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泰君安:构建移动互联新模式 开启人工智能新未来

国泰君安:构建移动互联新模式 开启人工智能新未来
2018年01月18日 15:11 新浪财经

  2017券商APP风云榜网络票选入口:近百家券商争夺六大桂冠!

  财富管理大时代下,券商互联网转型大势所趋,随着金融科技、互联网的逐步渗透,证券行业迎来新时代,人工智能、大数据、智能投顾等成为了下一个突围风口,各大券商也面临着机遇和挑战。券商该如何创新突围?APP能否成为发力载体?金融科技能否成为弯道超车利器?……

  新浪财经发起券商互金发展大讨论,国泰君安网络金融部负责人毕志刚撰文表示,国泰君安提出一种面向新时代移动理财用户群的移动互联经纪业务新模式:以君弘APP为平台核心、以移动营销为引擎、以业务运营为抓手、以服务体系为支撑,通过持续的用户运营、服务和转化,最终实现用户价值。该模式的本质是以用户为核心,通过推动“游客→注册户→理财户→资金户→有效户→活跃户”的用户转化链条,构建包含平台建设、营销、运营、服务的完整业务闭环。

国泰君安网络金融部负责人 毕志刚国泰君安网络金融部负责人 毕志刚

  以下为全文:

  如今,全球金融科技发展突飞猛进,并已进入到以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为标志的金融科技3.0阶段,金融创新迎来新的起点。而随着证券经纪业务竞争的升级,以金融科技为手段实现运营成本的降低、服务效率的提升和传统证券服务痛点的有效解决亦日渐成为证券业未来发展和竞争方向。

  一、证券行业:迈入移动互联及金融科技新时代

  作为与科技结合最为紧密的行业之一,科技的每一次飞跃都带来证券业的必然升级。目前,除移动互联建设外,证券公司在金融科技的布局主要集中于人工智能及大数据应用等领域。在移动互联方面,各家券商积极推进自有APP建设和推广,以低成本、广覆盖、全时段地为用户提供更优质、高效的服务,同时充分挖掘用户生命周期价值。在人工智能方面,据不完全统计,国内已有第三方平台、互联网公司及传统金融机构等多家主体开展相应业务,功能主要可分为资产配置、股票买卖点等。在大数据方面,产业各方均积极建设数据平台并强化数据治理,其目的在于实现大数据的挖掘、分析和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精准营销及精细运营等。除上述应用外,各大券商还积极探索线上投顾服务体系建设,以解决传统服务触达半径不足等问题。

  二、国泰君安君弘:构建移动互联新模式

  近年来,随着我国移动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智能移动终端的广泛普及以及移动互联生态的多元化发展,移动互联重要地位日益凸显。CNNIC数据显示,截至2017 年6 月,我国手机网民规模已达7.24 亿。移动互联正以其便捷、即时、私密等新特征改变着更多人的工作、学习和生活。

  证券经纪业务是证券公司重要的基础业务,且目前仍是国内大多数证券公司收入占比最大的业务之一。移动互联的快速发展对证券经纪业务产生了多重影响:一是目标市场规模极大扩展。相对于存量的1.3亿股票投资客户,移动互联时代证券公司面对的将是6亿移动理财用户。证券公司可通过互联网运营将理财用户转化为其他业务的客户。二是竞争态势发生重大变化。由于移动互联网竞争的无地域性、无门槛性和快速传播性,叠加行业“一人多户”政策的实施,投资者选择的自主性进一步加大了行业的流动性和竞争力度。三是APP成为主要业务载体。移动APP作为距离移动用户最近的产品,目前已成为证券公司贯彻和推进经纪业务发展转型战略的首选业务载体。四是服务模式产生革命性变革。移动互联正推动证券公司服务模式向场景化、社交化、智能化转变,微信、微博等超级入口也成为证券公司提供服务的重要平台。

  因此,在移动互联业务开展上,国泰君安提出了一种面向新时代移动理财用户群的移动互联经纪业务新模式:以君弘APP为平台核心、以移动营销为引擎、以业务运营为抓手、以服务体系为支撑,通过持续的用户运营、服务和转化,最终实现用户价值。该模式的本质是以用户为核心,通过推动“游客→注册户→理财户→资金户→有效户→活跃户”的用户转化链条,构建包含平台建设、营销、运营、服务的完整业务闭环。

