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动产登记平台全国联网 或在为全国限购铺路

不动产登记平台全国联网 或在为全国限购铺路
2018年06月20日 12:08 新浪证券综合

新浪财经第四届金牌董秘暨上市公司网络影响力评选正式启动,谁是你心中的金牌董秘?谁是你心目中的行业美誉典范、榜样大咖?你的一票,最有说服力! 【点击投票】

  不动产登记平台全国联网,或在为全国限购、房地产税铺路

  来源微信公众号:华夏时报

  记者 刘诗萌 北京报道

  6月17日,据央视报道,全国统一的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已实现全国联网,我国不动产登记体系进入到全面运行阶段。

  自然资源部统计显示,目前全国335个地市、2853个县区共设立3001个不动产登记办事大厅、3.8万个窗口,8万多一线登记工作人员平均每天为30多万企业和群众提供不动产登记服务,基本能满足群众办事需求。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对房地产市场而言,不动产登记联网将有利于摸清楼市“家底”,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市场预期。这一政策是房地产调控从之前的交易环节调控转变到存量环节调控的重要标志性事件,对市场的影响将非常大。只有不动产统一登记后,房地产税才可能全面落地。

  登记完成尚需时日

  不动产登记指的是将分散在国土、住建、农业、林业等部门的不动产登记职能整合到一个部门,由其按照国家统一要求进行不动产登记发证工作,实现登记机构、登记簿册、登记依据和信息平台“四统一”。

  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最早由2007年出台的《物权法》确定。2014年,国土资源部调整成立了不动产登记中心。2015年3月1日,《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施行,标志着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的正式建立。2016年,全国335个地市、2855个县区中,已有170个地市、1451个县市区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分别占比50.7%、50.8%。根据自然资源部消息,2017年8月底,全国所有市县已接入国家级不动产登记信息平台,国家级信息平台共接收数据4000多万条,平均每天接收20多万条,数据质量持续改善。

  而日前,不动产登记信息全国联网已经可以实现。尽管距离不动产登记彻底完成尚需时日,但目前,全国各地的相关部门持续发布推进存量数据整合,提高不动产登记工作效率的消息,一些农村地区的不动产登记工作也正在试点当中。

  不过,即使登记完毕、全部联网也并不意味着这一资料面向社会全面开放。在2017年通过的《不动产登记资料查询办法》征求意见稿发布时,国土资源部政策法规司司长魏莉华曾解释,不动产登记资料不是面向全社会开放的、随意查询的制度,而是专门针对不动产的权利人、利害关系人、有关国家机关设立的一个制度。其核心是不动产公示、公信的一个必然要求,主要目的是为了保护不动产交易安全,保护不动产权利人的合法权益。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不动产登记信息联网有助于不动产信息的全国登记和查询工作。从实际情况看,这一全国联网平台正式搭建起来,是不动产登记信息联网工作机制中的一个突破,有助于对房地产、矿产、海洋资源等进行信息进行更准确的登记,利于有关部门对全国信息的查阅和管理。

  或开启全国限购

  而对于备受关注的房地产市场,这一政策更有“一石激起千层浪”的效果。受访专家指出,尽管不动产登记信息联网并不是房地产调控政策,不会直接影响到楼市,但通过不动产登记可以实现更多更快的楼市调控效果,长远来看对楼市的影响非常深远。

  严跃进指出,对于此类不动产登记制度来说,相当于房地产领域形成了一个全国联网的身份系统,有助于后续调控的精准落实,也利好房价的管控。未来针对多套住房持有行为,可以有更加精准的调控内容,利好房价下跌或房价涨幅收窄。

  从这个角度来看,“全国性限购”或可能在条件成熟时开启。他认为,从限购本身来说,若三四线城市房价上涨过快,也不排除会有各类管控的做法或内容。当然这个过程预计要在2020年以后才会更加清晰,目前来看影响是不大的。

  同时他指出,从实际情况看,不动产登记有助于为房地产税的推进创造更好的条件,是征收房地产税的基础工作之一。

  张大伟业指出,未来借助不动产登记条例,政府的税基将逐渐从交易环节过度到持有环节,财产税的二次分配将更加明显。不过,根据“立法先行、充分授权、分步推进”的原则,房屋的评估值动态评估等系统还未建立,房地产税落地依然尚待时日。不动产登记联网只是工具,还未完成全面登记,所以各种政策快速落地可能性不大。

 

责任编辑:陈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