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三板市场 > 三板扩容 > 正文
 

三板地位和功能发生质变 引发三大猜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8日 03:10 新闻晨报

  □德鼎投资

  经国务院批准,中国证监会日前正式发出批复,同意中关村科技园区的两家非上市股份公司进入代办股份转让系统进行股份转让试点。由此,三板市场地位和功能将发生质变,这将给资本市场带来些什么呢?

  风险投资获退出渠道

  非公开发行公司股份发行于20世纪90年代初期,当时全国批准成立定向募集公司6300多家,目前大约还有4000家。非公开发行公司股份进入代办股份转让系统代理报价过户的试点,为解决过去历史遗留问题增加了一个出口,对风险资本无疑具有一定的吸引力。对于科技型中小企业而言,国家自主创新战略的实施迫切要求为它们提供一个顺畅的股份交易和转让平台,以吸引包括风险投资在内的资本投入,此时“三板”市场内涵的扩展无疑适应了这一需求。

  另外,参照国外发展经验以及国内政策趋向,未来的主板市场(包括现在的

中小企业板块)必然会提高对上市公司的质量要求,对上市公司的淘汰力度也会有所加大,这样,“三板”市场可发挥通道作用。总体来看,“三板”市场的振兴,将对扶持中小企业起到较大作用。

  投机、投资趋于活跃

  目前“三板”市场交投冷清,市场被彻底边缘化,券商对于股份代办转让业务也意兴阑珊。如果“试点”取得成功而最终使更多的非公开发行公司进入这一市场,挂牌公司数量的增加将直接带来投资者数量的增加,“三板”市场的交投将因此趋于活跃,进而反过来增加这一市场的吸引力。同时,中关村优秀中小企业的这种“优资扩容”将大大提高“三板”市场的整体吸引力,“三板”市场将一改过去“垃圾桶”的角色,这有助于提升投资人持有股份的信心,也同样有助于提高市场的交投活跃。美国柜台交易市场曾经孕育出微软、思科这样全球知名的企业,并由此产生巨大的财富效应。不能排除未来“三板”市场中部分新品种的介入,将会引发热钱的投机炒作。

  “三板”为创业板资源

  “三板”市场除了具有上述交易功能外,一个极具吸引力的地方在于:一些不具备主板上市资格的公司通过先在“三板”市场上挂牌交易,待各项条件满足后再申请转到主板融资上市。这种情况下,“三板”市场将演变为即将上市企业的“孵化器”,成为向中小企业板块输送上市公司的通道之一。事实上,这也是吸引中小企业在“三板”市场挂牌的主要原因。与向监管部门直接申请在主板上市相比,通过这一途径登陆主板的时间可能会缩短。而通过“三板”市场进行信息发布并由代办券商做出价值推荐,有利于这些企业的价值发现。对于深交所来说,试点企业将为创业板培育后备资源,并由此形成比较完备的多层次市场体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