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讯(记者 官平)财汇大数据终端显示,上市公司中化国际2017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48.85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72亿元,与上年同期经重溯后的净利润相比,大增163%,盈利水平创六年来新高。

  在9月5日召开的中化国际半年度业绩沟通会上,中化国际CFO秦晋克表示,上半年盈利大幅增长,一方面得益于公司精细化工核心业务农药、中间体及橡胶化学品的盈利能力稳步提升;另一方面,公司天胶业务大幅扭亏,也是业绩向好的重要原因。

  来自各届的机构投资者以及证券媒体等40余人出席了当日在中化国际广场召开的中化国际半年度业绩沟通会,中化国际董事长冯志斌、总经理刘红生、副总经理程晓曦、CTO陈宝树、CFO秦晋克以及董秘柯希霆与投资者分享了公司上半年在“调整发展战略、聚焦精细化工”等方面的努力和初步成果,并回答了投资者和媒体的提问。

  当前中国正在从化工大国向化工强国迈进,科技驱动增长成为化工行业“十三五”规划的关键词,在此背景下中化国际上半年积极调整发展战略,致力于打造“创新型的精细化工行业旗舰”,把“科技创新”上升为核心发展战略。今年5月中化国际旗下研发机构科技创新中心在上海成立,标志着中国化工行业又一重量级“智库”的诞生,在农用化学品、汽车用化学品、电子化学品等领域迅猛发力,引领中国精细化工行业的技术发展。

  中化国际董事长冯志斌说:“今年上半年,中化国际的科技投入高达1.36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猛增55%,显示了中化国际对科技创新的高度重视。中化国际还将继续增加研发投入比重,提升专利技术使用效率,大力引进科研领军人才,把‘科技驱动增长’落到实处。”

  中化国际总经理刘红生表示,今后中化国际将进一步聚焦精细化工业务,逐步剥离与主业关联不大的业务,努力打造“国内领先的创新型精细化工企业”。公司未来将通过有机增长和并购整合并举的方式,持续追求卓越,不断提升产业规模和ROE水平,最终达到行业领先地位。

  中化国际聚焦精细化工、创新转型的战略举措取得初步成效。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化国际作为精细化工核心业务的农化及中间体等业务增长明显,较去年同期,收入增加39.8%,盈利能力均大幅提升;并且得益于核心业务销售净利率的增长,公司净资产收益率达到3.33%,较预算和同期均大幅提升。

  而之前拖累中化国际2016年财报的天然橡胶业务,今年上半年也大幅扭亏。今年4月中化国际控股的新加坡上市公司合盛在国内设立的合盛(上海)有限公司开业,标志着中化国际近来在天然橡胶领域收购整合有了一个稳健有力的收官,目前合盛海内外各项资产与业务全部整合完毕,各业务与管理条线都已梳理清晰并持续稳健经营。

  近期,中化国际还首次在境外成功发行3亿美元债券,开创了中化国际利用境外债券市场进行融资的先河。首次发行的美元债总认购金额超过36亿美元,是发行规模的12倍。这一举措也为中化国际推开了海外融资的大门、接轨国际资本市场夯实了投资者基础,拓宽了融资渠道。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