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连续6周过会率100%:一个涨停就开板 躺赢时代渐去

IPO连续6周过会率100%:一个涨停就开板 躺赢时代渐去
2019年05月27日 07:1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Wind资讯

  5月23日,证监会第十八届发审委2019年第41次发审委会议审核结果公告,当天上会的3家拟IPO企业全获通过。

  自4月18日以来,IPO发审会议已经连续6周过会率100%。这么密集的大满贯,在A股IPO审核历史上并不多见。

  今年来的IPO过会率也较去年同期也有明显提升。1月1日至5月24日,A股IPO过会率为87.8%,去年同期IPO过会率仅为48.60%。

  另外,2019年5月30日,第十八届发审委2019年第44次工作会议将审核江苏神马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移远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2家公司的IPO申请。是否全部通过,值得期待。

  过会企业数量同比降三成

  今年IPO过会率虽然提高了,但审核总家数并不多。与去年同期相比,虽然过会率明显提升,但是过会企业数量却减少了16家,减幅达到3成。

  经历了上一届“史上最严发审委”,今年2月份,新一届发审委正式上任后,发审工作呈现出发审会密集、审核数量递增、过会率高、审核的新经济领域企业占比较高等特点。

  有券商分析师分析了今年IPO过会率提升的三个原因:

  第一,去年整年,IPO审核从严,批量企业撤回申报,留下来排队的企业质量更好一点,所以过会率有所提高;

  第二,去年过会率创历史新低,且远低于往年平均水平,2019年出现恢复性增长,在预期之内;

  第三,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最近的讲话中明确透露了新的监管思路,提出要敬畏市场,尊重规律,还表示要实现多种形式的退市渠道,对严重扰乱市场秩序、触及退市标准的企业,坚决一退到底。

  IPO申报企业334家,“堰塞湖”消除

  记忆当中,在3-4年以前,IPO排队企业一度接近千家。与这一壮观景象相比,IPO“堰塞湖”已经基本消除。

  据证监会官网消息,截至2019年5月25日,上交所主板申请企业共计130家、创业板中小板企业是71家、创业板IPO申请企业132家,加上1家试点创新企业,排队申报IPO企业合计334家。

  上周五,证监会核发3家公司的IPO批文,分别是:江苏国茂减速机股份有限公司,桂林西麦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卓胜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上述企业及其承销商将分别与交易所协商确定发行日程,并陆续刊登招股文件。

  值得注意提,目前还有20家公司IPO审核通过,但尚未发行上市。

  (图片来源:Wind金融终端一级市场\发审委)

  26家企业IPO因正中珠江拖累中止审查

  5月17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通报称,经查明,康美药业披露的2016至2018年财务报告存在重大虚假,正中珠江作为康美药业的审计机构,涉嫌未勤勉尽责,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根据相关规则,其负责审计的IPO在审项目应予以中止。涉及项目有3个,分别是江苏联瑞新材料、武汉科前生物、广东利元亨。随后,与正中珠江有业务往来的一大批企业都受到了波及。

  除这三家公司外,证监会网站5月24日公布的最新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审核工作流程及申请企业情况显示,23家签约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的IPO企业同时被中止审查。

  不过,查询规则后发现,中止只是暂时的,对于上述23家企业来说,他们甚至不需要更换审计机构,只需要由不涉及相关案件的工作人员复核申请材料之后,即可恢复审核。

  “新股不败”进入倒计时

  “新股不败”,是A股市场上一个屡见不鲜但又迥异于成熟市场的现象,指的是新股在上市首日乃至数个交易日内,二级市场交易价格显著高于发行价的现象。

  即使是在2018年行情持续走低的阶段,“新股不败”依然持续了下来,差别无非在于炒作的力度而已。

  不过,进入2019年以后,持续多年的“新股不败”已走到了十字路口。

  Wind数据显示,宝丰能源在上市次日(5月17日)就打开涨停。无独有偶,上周五,新股鸿合科技上市次日(5月24日)开板,仅收获一个涨停板,截止收盘下跌4.40%,报72.15元。

  Wind数据显示,5月份上市的新股平均“一”字板的数量也降到了年内最低,和去年12月市场最低迷的阶段接近。“炒新热”的降温不是偶然,而是各方面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

  (图片来源:Wind金融终端一级市场\发审委)

  分析师表示,新股上市后涨停板数量减少,主要是次新股稀缺性降低所致。科创板和注册制推出在即,单单科创板申报IPO的家数就超过100家,拟募集资金超过1000亿元,再加上2016年以来数百家上市公司,炒新火力被大幅度分散。

  A股有“七亏二平一赚”之说。此外,在近年来的强监管之下,有利于次新股炒作的“高送转”预期明显减弱,一些游资大鳄因违规炒新而收到天价罚单等,在相当程度上都限制了次新股的表现空间,也影响了后来人追高买入的意愿。

  新股破发藏“黄金坑”

  数据显示,2018年开板新股涨停板平均数量为7.87个,平均开板涨幅215.5%,与2017年全年均值6.99个、224.2%相近。5月新股开板涨幅下滑明显。

  近两年,A股资本市场上共有389多家新股上市,有的逐步陷入破发困境。折价幅度较大的上市公司,其主要的上市时间为集中在2017年底与2018年初的市场高位。“无脑打新”将不再是暴利的代名词。

  “时运不济”是新股频现破发的重要原因之一,这其中,不乏有“好股票”在市场持续调整下被错杀的“价值洼地”机会,开始有聪明资金潜伏了。

  上周五市场低位震荡,大金融护盘外,次新股等题材活跃,指数涨逾2%,多股涨幅居前。

  分析师表示,新股破发之下也会藏有“黄金坑”,这其中,不乏有的上市公司估值已出现相对合理的区间,并且其业绩状况也出现了一定好转,这类个股或有望在市场回暖之际率先迎来修复反弹机会。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常福强

新股 过会 正中珠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