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的苏州之辩:稳金融与稳经济核心是稳企业

高质量发展的苏州之辩:稳金融与稳经济核心是稳企业
2018年09月19日 00:52 每日经济新闻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编辑 王可然

  高质量发展是2018年国务院在全国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的新表述,表明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但是,在推进实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中,金融供给必不可少,两者如何更好地创新发展?资本市场如何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上市公司又将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在近日举行的2018年秋季“稳金融与稳经济”闭门研讨会上,金融机构、实体企业以及业内权威专家进行了一场面对面的“争辩”。

  近日,2018年秋季“稳金融与稳经济”闭门研讨会在苏州举行,共同探讨中国制造业重镇苏州高质量发展之下的金融如何助力实体经济。

  在现场重磅对话环节,一方来自金融机构,包括苏州银行副行长杨建清、苏州信托副总裁姚文德、苏州金融租赁总裁陈琦、东吴投行执行总经理张帅;另一方来自实体企业,包括金螳螂董秘宁波、电科院董秘顾怡倩、康力电梯董秘吴贤,同时还有苏州大学金融学教授贝政新,以及上交所上市发行部副总经理宫万炎等,这些嘉宾从各自的行业角度就当前热点问题展开深入讨论。

  上述闭门研讨会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苏州市金融发展研究会、苏州市上市公司协会联合主办,东吴证券协办,中国上市公司董秘俱乐部提供智略支持,金螳螂商学院特别协办,九龙仓特别支持,来自金融机构、上市公司的近70位高管、董秘参会。

  金融机构寻求提供差异化服务

  对于解决企业资金需要、服务实体经济而言,不同的金融机构有着不同的打法。多位来自苏州金融业的高管分别从银行、金融租赁、信托、证券等金融行业切入,阐述了不同类型的金融机构在支持实体经济方面的举措和思考。

  银行率先发挥最关键的作用。“苏州银行的战略定位是服务实体企业,总体来说投向清晰。”谈及服务于上市公司,苏州银行副行长杨建清表示,作为地方性银行,苏州银行的主流业务是与苏州的民营经济结合,但也切入到了中小上市公司的上下游企业、分支机构。其介绍:“苏州银行成立了专门服务于上市公司的部门,凭借总行在当地的信息、人脉等综合优势,可以为上市公司提供错位服务。”

  与银行错位发展的,还有金融租赁机构。苏州金融租赁总裁陈琦表示:“与银行不同,作为金融租赁公司,就是把中间的贷款业务做精、做好。我们不能解决企业所有的资金需求,而只是解决它的一部分。比如说,买了一块地要建厂房、要贷款、买设备没资金银行都可以做,而你要买设备,租赁公司可以租给你。另外,租赁公司的期限比较长,可以根据企业现金流,为其量身定做还款时间,是按周、按月还是按季。”

  “调整业务结构,加大服务实体经济的比例,是一个大的经营方向的选择。”苏州信托副总裁姚文德表示,具体到业务层面,在银行层面主要是以信贷为主,信托的制度设计里有多种多样的方法可以选择,从贷款到股权、资产证券化、供应链金融等。可以结合企业的一些具体情况,做一些组合。

  姚文德认为,信托在整个行业里的作用,可以说是一个补充。他表示:“公司今年在业务的组织架构上面也作了一些调整,专门设立了一个服务实业的部门,有一个专门的团队来负责这块业务。希望能够从各个角度做好服务实体经济的金融服务工作。”

  那么,证券公司又是如何运用金融创新帮助企业发展?东吴投行执行总经理张帅表示,证券公司业务最大的特点就是很理解民营企业的痛点,与民营企业一起发展。

  张帅称,对于早期企业的金融需求,公司一直在推动与金融及产业伙伴深入合作,对具有发展前景的早期企业进行股债联动的方式助其发展;对于具有一定利润规模的公司,可以通过新三板挂牌增信,提高股权融资能力,也可以充分利用新三板的债权融资渠道,东吴证券在这方面也投入了很多资源帮助中小企业发展,发行了全国第一单“双创”债。

  实体企业表达创新服务的诉求

  今年以来,随着信贷规模收紧、叠加经济环境变化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作为资金需求方,以上市公司为代表的实体企业也感受到资金面的凉意。会上,来自金螳螂、电科院、康力电梯等上市公司的董秘则站在企业的视角,纷纷表达对“融资难、融资贵”的看法。

