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三板扩容改规前提 先议上市委扩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 12:36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张勇 郭宏超 上海报道 “门前冷落”的代办股份转让市场(即“三板市场”)或将迎来一次难得的发展机会。今年年底前,未能完成股改的上市公司很可能转移至该市场交易,届时,三板市场将会成倍的扩容,而相关的政策如转板规则等也将随之发生改变。

  而且,这其中很重要的一个方向可能是,三板企业转主板不再需要经过中国证监会发审委核准,而是通过存量发行的方式直接上市。

  今年6月份,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先后成立了上市委员会,虽然这个委员会的工作暂时不包括对终止上市企业恢复上市的审批,但知情人士称,沪深交易所目前已经就上市委的工作范围是否扩大进行研究,并与证监会进行了沟通。

  平移三板

  “虽然现在监管层没有说明对年底也不能完成股改的公司如何处置,但口头上明确表示过会有处罚措施,这些公司肯定会被边缘化。”华泰

证券投行部的一位高级经理透露,“目前普遍的看法是被放到三板,这可能也是最合理的一种处置方式。”

  2001年7月16日,三板市场迎来了第一家股份转让公司挂牌,其后公司数量十分有限,直到2002年8月,为解决退市公司股份转让问题,退市公司开始被纳入代办股份转让试点范围,情况才有所改观。

  “或许这一次的扩容会不一样。”广发证券上海营销中心的一位管理人员对此次可能来临的三板扩容十分看好,“估计到时候不能完成股改的公司总数会达到50家以上,甚至接近100家,而目前三板包括5只B股在内也就55只

股票,这就意味着三板可能面临着在短时间内出现一至两倍的扩容,相关的政策也很有可能为此进行一些修改。”

  或许正是看到了几个月后三板可能出现的机会,不少投机者已经到部分代办券商处开了三板交易的户头。

  新的转板规则

  据悉,三板公司的转板规则最有可能成为修改的对象。

  早在2004年,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就被确定为中国

证监会的重要工作之一。据悉,有关部门已将相关规划上报国务院,拟定了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主要框架,而包括中关村园区科技型中小企业代办股份报价转让试点在内的三板市场,就是该体系的组成部分之一。

  同时,在北京市政府和证监会的推动下,证券业协会和证监会市场监管部也已经成立了一个负责明确三板定位和制定新转板规则的小组,而其中很重要的一个探讨方向是,三板企业转主板不再需要经过证监会发审委核准后增发上市,而是通过存量发行的方式直接上市。

  还有一种设想则是,企业质地确实优良的,在代办转让系统挂牌至少一年后,拟考虑升至主板,进行非公开发行的上市交易,而试点公司可根据相关制度,随时申报主板或中小企业板上市。

  作为配套措施,沪深证券交易所在今年6月份先后成立了上市委员会,虽然这个委员会的工作暂时不包括对终止上市企业恢复上市的审批,但知情人士透露,沪深交易所目前已经就上市委的工作范围是否扩大进行研究,并与证监会进行了沟通。

  另外,有消息称,三板市场的交易方式可能也会发生改变,一种比现有的集合竞价交易方式更加具备流通性的类柜台交易可能会推出试点。

  航天证券经纪业务总部人士认为,三板的定位最初仅仅是为了解决一些没有达到上市条件而因为各种原因发行了股票的公司的流通问题,但三板发展的趋势肯定是向国外成熟资本市场的模式靠拢,定位于类似高科技企业孵化器的平台。

  不过,目前无论是交易所还是证券业协会,都没有表示更多评价,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部人士对本报表示:“三板的事情现在跟上交所没什么关系,但如果有一天三板与主板间的门槛被降低,交易所对三板转板的审批也会加强。”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