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山煤电:搭上行业“顺风车” 2017年净利预增近3倍

西山煤电:搭上行业“顺风车” 2017年净利预增近3倍
2018年01月30日 20:2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于蒙蒙)西山煤电(000983)1月30日晚公告称,公司2017年净利润预计为149776万元—171457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45%—295%。

  对于业绩增长,西山煤电表示,受国家安全生产、环保、去产能等政策的持续影响,煤炭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成效逐步显现,报告期公司主要煤炭产品价格恢复性上涨,煤炭板块业绩增幅较大。同时由于燃料煤价格高位运行,导致电力板块对公司整体业绩有一定的影响。公司不断深化落实改革各项措施,调整营销策略,优化产品结构,提升内部管理,业绩水平得以进一步提高。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11 月 22 日,山西焦煤集团在秦皇岛举办 2018 年度长协客户座谈会暨中长期战略合作客户签约仪式,与 20余家客户签订了中长期战略合作协议。协议内容主要包括:2018 年长协用定价将维持2017年基础价格不变,山西焦煤集团计划推出其炼焦煤行业指数,后期根据指数变化做相应价格调整;2018年长协用户回款方式由承兑调整为现汇,提升现金回款比例;提高长协销售比例,2017年长协合同兑现率达92%,2018 年将新增3家长协钢厂客户,长协销量比例达到85%。

  在业内人士看来,2018年山西焦煤集团长协价格保持稳定,有助于稳定价格预期, 回款方式由承兑价格变为现金价格,缩短了资金流转时间,减轻了销售回款压力,表明卖方市场话语权仍较强,对提振焦煤市场发出了积极信号。

  中信建投证券指出,西山煤电拟收购集团配煤厂,将提高产业链上下游协同。上市公司拟以自有资金收购西山集团古交配煤厂的房屋建筑物、生产及辅助设施等固定资产,标的资产评估值为 1.8 亿元(不含增值税)。购买该项资产可有三项利好:一是减少关联交易,因公司的子公司兴能电厂需租赁该项资产,如收购后将减少与西山集团的关联交易;二是提高公司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公司目前的兴能电厂和古交发电(预计2018 年投产)均需要配煤服务,该项资产与两电厂地理位置接近,可有效提高上下游的协同;三是提高了集团资产证券化程度,虽然该项资产总体评估值不高,但还是一定程度上提高了资产证券化率,这是前两项目利好实现的最终结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