鹏华基金成为亚洲公司治理协会中国境内第四家会员

鹏华基金成为亚洲公司治理协会中国境内第四家会员
2018年04月02日 16:25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姜沁诗)近日,鹏华基金正式加入亚洲公司治理协会(ACGA),成为中国境内第四家入会的公募基金公司。记者了解到, ACGA(亚洲公司治理协会)于1999年成立,是一家注册在香港的非盈利组织,目前有110多家会员,其中57%为全球范围内主要的资产管理公司,19%为养老金机构,另外还包括亚洲的主要上市公司、六大会计师事务所、保险公司和银行等机构。ACGA的工作内容主要包括研究、行业倡议和知识普及。会员主要以欧美机构为主,在国际机构投资者中有重要影响力,经常代表国际投资者对亚洲相关国家和地区的公司治理和资本市场制度提出有分量的改革建议。目前ACGA在中国境内的会员单位包括汇添富、易方达、富国和鹏华基金。

  记者了解到,鹏华基金在投资中一直重视考察和推动所投上市公司的公司治理水平。无论是2003年积极参与招行再融资方案的优化,还是2012年参与格力电器董事推选,都是鹏华基金对于自身投资文化的传承和沿袭。例如在2012年5月格力电器董事会改选之际,鹏华基金联合耶鲁大学基金会联手推荐董事候选人冯继勇,获得资本市场其他机构投资者的积极响应,最后提案顺利通过股东大会投票表决。这是A股市场第一次由公募基金参与推选上市公司董事,成为机构投资者改善上市公司治理的标志性事件,受到监管机构的表扬和肯定,也为企业发展和机构投资带来了双赢。

  积极参与上市公司治理,是欧美等成熟市场的投资者践行了数十年的股东积极主义(Shareholder Activism)的主要成果——投资者使用自己的股东权益在参与投资的公司的股东大会中投票或提出议案,促使公司管理层做出有利于中小投资者的调整、使公司的治理结构不断改善,也督促管理层做出更多有益于公司长期发展的经营决策。在中国公募基金成立20周年之际,鹏华基金加入ACGA,意在进一步深化公募基金所秉承的社会责任,积极行使股东权利,促进上市公司治理结构改善,提升上市公司价值,为建立健康的资本市场贡献专业力量,也有助于为广大的基金持有人带来更加长期、可持续的投资回报。

  鹏华基金副总裁高阳表示,公募基金投资二级市场,作为流通股股东积极参与上市公司治理,也是尽到“受托人义务”——在事关投资者利益的时刻,公募基金作为机构投资者,应该基于对产业发展格局的专业判断,对公司经营模式、竞争优势、发展战略等的深入理解,以及对资本市场的利弊权衡,向持股的上市公司提出更多改进的建议,从而最大程度地维护持有人利益。

  鹏华基金表示,公募基金持仓所具有的投票权,代表了千千万万个基金持有人的利益,因此,每一次和上市公司的沟通和每一次对于上市公司决议的投票都是神圣而庄严的。鹏华基金未来也将通过ACGA的国际平台和会员网络更积极地和更多中国境外成熟的资产管理公司和其他金融机构做交流,吸取它们先进、宝贵的发展经验。

鹏华基金 公募基金 会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