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三板市场 > 退市股票平移三板 > 正文
 

探寻23家退市公司近况 16家已处于严重休克状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 05:43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16家公司中,情况最严重的要数环保,公司已完全瘫痪。另外,中浩、银化、宏业、九州、鞍一工、中侨、五环、国嘉等公司主营业务也处于停止状态

  目前,沪深两市共有23家上市公司退市到了三板,而包括达曼在内的16家公司已经处于程度不同的停产状态,另外,目前还在勉强维持经营的7家公司同样岌岌可危。由于主营业务收入为零,即使其它渠道的微薄收入也根本不够正常的维持费用。也就是说,这69.56
%的退市到三板的公司,已经处于严重的休克状态。

  由于唯一有生产经营的中外合资企业日绵公司属下酱油厂因欠款被潮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拍卖,粤金曼在2005年将没有任何生产经营活动。其实,今年才开始停止生产活动的粤金曼还算好的。南洋、海洋等公司甚至已经连续多年没有取得过主营业务收入了。

  目前,包括最新被退市到三板的达曼在内,23家被退市到三板的公司中共有16家生产经营基本停止了,占比高达69.56%。在这16家公司中,情况最严重的要数环保了。环保5月10日公告,公司已经完全瘫痪,此前的4月25日,包括代理董事长在内的7名董事集体辞职。另外,主营业务处于停滞或停止状态的11家公司,分别是中浩、银化、宏业、九州、鞍一工、中侨、五环、国嘉、鑫光、石化、鞍成等。

  虽然比特、北科等公司仍有主营业务收入,但它们也已经进入停产边缘。而另外5家公司目前的境况,也完全可以用苟延残喘来形容了。这5家公司,分别是金田、南华、斯达、生态和水仙。根据它们的相关公告和为其进行代办股份转让主办券商的分析报告,这5家公司急需流动资金支持。如果有适量流动资金的支持,起死回生也并非不可能。其实,无法获取正常生产所需的流动资金,正是加速退市公司进入休克状态的一大原因。而流动资金饥渴,是几乎所有按时公布定期报告退市公司存在的最大问题。

  不过,虽然退市公司急需流动资金,但实在没有人再敢把钱借给它们。截至2004年12月31日,在金田31.52亿负债中,短期负债为31.4亿元,其中9.8亿元短期借款已全部逾期。

  随着进入6月,17家暂停上市公司不久就会公布2005年的中期报告。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注定被退市的公司已至少有4家之多。而上市公司被退市到三板市场就进入休克状态,受到伤害最大的无疑是中小投资者,因为23家公司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绝大部分是个人。

  停产公司个案

  达曼--达曼上一次披露生产情况是今年2月24日。公告称,公司虽采取了包括努力恢复生产、积极寻求重组等在内的诸多措施,但由于受资金限制、债务巨大等问题困扰,恢复持续经营的努力,尚无实际效果。

  石化--截至2004年底,在大量涉诉案件中败诉并导致主要附属企业的股权均被法院查封后,石化主要工业企业产权已被法院强制拍卖以抵偿债务。至此,石化已无任何主营业务收入来源。为其代办股份转让的主办券商给出的分析报告说,石化连续亏损,并严重资不抵债,经营活动陷于停顿状态,无力偿还到期债务且未有有效的债务重整计划,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鞍一--鞍一工今年的一季度报告说,在宏观调控、机制约束以及资金匮乏的情况下,公司主机生产已基本处于停滞状态。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已由2003年的-0.007减少到2004年的-0.019元。为其代办股份转让的主办券商给出的分析报告说,鞍一工债务沉重,已严重资不抵债,预计下一报告期末仍将亏损。

  未停产公司个案

  水仙--水仙2004年取得的3569万元主营业务收入,是在母公司主营业务停产情况下依靠控股子公司的贸易收入产生的。水仙2004年的亏损额为4819.75万元,较2003年增加了140.36%,今年一季度亏损仍然高达677.46万元。代办股份转让的主办券商申银万国给出的分析报告说,水仙出现的这一现象,表明公司调整经营方式已初见成效,以委托定牌生产进行贸易代理的经营方式,将是以后公司的主要经营收入来源。但是,水仙的现金流量严重缺乏,使得公司的盈利能力仍然较差。

  斯达--斯达的主营业务为生物制品和房地产开发,但由于所需的环境、设备、厂房、资金等诸多问题,斯达的生物制品业务处于停顿状态。斯达2004年获得的微薄收益,完全依赖于房地产业务。为其代办股份转让的主办券商给出的分析报告说,房地产行业2005年成为宏观调控重点,全行业面临着重新洗牌,资金、土地储备、品牌成为房地产企业生存和发展能力的重要砝码,而斯达的持续经营能力由此将受到制约。

  生态--在生态公布完2004年中报后,为其代办股份转让的主办券商国泰君安给出的分析报告认为,其正在接近扭亏边缘。但到三季度时,由于子公司洪湖蓝田水产品开发有限公司资不抵债,生态合并报表的主业收入和主业利润突然都变成了零,而公司的各项费用支出仍较大,导致前三季度亏损652万元。

  作者:记者 陈建军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