入者提供贷款购买90平方米以下住房的住房信贷银行;组建为先进制造加工业和交通运输业服务的金融租赁公司;组建为中小企业服务的金融服务公司。

  “天津还将进行外汇管理改革。”戴相龙说,滨海新区可在解决国家外汇储备过多带来的问题,促进国际收支大体平衡,完善有管理的浮动

汇率制度,逐步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等方面进行探索。一是改进外汇经常项目监管方式,改变强制结售汇制度,逐步取消核销制度,实行居民和企业意愿结汇和自由购汇。二是放松资本项目下外汇管制,探索在一定区域一定限额下的资本项下人民币可兑换。三是扩大外汇使用,放宽人民币购汇。通过合格投资机构,将人民币换成外币,扩大对外投资。四是开办离岸金融业务。

   戴相龙说,滨海新区金融综合配套改革方案,还需国务院及有关部门审批同意后逐步进行。

  金融监管部门、金融机构负责人、金融界专家学者及天津市有关部门领导150多人与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