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三板市场 > 退市股票平移三板 > 正文
 

三板市场急剧膨胀 一退了之道德风险令人堪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 04:02 中华工商时报

  实习记者 程晓萱 本报记者 董砚龙

  一退了之不是好事 业界呼吁加快治本步伐

  随着多家*ST公司2004年业绩预亏公告的发布,*ST猴王(资讯 行情 论坛)、*ST吉纸(资讯 行情 论坛)、*ST长兴(资讯 行情 论坛)、*ST大洋B(资讯 行情 论坛)、*ST英教(资讯
行情 论坛)等12家上市公司在披露2004年年报后可能即将退市。而在此前,已有*ST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ST比特(资讯 行情 论坛)、*ST南华等7家公司披露了终止A股上市的事宜,并发出了代办股权转让股份确权公告从而正式进入三板市场。

  这也就是说,去年此时还只有14家公司的三板市场在一年多的时间内规模膨胀两倍以上几乎已成定局。

  吐故纳新优胜劣汰

  著名经济学家,前全国人大证券、信托、投资基金法起草工作组组长王连洲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反复提到了“物有所值”“优胜劣汰”这两个词。

  王连洲指出,进入三板市场的股票多是资质本来就欠缺不够,又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淘汰下来的。三板的建立与扩容是对主板市场的净化,有助于维护主板应有的名副其实的声誉与高投资价值,促使主板市场将更加生气勃勃的健康发展。同时,“三板市场增加了部分投资者以多种视角寻找利益增长点的回旋余地,也是保护固有投资者残存利益的一种不得已的弥补措施。从制度上来说,三板市场的建立是多层次资本市场开始逐步建立的又一体现。”

  中国银河证券高级研究员吴祖尧也认为,三板市场给绩差公司提供了运作与交易的平台,这有益于证券市场的新陈代谢。股票有进有退,有利于树立正确的投资观念,加强风险意识。而三板市场完善了市场结构体系,优化市场资源配置。

  业绩风险出现集中释放

  “这些*ST股大规模进入三板是对前几年业绩风险的一次集中释放”,对于目前大批上市公司面临退市的原因,兴业证券分析师王锐表示,由于会计制度越来越规范,审计工作越来越严谨,管理层对上市公司信息的披露更严格,一些隐藏的问题逐步得以暴露,特别是一些收入的确认与计提,比如重组投资收益等,原来都可以计入每股收益,现在却不能计入,从而使扭亏成为一道门槛。

  另外王锐还指出,由于重组的壳价值作用正在下降,如果花非常大的财力去重组这些负债累累、奄奄一息的公司,虽然可以免除摘牌的风险,但何时能获得回报,通过分类表决完成再融资,难度都是非常大的。而且随着再融资发行价格的下降,融入的资金额可能还不能支付重组的相应费用,得不偿失。

  可以说,三板市场的建立与扩容更好的完成了吐故纳新的过程,减轻了主板的运行负担。同时,三板市场给退市公司一个合法的退路,给退市公司的投资者以转让的空间,随着三板市场的交易更趋活跃,也不失为投资者一个新的投资渠道。即王连洲所谈到的“物有所值,各有所好,各取所需,有助于满足多层次、多种类投资者的不同需求”。

  道德风险令人堪忧

  然而,在三板迎来扩容高峰的同时记者也注意到,十几家存在退市风险的上市公司在经营不善的同时亦引发不同程度的道德风险问题。据业内人士介绍,一些上市公司在增发圈到大笔资金后业绩却出现莫名的持续下降,直至面临退市,更如控股股东和关联方掏空上市公司、违规担保、财务造假、假重组等等违规行为却是导致了许多*ST公司目前面临退市的直接原因。

  根据有关统计,12家存在退市风险的*ST公司,其中5家的前三季度主营业务收入低于1000万元。而*ST大洋B(200057)的主营业务收入和主营业务均为0。而巨额资金被控股股东和关联方占用,被迫进行巨大数额的坏账计提,违规担保等原因则直接导致了一些公司的巨额亏损。

  典型的如已退市的*ST南华,此前被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占用资金总额达到了7.3亿元,2002年度公司对此已提取坏账准备3.2亿元,资金回收难度极大;对控股股东及关联方贷款担保总额4.5亿元,且全部逾期。

  截止到去年7月,该公司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占用资金总额仍然高达近5亿元。这直接导致了坏账准备及银行借款利息增加,使公司的经营及财务状况受到严重影响。

  一退了之不是好事

  除了在经营过程中出现的种种问题外,在上市之初就存在的严重问题也不可忽视。王连洲将此比喻为“原罪”。他说,有的上市公司一开始就是“包装上市”、“伪装上市”,存在着根本性的弱点和缺陷,上市基础不真实、不坚实、不牢靠,纯属揠苗助长。由于种种制度缺陷的作祟,无视公众投资者的利益,将某些公司内絮外玉“包装”上市,其目的只是为了一味的“圈钱”。这样的上市公司,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惨败下阵是在所难免的。

  “毕竟退市的上市公司越来越多,这对固有投资者来说,已经造成了严重的损失,是一种无奈,并不是件好事”。王连洲表示,某些上市公司由于经营不善下市,应当是正常的优胜劣汰,并不足怪,但要力争减少从主板下市现象,特别是减少因“原罪”而导致的下市现象。

  他提出,其根本办法是要从源头抓起,严格把好入市这一关。严把公司上市关,并不等于提高公司上市资本门槛,但重要的是首先要保证信息披露的真实、准确、完整和及时。而要做到这一点,需要进一步完善法规,尽快解决股市制度缺陷,同时加大监管力度,认真依法追究责任,严肃查处违规事件等,提供一个公开、公平、公正,具有诚信的社会环境。

  显然,三板市场在整个资本市场体系中可以起到不可忽视的作用,其建立与扩容也有利于证券市场的更好运行,但是这似乎并不是市场追求的本来目标,也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办法。王连洲指出,三板市场的出现既是一种市场现象,也是一种行政上的无奈,是一种治标。要保证证券市场正常的新陈代谢,促进证券市场稳定健康发展,为资源优化高效配置提供一个交易场所,为投资者享受经济发展成果提供一个机会和平台,最终还是需要标本兼治,尤其需要尽快解决股市制度缺陷的这一根本问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三板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