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医保目录大调整让A股嗑药行情嗨了 创新药迎来春天

新医保目录大调整让A股嗑药行情嗨了 创新药迎来春天
2019年08月24日 14:44 新浪财经综合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新医保目录大调整让A股沸腾!二级市场“嗑药”行情嗨了!机构称这类药企迎来春天

  证券时报 张骞爻

  8 月 20 日医保局、人社部发布《关于印发的通知》,将于 2020 年 1 月 1 日开始执行。受这次调整的影响,本周五医药股表现十分抢眼,并带动了整个A股的气氛。

  8 月 20 日医保局、人社部发布《关于印发的通知》,将于 2020 年 1 月 1 日开始执行。新版目录是国家医保局成立后第一次全面调整,也是 2000 年第一版药品目录使用以来对所有药品的一次全面梳理。

  受这次调整的影响,本周五(8月23日)医药股表现十分出众。当日中信一级行业指数中,医药指数上涨2.41%,涨幅居于首位,且远高于排名第二的银行指数,后者上涨1.15%。

  个股方面,华仁药业方盛制药龙津药业紫鑫药业诚意药业等11只股票涨停,另有12只股票涨幅超过5%,37只股票涨幅在3%—5%。

  截至目前,医药板块估值为31倍,市净率为3.47倍,沪深300估值为11倍,Wind全A指数的估值为16倍, 剔除银行后全部 A 股的估值为 23倍, 虽然整体数据仍然处于A股平均估值中枢上方,但相较医药板块历史走势来说,这一估值已处于历史低位。

  目录调整有三大亮点

  1、初步确定将128个药品纳入拟谈判准入范围,医保增量扩容将促纳入品种爆发式增长。

  本次初步确定将128个药品纳入拟谈判准入范围,包括109个西药和19个中成药,远超2017年谈判的44个品种。这些药品的治疗领域主要涉及癌症、罕见病等重大疾病、丙肝、乙肝以及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等。业内人士认为,本次谈判范围相比2017年的44个医保谈判范围和2018年的18个医保谈判范围极大扩张,体现了对国内外创新药可及性的支持。本次没有披露完整128个药品名单,有待后续公布。

  2、国家医保局收权,省级部门无增补权限。

  本次除了发布医保目录外,国家医保局再次要求原省级医保调增品种应在3年内消化,但同时有条件对民族药品、中药饮片、治疗性院内制剂开了小口子,特殊药品仍有一定的发展开拓空间。

  3、支持一致性评价,按通用名统一支付标准。

  在支付方面,对有通过一致性评价仿制药的目录新准入药品,以及有仿制药的协议到期谈判药品原则上制定统一的支付标准,鼓励仿制药替代进程。

  业内人士表示,新一轮带量采购、耗材集采、医保目录调整等新政落地之后,医药产业细分板块之间将出现分化。

  据国金证券统计,有新增医保药品的化药相关上市公司有石药集团、恒瑞医药、翰森制药、科伦药业丽珠集团海正药业。中药相关公司有同仁堂白云山以岭药业康恩贝华润三九云南白药东阿阿胶葵花药业康缘药业

  多家公司公告入选医保目录情况

  截至8月23日,尔康制药盘龙药业兴齐眼药华森制药江苏吴中、丽珠集团、中恒集团华东医药千金药业、以岭药业、方盛制药、太龙药业仙琚制药众生药业等20余家公司公告了产品纳入和调整情况。

  其中,众生制药此次入选产品多达249个,甲类147个,乙类102个。包括核心产品复方血栓通胶囊、脑栓通胶囊、潜力品种硫糖铝口服混悬液等纳入本次目录。

  丽珠集团及下属附属公司也有186个产品纳入,甲类95个,乙类91个。另外,丽珠集团本次退出国家《医保目录》的公司产品共计21个,其中18个产品已停产停销。公司称,退出的在产在销产品2019年1-6月合计销售收入约占当期营业总收入的4.58%,因此对公司的经营状况不构成重大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新医保目录的调整遵循“有进有出”的原则。多家公司旗下药品有纳入也有退出。

  8月21日晚间,哈药股份发布了《关于公司产品在2019年国家医保目录中调整情况的公告》。根据该公告,本次调整的产品主要有四类:1、前列地尔注射液--退出医保目录;2、双黄连口服液--医保乙类升甲类;3、重组人促红素注射液(CHO细胞)--医保支付范围扩大;4、注射用盐酸头孢替安--医保支付范围受限。

  据了解,前列地尔注射液是一款用于治疗心脏疾病的药。哈药股份该类产品2018年的销售收入为17941万元,占公司营收的1.64%,但销售毛利占到了公司销售毛利的5.51%。根据公司2018年年报,心脑血管类产品是哈药股份毛利率最高的产品,高达77.26%。而如今,公司的高毛利药品之一则被剔除了医保目录。

  对于这一利空消息,二级市场迅速作出反应,8月22日开盘后,哈药股份低开低走,全天收跌4.78%。与此同时,哈药股份旗下上市公司人民同泰全天收跌1.2%。

  创新药企业迎来春天

  对于新医保目录的调整,相关券商研报也次第出笼。目前各大券商一致认为新版医保目录出台后,创新药企业将迎来春天,但是受到调入调出机制的影响,辅助用药将加速退出市场。

  中信建投认为,国家医保目录已步入常态化调整:常规目录为腾笼换鸟,新增和剔除品种缺乏大品种,建议回避属于国家重点监控目录且收入占比很高的公司。谈判目录为增量扩容,拟纳入谈判品种数量大超预期,未来一大批创新药品种或将爆发。

  世纪证券研究报告指出,新医保目录落地后应关注创新药及仿制药头部药企。新版医保目录将明显优化用药结构及效益,动态调整机制利好 疗效好、需求大的创新药及优质仿制药,使其可及时 纳入医保、快速放量贡献业绩。

  国信证券认为,在新版医保目录的影响下,辅助用药与中药注射剂大幅承压,预计加速退出市场。20种重点监控目录里的品种直接不予报销,中药注射剂大多加以二级以上医院和适应症限制。糖尿病、心血管、皮肤病、神经类用药等多个品种纳入医保目录。德谷胰岛素,多个DPP4二甲双胍、沙坦+氨氯地平复方、他扎罗汀、托珠单抗、戈利木单抗等等均纳入乙类目录,利好对应企业。

  中信建投最新研报指出,在不考虑市场规模差异的情况下,公司受益顺序为:独家品种>竞争格局好的仿制药品种>竞争格局差的仿制药品种。影响竞争格局的因素除了持有批文的家数,还有通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的家数。调出辅助用药,医保支付结构调整加速,继续看好制药龙头公司

责任编辑:常福强

哈药股份 丽珠集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