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8月26日13:12 证券市场红周刊

  秦洪:从建设节奏角度寻找雄安股的投资机会

  《红周刊》特约作者 金百临咨询 秦洪

  本周市场出现反复冲击3300点的强势。受此影响,市场参与者的做多意愿迅速提升。因此,雄安概念股再度反复活跃,尤其是以石化机械等为代表的地热应用产业链个股出现了反复拉升的格局。

  做多情绪越来越亢奋

  目前市场的走势,为雄安概念股的反复活跃提供了乐观的市场氛围。因为以往经验显示出,只有市场处于强势格局,才会引发一轮又一轮的热钱参与到主题投资题材中。毕竟题材炒作,需要强大的心理支撑。如果市场疲软,市场参与者对业绩、估值有着更高的要求。只有A股强势时,题材股才会反复出现龙头品种。今年下半年以来的雄安概念股的走势就佐证了这一点。

  当然,题材股的活跃,除了市场强势格局的配合之外,还需要得到题材本身因素的配合。比如不断有新的题材催化剂出现,才会获得反复逞强的活力。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初的二桥一嘴(外高桥浦东金桥陆家嘴)为代表的浦东概念股的炒作就是因为浦东发展非常迅猛,不断涌现出新的题材催化剂。值得指出的是,发展二十余年后的今天,以二桥一嘴为代表的浦东概念股,已不再仅仅是题材,而是具有实质的产业支撑和现实的高业绩的支撑。所以,雄安新区的强大发展动力赋予雄安概念股反复活跃的能量。体现在盘面中,就是不断出现新的题材催化剂。比如在7月底至8月中上旬,关于雄安规划的招标等信息,就使同济科技等相关个股反复冲击涨停板。在本周,则是关于地热的应用等媒体报道,使得石化机械等为代表的地热产业链的相关个股出现在涨幅榜前列。如此诸多信息的叠加,的确说明雄安新区即将步入到实质性的建设周期,必然会给市场热钱提供一个又一个的新的题材催化剂。

  建设节奏或成热钱挖掘强势股的路线图

  在后续的操作中,需要高度重视雄安概念股的投资机会。就目前来看,建设节奏已成为市场热钱挖掘短线兴奋股的路线图。

  一是目前的规划招标、招标结果的时间周期。6月26日,河北雄安新区启动区城市设计国际咨询建议书征询公告发布。根据公告,到7月3日报名截止,共有279家国内外单位提交了正式报名材料,这些设计机构组成了183个设计团队,其中包括国际、国内著名公司组成的设计联合体67个。最终12家国内外设计团队入围最终名单,将在8月20日提交城市设计方案成果,上市公司同济科技旗下子公司也顺利入围。最终结果的揭晓时间可能在9月中下旬。因此,以同济科技等为代表的招标题材股还有反复活跃的可能性。

  二是有望率先开工建设项目的相关产业链的个股。就目前来看,市场参与者对地热产业链具有较高的认同度。主要是因为8月23日的一则信息引起了市场参与者的注意。中国地质调查局、河北雄安新区、河北省国土资源厅、河北省地矿局在雄安新区召开雄安新区地质调查第一阶段成果移交汇报暨四方联席会议。会上,中国地质调查局汇报了雄安新区地质调查工作进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安排,并向雄安新区移交了地质调查第一阶段成果。这就意味着在未来基建过程中,地热产业链有望率先受益。石化机械作为龙头品种,迅速走高。因为据相关资料显示,石化机械是中石化系统唯一的油气设备供应商,钻头钻机可用于地热开发。中石化已取得雄县、容城排他性地热资源开发权。因此,业内人士也建议投资者跟踪汉钟精机,该公司掌握高温热泵核心技术。公司压缩机已供应国内主流地源热泵企业。而盾安环境旗下天津盾安节能公司致力于地热等清洁能源开发利用,目前已在河北武安运营供热项目。

  三是地下管廊的建设也有望迅速提上议事日程。毕竟从城市规划建设的先前经验来说,地下管廊的管道等基建项目需要提前建设完成。所以,地下管廊的基建工作量有望在今年底至明年铺开,从而对相关产业链的上市公司如青龙管业带来直接的订单。雄安新区远期控制区面积约2000平方公里,按国家的城市规划建设目标,平均路网密度8公里/平方千米,雄安新区远期道路里程数达到16000公里,按城市道路综合管廊综合配建率10%计算,预计地下管廊长度1600公里。按首批地下管廊试点城市的地下管廊平均造价0.9亿元/公里计算,雄安新区地下管廊市场规模远期将达1440亿元。■(文中涉及股票,只做举例,不做买入推荐。且作者承诺不持有文中提及股票)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凌辰 SF179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