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联水产发力小龙虾业务 助力未来业绩增长新空间

国联水产发力小龙虾业务 助力未来业绩增长新空间
2020年05月26日 13:20 新浪财经综合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小龙虾正被国联水产(300094)赋予更多的意义,不仅希望其成长为继“对虾”之后的千亿级大单品,更是肩负着上市公司走品牌化发展之路,深度影响C端消费群体的重任。

  5月21日,国联水产公布了2019年报,在全年46.37亿元营收的基础上,自18年开始布局的小龙虾业务不负众望,全年实现营收2.65亿,增长100%以上。其中,与永辉超市实现活虾销售收入约1,791万元,

  国联水产表示,这预示着公司又一个千亿级大单品成功布局。而在小龙虾业务的助力下,去年国联水产在国内的营收继续快速增长26.39%,达20.9亿元,规模上首次超过美国。

  为了延续“精品战略”和“品牌战略”,继续借力国内市场对小龙虾产品持续推高的消费热情,公司披露将举办525小龙虾节暨“525爱自己放肆玩”国联小龙虾节大型促销活动。在京东、天猫、拼多多、永辉超市等线上线下平台,国联水产同步打出了超值价的优惠,消费者踊跃下单,争相要在第一时间品尝到这款劲爆小龙虾,挑战豪放嗜辣派。

  创新营销力度大

  525小龙虾节,是国联水产近期围绕小龙虾业务开展的系列活动之一。实际上,为了满足消费者对小龙虾美食的强烈需求,4月初,国联水产与湖北省制定了5亿多元的湖北小龙虾采购计划,每天小龙虾采购量超过40万斤;在5月1日开幕的首届湖南益阳小龙虾美食文化节上,国联水产又奉上了创意美食火锅虾串、网红人气爆品小龙虾、经典水晶虾饺等多款产品,极大地吸引了市场眼球;美食节上,国联水产还推出一系列创意新颖的促销活动,包括“0.1元抢小龙虾”、“美食免费尝”、“买满赠限量”等,与此同时,国联水产打造的“龙虾生产车间+美食节现场”的双向直播互动活动,更是令万千游客流连忘返。

  5月2日,在国联水产与二股东永辉超市携手打造的“劳动最光荣·浓情献母亲”线上专场直播活动中,国联电商董事长李春艳亲自化身超级主播,向消费者推介生虾仁、火锅虾滑、水晶虾饺、挪威进口青花鱼等特色产品,并同步在上海、广州、深圳等十数家永辉超市开展线下劳动节促销。短短两个小时观看人数突破十万,迅速掀起网上热卖,也大幅带动了永辉超市的水产销量。

  不仅如此,国联水产还紧抓直播经济风口,在4月30日深度参与了“为鄂下单”薇娅公益直播活动。该场直播即时观看人数高达2388万,参与直播售卖的国联小龙虾,当晚单品实现销量28.06万件,销售金额突破1000万元,位列该场直播活动单品销量第一名。

  规模化和品牌化

  国联水产如此重视小龙虾业务,跟它业务重心的国内化转移有很大关系。国联水产自2003年成立起,一直将海外市场,特别是美国作为最大的目标市场,公司出口到美国的对虾,最多时占据中国对美出口总额的近四成。2016年前后,公司意识到海外市场的多重不稳定因素,而国内水产市场又在快速崛起,国内消费者对优质水产蛋白的需求越来越旺盛。于是,国联水产调整发展战略,转而重点开拓国内水产市场,并同时强化多品类经营,提出“战略大单品”方针,重点拓展小龙虾、金鲳鱼、三文鱼等水产品品类。

  小龙虾是近几年强势崛起的餐饮品类,市场人气极高,此次疫情的发生,也并未消减人们大量网购的热情。武汉“重启”第一周,当地小龙虾品牌门店的外卖销量激增近11倍,可见小龙虾产品市场空间。

  数据显示,自2007到2017年,国内小龙虾养殖产量从不到27万吨猛增至113万吨 。美团数据显示,2018年,国人在美团平台吃掉的小龙虾,多大4.5万吨。而根据农业农村部发布的《小龙虾产业发展报告(2019)》,我国小龙虾产业总产值已接近3700亿元,其中养殖业680亿元,加工业284亿元,以餐饮为主的第三产业2726亿元。可见国内小龙虾市场仍存在客观的增长空间。

  此外,过去小龙虾行业的供应链一直比较分散,缺少统一的生产规范和标准,产品质量良莠不齐,这也让水产业龙头国联水产看到了机会。

  以往,国联水产的拳头产品之一是对虾,曾连续多年蝉联国内对虾销售榜首,并在对虾的加工和销售领域也始终引领行业发展。从2018年开始,国联水产依托自身以对虾为核心积累的研发、加工、市场等各方面优势,强势进军小龙虾市场,大力发展小龙虾自有品牌,目标是将其打造为继南美白对虾之后的又一个“千亿级大单品”,引导市场向标准化、规范化的方向发展。

  为推动小龙虾战略,国联水产增加了小龙虾的养殖规模,同时在湖南湖北建设运营了国联(益阳)、国联(监利)两大标准化小龙虾产业基地,并于2019年带动公司小龙虾业务实现收入2.7亿,同比增长100%以上。

  赛道优势明显

  国联水产之所以高举高打小龙虾产品,还得益于公司在供应链管理、质量控制以及销售渠道方面的显著优势。特别是渠道方面,公司拥有沃尔玛、家乐福等大型商超类客户;以及良之隆、海底捞、Applebees等大型餐饮类客户;并与永辉超市、盒马生鲜、天猫超市、京东等新零售巨头也建立了深度合作关系,赢得了众多合作伙伴的信任。

  2018年5月,国内最大的主营生鲜连锁超市永辉,成为国联水产第二大股东。此次联姻后,双方携手开拓千亿小龙虾市场,在采购、深加工、养殖基地、品牌渠道等几个方面着重开展合作,共同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物美价廉、健康安全的水产品。借助永辉超强的渠道优势,国联水产大幅提高了水产品销量和市场占有率,增强了“国联水产”的品牌知名度。2019年,国联水产与永辉超市实现销售金额1.43亿元,同比增长近180%。随着双方合作的不断深入,国联水产在永辉超市生鲜领域的渗透不断加深,2020年3月初,国联水产将同永辉超市的关联交易额度提高到5亿元,大大超过2019年2亿元的额度,充分显示了双方对合作前景的信心。

  除了与永辉超市战略合作以外,公司与盒马鲜生、京东生鲜、每日优鲜等主要电商及新零售平台深化业务合作,公司在三大平台的销售收入分别达到12,602.35万元、9,325.69万元、5,925.5万元,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06.05%、148.23%、123.46%。在京东电商平台的“618”活动中,公司在虾类销售金额品牌排行榜连续3年获得第一名,在小龙虾销售金额品牌排行榜名列第五;公司是唯一一家获得盒马平台“亿元级供应商”奖项的企业。报告期内,公司电商及新零售业务实现营业收入37,707.96万元,同比去年增长19.28%。

  行业分析人士指出,通过引领小龙虾的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依托线上线下全渠道优势,叠加一流的可定制产品研发,国联水产在小龙虾领域的优势已经十分明显,小龙虾产品有望成为国联水产未来的重要盈利点,并借此进一步打开上市公司的成长空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9 天合光能 688599 --
  • 05-27 浙江力诺 300838 10.78
  • 05-27 燕麦科技 688312 19.68
  • 05-27 松井股份 688157 34.48
  • 05-26 浙矿股份 300837 17.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