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富通基金黄峰:超40%收益是这样炼成的!

海富通基金黄峰:超40%收益是这样炼成的!
2018年02月25日 11:47 新浪综合

  海富通基金黄峰:超40%收益是这样炼成的!

  人物简介

  1

  黄峰 硕士,2011年5月加入海富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历任股票分析师、基金经理助理。2014年12月至2017年6月担任海富通股票混合、海富通中小盘混合和海富通领先成长混合的基金经理。2014年12月起担任海富通内需热点混合的基金经理。根据海通证券数据,当前管理的海富通内需热点混合2017年取得了40.12%的收益率,在同类基金中排名29/615。

  “坚定守住主线,严格控制节奏,持续追求价值。”秉持这样的投资风格,海富通内需热点混合基金经理黄峰2017年取得了高达40.12%的累计收益率,投资战绩在615只同类基金中排名第29位。

  狗年A股在春节期间海外市场的一片“暖意”下喜迎“开门红”,旺相初显。新的一年,该如何进行投资布局?怎样操作才能快速锁定收益,成为赢得市场的“少数派”?大众证券报记者日前对黄峰进行了采访,听他聊了聊自己的投资“心经”。

  2017:多年积淀厚积薄发

  “股票投资,难免有些地方需要靠运气,但长期而言,好运、倒霉会相抵,想要持续成功,必须靠技能和运用良好的原则。”菲利普·费舍对投资的认知在去年的市场实践中一再被印证。

  众所周知,去年的A股市场分化剧烈,板块快速轮动,呈现出明显的结构性特征。记者观察发现,有的基金经理因为对某一领域的精通而一时业绩领先,但随着热点板块的切换常常错失其他行业的投资机会,体现在最终的年度业绩上也是差距巨大。

  而黄峰恰恰得到了充分施展投资能力的舞台。记者查阅黄峰的履历发现,在他硕士毕业进入基金业之前,曾先后在咨询公司从事过信用分析师、IR项目经理,在上市公司担任公司证券部负责人、证券事务代表,在华创证券担任研究所高级研究员。

  黄峰介绍,他在担任行业研究员的时候,重点专注在食品饮料与农林牧渔研究,拥有7年的证券从业经验,实际上他所从事与投资、研究相关的工作已超过11年,拥有完整的上市公司和卖方、买方投研经历。“在当前国内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情况下,这样的经历和经验常常有助于我选择热点行业及优质个股,紧密跟踪上市公司,研判国家、行业政策导向,及时进行投资和调仓。”

  作为一位在海富通成长近7年的基金经理,如今的黄峰对于投资颇有自己的一套“心经”。

  “如今的市场已经基本告别了曾经的单边上涨格局,体现出明显的震荡市特征。作为基金经理也可以根据市场节奏做适度的波段”,但他同时强调,“这种波段绝非‘凭感觉’随意调整,而是建立在严格的价值分析和行为控制基础上,根本目的并非贪图一时便宜,而是严格贯彻风险防范意识、实施行为稳定性控制。毕竟投资最大的敌人就是风控缺位、行为失控。”

  多年的研究、投资生涯赋予了黄峰日趋完善的理念架构和厚积薄发的行业积淀,也让他充分认识到纪律性和稳定性对于投资的重要性。“一旦股票偏离了我和公司研究部门估算的价值区间,我会果断的对持仓进行调整,坚决在行动上要体现出对燥热情绪的控制。即使是在市场火热向好的时候,我也会给自己留出一些腾挪的空间,例如对上涨过快的热门低估值板块进行适度减仓。”

  2018:持续追求“看得懂”的资产

  春节前,节节攀高的A股市场受美股影响一度出现剧烈震荡;春节假期过后,在海外股市良好表现带动下,A股全线大涨,喜迎开门“旺”。对此,黄峰认为,美国股市是全球的风向标,短期来看对于A股市场存在一定影响;但他进一步指出,整体上看,当前海外股市普遍进入调整周期,中国经济在底部盘整后,海外资金比较关注的数据指标,如银行资产质量、资产泡沫、产能过剩、地方债务问题的指标也有所改善。海外资金加速向中国股市流入的趋势没有改变。他认为,A股市场的很多价值龙头股属于国际市场 “看得懂”的主流资产,本轮调整后有望再次迎来估值提升。

  基于这样的逻辑,黄峰建议2018年投资从宏观角度把握防风险和产业结构变化两条主线。“防风险方面,近期金融监管方案频出,金融去杠杆大概率维持。从过往经验来看,尽管短期内的实质影响尚未明朗,但我们将保持谨慎态度,在实质影响明确之前回避高估值股票,确保组合的稳定性。产业结构变化方面,2017年起市场风格已转向偏价值龙头,市场开启对各行业的价值重估过程。一些产业龙头公司的扎实业绩已在去年的公司报表中体现,目前仍有另一部分龙头公司受制于产业景气度的回升,业绩表现尚未突出,未来将把握此类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标的挖掘。”

  价值投资知易行难。难就难在既要有判断力,又要有耐心和守纪律。黄峰根据自己的研究经验以及对市场的展望,长期以来始终坚持偏“大消费”的价值投资风格。他告诉记者,2018年将继续关注消费与金融等领域。在保持核心持仓稳定的基础上,挖掘具备研究优势领域的价值标的。与此同时,从组合控制角度,将以估值基本合理为首要前提,寻找具备配置价值的其他类型资产进行补充,例如十九大报告战略支撑的先进制造、创新等领域。

  记者 赵琦薇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管涛 管涛 哪些城市会先经历本轮降价潮?当价格上涨偏离城市价值越大时,房价往往容易最先开始“大幅降价”或“降价潮”。
  • 冯明金融业基本矛盾已发生转变
  • 吴飞中国企业家面临哪些刑事风险
  • 温彬银行业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己任
  • 张宏伟哪些城市会先经历本轮降价潮
  • 盘和林报忧找短板也是经济生产力
  •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