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讯(记者 常佳瑞)TCL集团(000100)10月9日晚间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推动子公司TCL通讯科技的战略调整和业务重组,以适应通讯行业的快速变化和激烈的市场竞争,并降低 TCL 通讯科技近期业务低迷对 TCL 集团整体业绩改善的影响,本公司控股子公司TCL 实业控股拟向紫光集团有限公司、云南省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Vivid Victory Developments Limited等三家具备移动通讯产业链背景或业务资源的战略投资者转让其所持有的TCL通讯科技股份18%、18%、13%,合计626702217 股股份,代表 TCL 通讯科技已发行股份总数的49%。转让对价分别为1.8亿元港币、1.8亿元港币和1.3亿元港币。

    TCL 通讯科技主营业务为设计、生产及销售手机智能终端互联网品组合等。本次交易前,TCL实业控股持有TCL通讯科技100%股权,TCL集团持有TCL实业控股100%股权。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TCL通讯科技仍为TCL集团控股子公司。

  本次引入的战略投资者中,紫光集团在手机芯片平台、射频及混合信号芯片及存储器等核心器件领域具备深厚的产业链上游资源;云南城投于近期受让了手机ODM 服务商闻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8.8%的股权,并在半导体硅片领域进行了系列的投资布局。Vivid Victory Developments Limited在通讯及消费电子行业具备较为丰富的管理与投资经验。

  公司表示,面对行业增速放缓和日趋严峻的竞争环境,过去三个季度,TCL 通讯科技业绩同比显著下滑。实际上,自2015年TCL通讯的手机类产品销量达到8355万台后,便一直处于下降状态。其2016年销量为6876.6万台,较2015年就下降了17.7%。2017年上半年,TCL通讯科技实现通讯设备及其它产品销量合计 2116.9 万台,同比下降36.2%;实现销售收入68.7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26.1%;亏损8.52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8.71亿元人民币。

  长期以来,TCL主要依靠海外市场,在2015年TCL以超8000万台的手机销量成为全球第五大手机厂商,占据国产手机海外销量第一的位置。不过耀眼的成绩背后却早已埋下高峰跌落的隐患,TCL手机销量严重依赖海外市场,主攻海外中低端市场,主打性价比。虽然公司正积极推进战略调整、业务重组及组织优化,但受海外手机市场低迷态势延续、及内部组织及业务重组的影响,TCL 通讯科技仍未走出业绩低迷态势。

  TCL集团表示,本次出售TCL通讯科技49%的股权,一方面可以引入具备产业背景和业务资源的外部投资人,有利于TCL通讯科技的股权结构优化并推动TCL通讯科技加速转型,重新建立竞争优势;另一方面也可将降低TCL集团持有TCL通讯科技的股权比例, 有利于减少TCL集团股东分占的亏损。本次重组将加速 TCL 通讯科技的战略调整和业务重组,继续优化组织架构、提效降本、提升运营效率。公司有信心实现通讯业务业绩的逐步改善。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