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1日10:54 大众证券报

“云锋有鱼杯”港股模拟大赛火热开赛,报名交易即有可能赢取60万大奖!【点此报名】

  分公司、供应商“一肩挑”——

  1

  昨日,主营社保卡的广东德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下称 “德生科技”,002908)登陆中小板上市。然而,日前大众证券报“蔡方工作室”记者接到投资者江先生投诉称,公司服务采购商中两家甘肃公司与德生科技兰州分公司在住所、联系方式等方面存在雷同,构成了关联关系,而公司却未披露两者之间的关联关系。

  采购商与分公司同一住所

  根据江先生提供的线索,记者查阅了德生科技招股说明书。

  在德生科技服务采购前五名供应商中,有两家甘肃公司——甘肃胜捷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甘肃胜捷”)和甘肃智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甘肃智诚”)。2015年度,甘肃胜捷、甘肃智诚合计采购495.96万元,位列第三名;2016年度,甘肃智诚以315.86万元的金额位列榜首;2017年1-6月,甘肃智诚排名第二,采购金额为120.05万元。前述采购内容均为“技术服务费”。在招股说明书中,德生科技备注了这两家公司“均为陈秋明所控制的企业”。

  在甘肃省,德生科技有家分公司——兰州分公司。招股说明书介绍,该分公司成立于2012年5月10日,营业场所为兰州市城关区庆阳路165号5楼508室,设立目的是从事甘肃省及周边地区的市场推广及维护,目前尚未开展具体的经营活动,负责人为孙娟。

  德生科技兰州分公司营业场所与招股说明书披露“主要服务供应商的主要情况”内容中甘肃胜捷注册地相同。除了住所相同,记者通过“启信宝”查询发现,德生 科 技 兰 州 分 公 司 联 系 电 话(13919293719)与甘肃胜捷相同;工商登记的电子邮箱(46656825@qq.com)与甘肃智诚相同。

  公司否认两者的关联关系

  “甘肃胜捷、甘肃智诚多项资料与公司兰州分公司相同,其是否与公司存在关联关系?”记者带着这一问题致函德生科技,德生科技对此予以了否认:“甘肃两家公司系发行人服务采购供应商,上述两家公司及陈秋明与发行人均不存在关联关系。关于服务采购的具体情况详见公司公开资料。”

  然而,大众证券报记者调查工商资料时发现情况并不一样。工商资料显示,德生科技兰州分公司于2015年11月27日发生过一次变更。变更的内容包括:名称变更,由“广东德生科技有限公司兰州分公司”变更为“广东德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兰州分公司”;负责人变更,由“陈秋明”变更为“孙娟”。(见下图)

  由此可知,在2015年11月27日之前,陈秋明为德生科技兰州分公司负责人,而2015年度甘肃胜捷、甘肃智诚亦开始与德生科技发生业务往来。

  “(甘肃胜捷、甘肃智诚与德生科技)关联关系肯定可以确定,因为与主要人员(陈秋明)关系密切,线索确认一致。(德生科技)应该做到充分披露。”上海一不愿具名的律师告诉大众证券报记者,“招股说明书如果刻意隐瞒的话,存在虚假误导性陈述,属于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严重者,甚至构成造假上市,相关公司以及实际控制人应该会受到监管机构的严厉惩处。”

  记者 蔡方

责任编辑:凌辰 SF179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