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盛基金:中美贸易战短期将影响市场情绪

长盛基金:中美贸易战短期将影响市场情绪
2018年03月23日 18:3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姜沁诗) 美国时间3月22日中午,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宣布,依照对中国的301知识产权调查结果,美国政府将在每年向600亿美元中国商品征收关税,并在某些产业上限制中资投资。这是美国继3月初提升钢铝关税之后,又一次大规模单边贸易保护行为,中美贸易摩擦急剧升温。

  根据新闻报道,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将在15天内宣布被提高关税的产品清单,随后将有30天的公示时间。白宫预计,新的关税可能影响到约1300个自中国进口的商品,涉及美国从中国进口的主要品类,而不是仅局限于以往的基本金属制品等低附加值产品,具体产品包括:航空产品、现代铁路,新能源汽车和高科技产品等。此外,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将制定新的投资限制条款,用于限制中国投资购买美国公司技术。特朗普还要求莱特希泽向世界贸易组织投诉中国对外国公司的歧视性许可做法,并希望得到美国在欧洲和日本的盟友的支持。

  在特朗普宣布打响贸易战后,全球资本市场及商品市场大幅调整,避险情绪上升。2018年3月22日,美国三大指数道琼斯工业指数、标普500、纳斯达克分别下跌2.93%、2.52%、2.43%;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行6bp至2.83%,原油下跌1.11%,黄金上涨1%。次日亚太市场开盘延续了大幅调整的态势,日经225指数下跌4.51%,国内上证综指、创业板也一度下跌超过4%、5%。

  长盛基金认为,今年是美国中期选举年,国内政治形势复杂,特朗普为兑现竞选承诺,贸易保护政策频出。但强行引入贸易战可能使得美国及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经济“双输”可能性在上升。除了对中国外需的直接负面影响,贸易战的升级很可能也对美国增长和物价造成负面影响。美、中作为全球前两大经济体,贸易层面的受损波及范围广泛,或将放缓全球经济复苏的步伐。

  对于中国而言,2017年中国对美国的出口约4300亿美元,中国向美国的进口约1600亿美元,分别占中国全部出口和进口的19%及8%,美国是中国仅次于欧盟的贸易伙伴。从贸易结构上,中美之间的贸易关系互补性大于竞争性,中国对美国的出口产品主要是机械设备仪器(根据分类主要是家电、电子等类别,占出口总量48%)以及杂项制品(12%)、纺织品(10%)、金属制品(7%)等;美国对中国出口的产品则主要集中在机械设备仪器(30%,主要是资本品)、运输设备(20%)、化工产品(10%)、塑料及橡胶制品(5%)等。目前中国自身内部市场体量越来越大,对外需的依赖相对下降,在中美贸易摩擦加剧背景下,中国有望主动调整贸易结构,进一步加大全球开放步伐来积极应对中美贸易战带来的负面影响。但具体影响的测算及后续中美贸易战的演绎有待进一步政策的明朗化。

  综上,长盛基金认为中美贸易摩擦加剧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投资者对全球以及中国经济复苏前景的担忧,尤其在近期对增长分歧较大的时点,对短期市场情绪和风险偏好可能带来一定影响,中长期的具体影响程度还要视后续贸易战的广度和深度来进一步判断。

长盛基金 贸易战 中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