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保险拟引入战投 两家上市公司参与其中

大地保险拟引入战投 两家上市公司参与其中
2018年03月29日 19:43 中国证券网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黄蕾)3月29日,中国大地保险在其官微发布消息称:日前,中国再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再集团,1508.HK)发布公告,其旗下控股子公司中国大地保险拟以增资方式引入战略投资者。此次发行股份募集的资金将用于充实中国大地保险的资本,提高偿付能力,支持其未来战略落地和业务发展。

  中国证券网记者在查阅港交所网站后发现,中再集团是在3月28日发布的上述公告。公告称,中再集团董事会于2018年3月28日召开了会议,审议批准该集团附属公司大地保险与其现有股东宁波开投及战略投资者云杉资本、东航金控、东航产投、新华保险、上汽颀祥、中金启通、通用投资及四维图新订立股份认购协议。

  根据股份认购协议,大地保险拟发行新股约46.859亿股,分别由宁波开投以人民币约6.9亿元认购约3.03亿股;云杉资本以人民币约34.4287亿元认购约15.116亿股;东航金控以人民币约17.249亿元认购约7.573亿股;东航产投以人民币约17.180亿元认购约7.543亿股;新华保险以人民币10亿元认购约4.39亿股;上汽颀祥以人民币9亿元认购约3.951亿股;中金启通以人民币5.790亿元认购约2.542亿股;通用投资以人民币约5.3亿元认购约2.327亿股;四维图新以人民币8800万元认购约3863.638万股。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大地保险的增发中,两家上市公司参与其中。分别为已在沪港两地上市的国内寿险公司新华保险,以及已在深交所上市的主要从事导航地图和动态交通信息服务的四维图新。

  本地增发后,大地保险的持股架构情况如下:中再集团的持股比例为64.30%、云杉资本的持股比例为10.00%,宁波开投的持股比例为6.46%,东航金控的持股比例为5.01%,东航产投的持股比例为4.99%,新华保险的持股比例为2.90%,上汽颀祥的持股比例为2.61%,中金启通的持股比例为1.68%,通用投资的持股比例为1.54%,四维图新的持股比例为0.26%,北京松联的持股比例为0.25%。

  此外,中再集团与北京松联已放弃本次增发的优先认购权。本次增发完成后,大地保险的注册资本将从人民币约104.3亿元变更为人民币151.16亿元,大地保险仍将是中再集团的附属公司。股份认购协议将待各方签署后生效。

  此次发行价格为每股人民币2.28元,是根据大地保险截至2017年9月30日每股净资产值约人民币1.38元,由各方参考大地保险的品牌、客户、网络优势、未来发展战略及潜力等因素,经公平磋商后厘定。

  公告称,各认购方在收到《先决条件满足确认函》及大地保险发出的《缴款通知书》后的七个工作日内,向大地保险一次性现金支付认购款项。本次增发项下大地保险各股东的股权转让限制按照法律法规和监管规定执行。

  公告称,本次增发募集的资金将用于充实大地保险的资本并提高其偿付能力。中再集团在公告称,为顺利实现大地保险的未来战略目标,补充资本并提升偿付能力,中再集团同意大地保险以增资方式引进战略投资者,这有利于实现以客户为中心的商业模式转型,有效防控金融风险,提升抵御系统性风险能力,改善公司治理,增强创新发展新动能,实现股东利益最大化。

  鉴于上述情况,中再集团董事认为,本次增发乃按一般商业条款进行,属公平合理,并符合中再集团及其股东之整体利益。

  基于大地保险根据中国企业会计准则编制的经审核财务报表,大地保险于2016年12月31日及2017年12月31日的经审核净资产值分别约为人民币135.417亿元和人民币142.242亿元。

  大地保险在其官微表示,此次引入战略投资者是深入贯彻国家战略,落实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全面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的重大战略举措。

  大地保险表示:“此次引入战略投资者主要基于三点考虑:一是助力公司实现以客户为中心的商业模式转型。大地保险将加强与战略投资者的战略与业务合作,在保险业务、公司治理、科技转型、‘一带一路’建设等诸多领域推动合作落地,为公司商业模式转型奠定坚实基础;二是有效防控金融风险,提升抵御系统性风险的能力,提升资本充足率水平和偿付能力风险管理水平;三是改善公司治理,增强创新发展动能,提升公司价值,实现股东利益最大化。”

保险 大地 中再集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