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讯 (记者 常仙鹤)9月18日正式亮相上交所的广东原尚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汽车零部件物流业务为核心的第三方物流企业,公司股票代码603813,本次发行新股2207万股,发行价为10.17元/股。根据公司的发展规划及需要,本次所募资金将用于公司在合肥以及天津的物流基地建设,同时部分资金将用于公司内部的信息化建设以及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深耕汽车零部件物流领域

  汽车物流是物流业的一个重要分支,而汽车零部件物流是汽车物流的细分领域,扮演着“高技术含量,高服务水平,高度专业化”的角色。原尚股份相关人士介绍,汽车零部件物流是一个复杂程度较高的技术密集型、人才与知识密集型专业服务型行业,可细分为采购物流、生产物流及售后备件物流,每一个环节都对时效、规格、数量等有着极高的要求。

  原尚股份自2005年成立以来,一直以汽车零部件运输配送服务为核心业务。公司先接受整车制造厂商或零部件供应商的委托,按照整车生产商的采购计划,然后在规定时间把生产所需零部件运输至委托方整车生产厂内指定位置。一直以来,公司以覆盖范围广泛的物流网络为基础,结合公司车辆与运送人员情况,对运送线路与时间进行科学的规划,公司的运送模式极大的满足了上游整车生产商JIT生产模式对零部件物流服务准确性、准时性和安全性的要求。

  JIT生产模式是准时制生产模式(Just In Time)的英文缩写,又称无库存生产模式。JIT运作的基本理念是以需定供,即供给方根据需要方的要求,按照需要方的品种、规格、质量、数量、时间、地点等要求,将物资配送到指定的地点。不能早、不能晚、不能多、不能少,并且确保所送物资没有任何残次品。面对这个近乎苛刻的要求,原尚股份根据车企客户的JIT生产模式制定了对应的专业配送解决方案,实现了库存最优化、生产效率最大化和物流成本最小化的JIT配送,赢得了客户的高度赞誉和长久合作。

  正是凭借汽车零部件配送方面的领先优势,原尚股份建立起了自己的护城河。据介绍,汽车整车制造厂商不仅要求物流企业能够满足其JIT 生产模式的需求,还需要物流服务商具备提供流通加工、零部件包装、质检和仓储以及信息管理服务的能力。因此,大型汽车制造企业在遴选物流供应商时有非常严格的要求,在选定供应商后还将制定管理考核机制和激励措施。因此,汽车制造商一旦选择合适的物流供应商,不会轻易更换,新进入企业难以在短时间内积累产业经验、品牌知名度,汽车零部件物流行业对新进入者存在较大的客户资源壁垒。目前,公司已与广汽本田、东风本田发动机等知名汽车制造商及零部件供应商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服务的汽车品牌包括广汽本田、东风本田、广汽乘用车、广汽三菱、广汽菲亚特、江淮汽车和一汽大众等。

  行业仍将保持高速增长

  随着全球汽车产业向以中国为代表的亚洲地区转移和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汽车产销量快速提升,特别是经济发展最为活跃的长三角、珠三角和京津冀地区,汽车产销量增速强劲。一部汽车由一万多种零部件组装而成,在汽车工业的拉动下,我国汽车零部件物流市场需求呈增长趋势。

  加拿大温莎大学汽车研究中心的报告显示,2012年全球60%的整车产能新建投资流向了中国。2010年我国汽车物流市场规模约为945亿元,至2015年汽车物流市场规模达到近1500亿元,其中物流外包市场规模达到900亿元。

  目前,国内越来越多的汽车厂商倾向于物流业务外包,同时随着汽车行业竞争加剧,新车型研发周期缩短,整车零部件的国产化率逐年提升,这些都为汽车零部件物流行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据平安证券研究所的研究报告显示,2017年上半年我国主要汽车零部件企业中,动力总成/底盘/电器设备/内外饰功能件收入分别增长37.3%/32.0%/24.8%/20.9%。随着汽车产业需求的增加以及配套汽车零部件产量的稳步增长,预计作为第三方汽车零部件物流业务的企业未来也将会迎来较高速的发展。

  原尚股份近三年的营收分别为2.93亿元、2.93亿元、3.38亿元,公司运输业务(即汽车零部件物流业务)收入占比总营收的比例均维持在80%以上,其中2014年为2.45亿元,2015年为2.6亿元,2016年为2.84亿元,呈现稳健增长的态势。

  华南龙头进军广阔市场

  从公司业务规模来看,公司是华南地区较具影响力的第三方汽车物流企业,物流网络覆盖华南、华中、西南、华东、华北、东北地区的140余家零部件供应商。公司拥有和管理11个汽车零部件仓储配送中心,总面积约11万平方米。自2005年成立至今,原尚股份的集拼技术、一对一的专业物流服务方案,以及公司的“对流”运输和交叉循环的服务网络等已经颇具市场影响力。

  登陆A股资本市场后,公司将用本次所融资金加强公司在华东及华北地区的物流基地的建设,同时加大公司信息化管理系统的建设。公司运作迹象表明,原尚股份每一步的发展工作均在不断加强公司在行业内的影响力及竞争地位,同时为下游行业即将到来的大发展提前铺垫,做足准备。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