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1月08日14:35 中国网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现代社会,信用的价值越发凸显,特别是在互联网时代,人们日常所能享受到的消费、金融服务和个人信用的联系越来越紧密。在互联网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到各个现金贷平台频繁借贷,然后理直气壮地逾期不还;还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把商家推出的促销政策当成是赚钱的门道,用技术手段“薅羊毛”。这些人的好日子到头了。

  1月4日,央行官网发布公示称,已经受理了百行征信有限公司(筹)的个人征信业务申请,并根据《征信业管理条例》《征信机构管理办法》等规定,将百行征信有限公司(筹)相关情况在2018年1月4日-1月13日期间予以公示。这意味着,酝酿多时的信联离上线更近一步。

  不过,有评论指出,各家数据服务商之间以邻为壑、数据污染、非法搜集、倒卖个人数据的现象较为严重,数据孤岛问题突出。信联面临的数据源、运营模式等问题亟待解决。

  在信联上线之前,企业已经率先行动起来了。1月3日,掌众金服和区块链第一征信联盟LinkEye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掌众金服海量的数据将共享到LinkEye数据库,LinkEye 日趋完善的全球征信联盟体系也将为掌众金服提供全面、真实、及时的信息查询服务。

  众所周知,区块链具有分布式账本、去中心化、不可篡改的特性,区块链征信在准确性上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这些优势是其他征信系统所无法比拟的。掌众金服引入区块链技术,可以提前识别多头借贷、骗贷的用户,提前进行风险防范,停止向失信人提供相关的金融服务。

  区块链是一个相对来说比较复杂的计算机技术,融合了计算机网络、数据库、操作系统、密码群、分布置系统等技术,综合了很多计算机的监控和数据。其广阔的前景吸引了全世界90%央行的积极探索。对于掌众来说,超过2400万人的注册用户数量,预计每年将超过2000万人的用户增长,这为区块链提供了最佳实践场景。

  一旦应用成熟,一方面掌众金服自身的业务成本大幅下降、金融服务的效率得以提升;另一方面,掌众金服的实践经验可以移植到互联网金融的各个领域,对行业具有示范意义。

  掌众金服以普惠金融为发展方向,旗下的闪电借款平台是一个集导流、数据和信用评估等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平台,主要为银行没有照顾好的“信用小白”用户提供金融信息服务。这些小白用户不是存在“信用污点”的高风险客户,而是由于现行征信体系覆盖率偏低、征信数据获取方式不够落地等诸多客观原因导致的缺少信用记录的用户。掌众金服坚持普惠金融的发展方向,为“信用小白”提供了大量迫切需要的金融信息服务。

  《网络借贷普惠金融实践白皮书(2017)》指出,征信是金融服务主体发放贷款的基础依据,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发展,特别是纯线上个人信贷的发展,对征信服务提出了的迫切需求。行业专家认为,区块链征信技术的加入,将推动普惠金融加速发展,金融服务惠及更多普通人。

  掌众金服表示,未来将持续增强征信、风控方面的投入,重构信用生态,让守信者一路畅通,失信者寸步难行。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股市直播

@@=it.user.name$$
@@=it.publish_time$$
@@? it.islive$$
@@=it.content$$
@@??$$

网友提问:@@=it.question$$

老师回复:@@=it.answer$$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