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量化基金领跑 前20长盛基金独揽三席

一季度量化基金领跑 前20长盛基金独揽三席
2018年04月01日 08:32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姜沁诗)2018年一季度,A股在“冰火两重天”中收官,公募基金业绩也新鲜出炉。Wind数据统计,在前三个月沪指下跌4.18%,而创业板上涨8.43%的背景下,超过八成的主动偏股型基金不畏市场震荡,跑赢上证指数。而量化基金业绩回暖,万得主动量化基金分类全部153只基金平均收益为-1.37%,整体跑赢大盘,其中长盛基金旗下3只主动量化基金:长盛医疗行业量化(002300)、长盛量化红利(080005)和长盛量化多策略(003658)均进入前20排行榜。

  回首一季度,两市仅计算机、休闲服务和医药生物三个行业指数录得上涨。受益于此,采用量化策略专注医药板块的长盛医疗行业量化基金表现抢眼。据Wind统计,截至3月30日,长盛医疗行业今年来收益率达8.25%,在同期可比的153只主动量化基金中高居第5名;近1年收益16.08%,自2016年2月成立以来收益率达?15.5%。

  同时,首只运用量化投资策略投资红利股票的长盛量化红利,今年来收益率3.1%?,同类排名11/153;近1年收益率12.15%,自2009年成立以来138.41%,年化收益率超过10%。凭借稳健的业绩表现。此外,成立刚满周岁的长盛量化多策略也在一季度斩获正收益,首季收益0.92%,同类排名20/153;近1年收益率10.45%。

  上述三只量化基金均由王牌量化基金经理王超管理。王超曾任金融工程与量化投资部金融工程研究员,具备扎实的量化投资功底与投资组合风险管理。超10年金融工程与量化投资经验,风格稳健,投资风格上擅长基本面分析与量化指标相结合。在王超看来,量化策略本身是一个信息的处理方法,而用量化方法来处理基本面信息还有一个优势,即能够克服人做决策的缺点和盲点,能够全面客观和系统化地处理信息。

  记者了解到,作为国内成立最早的量化投研团队之一,长盛量化投资团队成立于2005年。经过13年的发展,无论是量化投研团队的组建培养、量化投资策略的研究运用,还是量化产品的研发布局,长盛基金在量化投资领域已渐成王牌。

  从2017年公募基金年报来看,多数基金经理预计今年仍是结构性行情,对整体表现乐观情绪较多。王超也在年报中指出,国内的经济基本面,将会呈现经济稳中趋缓、通胀温和上行、货币政策稳定、宏观审慎加强以及财政政策保持积极的状态,对于股票资产而言,经济、企业盈利中枢稳定从分子端有利于股票资产定价,机构投资者的发展以及监管层防范金融风险的要求,推动股票资产波动率中枢下行,提高其风险调整后的回报率。另外从居民资产配置需求的角度,当房地产在“房住不炒”的政策定位下,以及资管新规对银行理财净值化的约束下,相关资产对居民的吸引力或有下降,有利于资金向权益市场倾斜。

  在此背景下,业内普遍共识,集“人脑”和“电脑”智慧于一体的量化基金将大有可为,建议投资者对实力突出的量化投资团队产品可多加关注。

长盛基金 长盛 量化投资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