  三、君弘灵犀:开启人工智能新未来

  在公司 “科技+服务”双轮驱动的零售发展战略引领下,国泰君安金融科技发展始终走在行业前列。目前,君弘APP正积极贯彻执行“三步走”发展策略:2016年做可运营的社交化投资平台;2017年做智能化APP;2018年做投资理财领域的垂直领域超级APP。

  2017年,国泰君安已在行业内率先构建了较为完整的智能服务体系。2017年11月22日,成功举办了首届证券智能化峰会,并正式发布智能化服务品牌“君弘灵犀”,首次在行业内提出了以智能客服、智能投资和智能理财三位一体的完整智能服务框架,引发媒体广泛传播,开启了证券行业人工智能服务的新未来。君弘灵犀定位于为所有用户提供基于人工智能应用的辅助投资理财专业化服务,具有大数据、机器学习、标签体系、智能匹配、量化策略和语义分析六大科技领先优势。

  以“灵犀”的形象为载体,一是突出对用户的精准洞察力,依靠人工智能对每个用户的上千个标签进行管理分析,构建出针对每个用户专属独有的君弘灵犀智能分析系统,提升用户服务效率和准确度;二是强化全程伴随的服务特色,君弘灵犀包含30多项核心功能,每一项功能都基于对用户的深入了解,贯穿于投资者的每个投资阶段,包括如何选股、如何分析账户、何时选择买、何时选择卖、如何配置资产,如何进行科学投资等,提供全场景的伴随式服务。

  伴随着君弘灵犀智能化服务的上线,在金融科技的助力下,国泰君安网络金融业务在2017年取得了全面跨越式发展。截至2017年底,君弘APP累计用户规模突破2200万,覆盖率排名行业第3,活跃度排名行业前2,以用户为核心的线上业务模式初步构建;线上金融产品销售额超过1000亿。总分协同、线上线下O2O模式不断完善。公司互联网品牌宣传持续强化,“创造”了券商首个具备互联网影响力“818金融狂欢节”,同时积极开展了“牛股PK”、“五福临门”等营销活动,各类活动参与人次累计达千万以上。涵盖业务、内容和用户的运营体系落地开花并持续优化。依托全渠道客户服务平台建设,客户服务中心实现了广覆盖、智能化、伴随式服务及主动、拦截式营销,并开创了券商开户伴随服务模式等,用户体验不断提升、用户服务持续完善。

  移动互联背景下的证券经纪业务的转型升级已初见成效,而未来证券经纪业务的创新转型也必将依托于移动互联与金融科技在证券行业更紧密的结合。金融科技浪潮滚滚向前,技术创新与业务模式不断涌现,升级换代与市场竞争持续加速。去中心化的个人展业、场景化的精益服务以及证券智慧营业厅等创新模式或突破线上线下限制,或主动、高效、精准,亦或呈现出科技化的全新形态。对我们而言,如何进一步应用金融科技以最大化价值创造,如何在新兴领域中前瞻布局以培育未来,如何在大胆创新中防范风险以稳健前行,都需要审慎研究、躬践笃行。

  你觉得国泰君安证券的APP好用吗?喜欢就来为它打CALL吧!投票入口

  【2017券商APP风云榜网络评选说明】

  (1)评选对象为2017年1月1日至12月15日期间存在版本更新、运营维护、存续的为普通客户提供各类证券交易的券商APP。

  (2) 六大奖项网络票选于2018年1月4日启动,截止1月18日24:00。

  (3)最终结果由网络投票、评测报告、顾问团参评结果综合评选得出。顾问团来自券商互金高管、互联网金融公司高管、移动领域数据公司高管等。

  (4)券商APP风云榜项目组联系邮箱:

  youran@staff.sina.com.cn\hengxing@staff.sina.com.cn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 最近访问
  • 我的自选

7X24小时

周天勇 周天勇 石油行业开启新一轮周期我们计划掉的人口足以构成一个人口大国。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