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公司挂牌在即:雅戈尔进入收获期

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公司挂牌在即:雅戈尔进入收获期
2019年03月20日 18:05 新浪财经综合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公司挂牌在即剑指上市:巨资投入中油管道的雅戈尔(600177)进入收获期

  据新华社的最新报道,3月19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强调,要推动石油天然气管网运营机制改革,组建国有资本控股、投资主体多元化的石油天然气管网公司。

  会议强调,推动石油天然气管网运营机制改革,要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组建国有资本控股、投资主体多元化的石油天然气管网公司,推动形成上游油气资源多主体多渠道供应、中间统一管网高效集输、下游销售市场充分竞争的油气市场体系,提高油气资源配置效率,保障油气安全稳定供应。

  今年两会期间,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成为热点话题。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关于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就已提出,将组建国家管网公司,推动油气干线管道独立,实现管输和销售分开。

  早在2017年5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该文件明确:分步推进国有大型油气企业干线管道独立,实现管输和销售分开。完善油气管网公平接入机制,油气干线管道、省内和省际管网均向第三方市场主体公平开放。这也是此轮油气管网改革方案的基本导向。

  目前,我国管网互联互通已经迈出了重要步伐,但天然气管线互联互通程度仍然较低,基础设施落后。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我国建成运行的长输天然气管线总里程7.4万公里,但干线管道密度只有7.3米/平方公里,只有美国的1/8、法国的1/9、德国的1/10。

  数据显示,2016年-2017年,我国年增天然气主干管道里程仅3000多公里,不及“十二五”期间年均水平的40%,天然气主干道建设明显滞后。

  然而按照十三五规划,2020年我国天然气综合保供能力应达到3600亿立方米以上,这意味着,今年和明年每年都要至少增加400亿立方米,而新增的天然气必须与管道配套才能增加,管道建设跟不上就会成为发展瓶颈。

  根据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的《中长期油气管网规划》,预计到2020年、2025年,我国天然气主干管道将分别达到10.4万公里、16.3万公里。按照每新建1公里天然气管道投资800万元计算,到2020年、2025年,我国在天然气管道建设方面的投资需求将达到2400亿元和6960亿元。

  过去,包括西气东输、川气东送等天然管线的建设,均由中石油和中石化独立投资,但随着未来投资量增加,单体公司很难承担如此体量的投资。成立新管网公司,并谋求资本化、证券化,通过上市广泛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将能很好的解决资金难题。

  因此,目前石油石化很多跨省大管道都已经实现了混合所有制,资产剥离收购也正在加速进行,成立油气管道公司已是迫在眉睫。

  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表示,目前企业修建油气管道一般是根据气田产量来建设,但是一旦供气量增加,就存在“运不出”的问题,油气管网公司可以统筹管道建设,优化资源配置,避免因重复建设而带来的资源浪费。同时,油气管网公司也将打破石油公司的纵向垄断,引入其他外部资本,打破石油石化行业的一体化垄断,增强行业的竞争力。

  知情人士称,单独成立国家天然气管道公司,其实是借鉴当年电网系统“厂网分开”改革,实施全国统一干线管道,但为了避免重蹈电网垄断覆辙,天然气管道公司只是交易平台而不参与购销,只收取输气费用。

  据了解,新管网公司的建立将分三阶段进行:首先,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及中国海油将旗下管道资产及员工剥离,并转移至新公司,再按各自管道资产的估值厘定新公司的股权比例;其次,新管网公司获注入资产后,拟引入约50%社会资本,包括国家投资基金及民营资本,新资金将用于扩建管网;第三,新管网公司将寻求上市。

  事实上此前已有业内专家建议,在国家油气管网公司成立后,应尽快上市融资,力争获得2000亿-3000亿元现金,新管网公司统一规划油气管道建设,并进行统一调度,投资建设和运营由各省公司实施。

  今年2月9日,有媒体披露石油天然气管道公司组建方案已获批,并列入2019年国资委重点工作计划,有望于年内正式成立,最快有望在年中。此次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七次会议正式审议通过了《石油天然气管网运营机制改革实施意见》,表明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公司的成立已进入了倒计时。

  在三大石油巨头中,中石油是最早开始整合旗下油气管网资产的。毕竟,中石油的油气管网资产,在三大石油公司中是所占比重最大的。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7年底,中国油气长输管道总里程累计约13.31万公里。其中,中石油一家占据了原 油管道份额的近70%,天然气管道的76%。若按照“三桶油”各自运营的管道资产进行评估,新管网公司的估值预计在3000亿-5000亿元。

  此前,中石油已率先实现天然气管道与销售的分离。

  2015年12月24日,中石油发布公告称,公司将以全资子公司中油管道作为平台公司,整合旗下东部管道、管道联合及西北联合三家公司,旨在建立统一的管道资产管理运营及投融资平台。

  此次交易中,中油管道总资产超过2813亿元。其中,东部管道884.15亿元、管道联合1239.22亿元、西北联合690.3亿元。

  整合完成后,中国石油对中油管道的持股比例降至72.26%,宝钢股份(600019)、新华人寿、雅戈尔(600177)的持股比例分别为3.52%、3.46%、1.32%。

  如今,随着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公司的正式成立以及其即将启动的上市计划,雅戈尔(600177)无疑将进入黄金收获期。

  实际上,雅戈尔(600177)并不是第一次参与中石油的管道业务。2012年,雅戈尔(600177)就已经投资了西气东输三线管道项目。

  2012年11月,雅戈尔(600177)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出资30亿元认购北京国联能源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30%的出资份额,并成为国联基金有限合伙人,该基金与全国社保、宝钢集团等共同投资于中石油的西气东输三线管道项目。

  2015年12月底,雅戈尔(600177)发布公告称,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同意公司参与中国石油管道平台重组,重组后公司将持有平台公司1.32%股权。

  显然,作为中油管道也就是即将挂牌的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公司股东中的唯一的民营企业,已累计投入数十亿巨资的雅戈尔(600177),受惠于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公司的正式成立以及即将启动的上市计划,无疑将进入黄金收获期。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