  金螳螂董秘宁波表示:“2018年的融资难表现为股权和债权难度双升的局面。”下半年,企业该如何应对融资压力不减的局面?目前金融机构的创新服务又能否真正满足企业的融资需求?在宁波看来,作为上市公司,特别有一定体量的上市公司,相对来说信用评级高,融资方面抗风险的压力相对较小。“不过,在近阶段,我们也看到有很多的信用评级较高的上市公司也出现了融资失败的案例。”

  “2018年的融资难,表现为股权和债权难度双升的局面。2018年上半年,受信贷收紧,包括去杠杆,境外主要经济体加息等因素影响,造成了国内整体经济面出现变化,不确定性因素也导致资本市场风险偏好变低。”宁波表示,“在下半年,可以看到金融机构对企业的信贷投放有所增加,同时利率也有一点下降。大部分企业融资压力还是非常大,对企业自身而言,保证流动性非常重要。”

  电科院董秘顾怡倩介绍:“除了自身盈利以外,我们主要是通过两个方式融资,一个是2011年的IPO以及2016年做的再融资,由于项目比较多,我们也通过银行借款、融资租赁各种方式来进行融资。”

  谈及困难,顾怡倩表示,在直接融资的市场,发债的周期比较长、要求比较多,再加上现在金融环境下成本逐步提高,发债对企业来说还是有困难的。从间接融资来看,在短债长用的局面下,短期借款到期给企业的压力会非常大。不过,在顾怡倩看来,电科院的优势在于公司有比较好的信息创造能力,以及与金融机构保持比较良好的关系。

  站在实体企业的角度,金融机构的创新到底能不能满足其诉求?《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对于不同性质的企业而言,对金融服务创新的诉求也不尽相同。

  康力电梯属于制造业,在该公司董秘吴贤看来,制造业是从提供什么产品、怎么样满足客户的需求出发,这与金融机构从合规出发的基本点是不同的。从这个角度来看,金融机构做创新很难;其次,由于信用体系的不健全,对金融机构而言做尽调的成本很高,在这个过程中,需要经过双方不断地捶打和拷问,这也是融资难的一个客观原因。不过,企业要想实现长远发展,最终一定是需要与众多的金融机构不断携手、共同发展。

  电气设备行业的电科院从行业特性来看,对资金的需求是源源不断的。顾怡倩表示:“从我们公司来说,金融机构在产品和服务的创新和尝试最好体现在流程上。我们希望,在公司信用良好的基础上,短期借款到期后可以走正常的流程续借而非一直还款,这样一方面可以减少企业的资本成本和时间成本,更重要的是,不用让企业再为资金周转、资金链这些问题煎熬,如果可行的话也可以降低资本市场不稳定的因素。”

  稳金融与稳经济核心是稳企业

  张帅表示,对于不少上市公司而言,今年以来资金情况并不乐观,受到市场和监管方面的影响,传统定向增发等方式融资额大幅下降,但在目前二级市场较低的估值水平下,可转债这类具有股债结合性质的融资工具越来越受到欢迎。此外,上市公司在产业转型和流动性管理的双重压力下,越来越青睐并购“现金牛”类公司,呈现出一定的产业并购金融化的特点,也值得关注。

  在吴贤看来,当前,首要的攻坚战就是防范风险,特别是防范金融风险。“企业希望能提供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融资,从最开始的初创阶段的借款、VC投资、天使投资,一直到内部发展壮大之后,涉及到的供应链融资,包括一些并购融资,这些要有多种环节去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发展。”

  针对当前经济形势,苏州大学金融学教授贝政新表示,稳金融与稳经济的核心应该是稳企业,稳企业的核心是稳企业生态的政策环境。“从我们的报告来看,基于五年间对苏州上市公司的跟踪,从盈利来看,资产负债水平在4%左右,总体来说是苏州各大金融机构争夺的黄金客户。”但现在经济情况发生了一些变化,股市低迷的时候确实有一些债务问题。在其看来,上市公司不应追逐短期效益,稳健经营才是百年老店的基础。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稳经济 金融机构 苏州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
  • 09-26 长城证券 002939 --
  • 09-13 顶固集创 300749 12.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