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讯 (记者 张玉洁)近日,华谊兄弟发布公告,公司控股子公司华影天下(天津)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根据实际经营需要,拟向鑫航国际商业保理有限公司申请融资保理业务,融资保理循环额度人民币2亿元,期限一年。据了解,这是国内首个影视企业应收账款保理融资产品。
  公告显示,华影天下拟以经营中发生的部分应收帐款为标的,向鑫航国际申请额度2亿元的融资保理业务,额度可循环使用,期限一年。该项保理采取应收账款有追索权的保理方式,保理融资费率具体由双方协商确定。
  保理又称托收保付,是卖方将其现在或将来的基于其与买方订立的货物销售/服务合同所产生的应收账款转让给保理商,由保理商向其提供资金融通、买方资信评估、销售账户管理、信用风险担保、账款催收等一系列服务的综合金融服务方式。商业保理有助于解决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资金周转、账期过长的问题,有助于提升资金效率。
  本次推出这一创新保理融资产品的保理商为鑫银科技集团(原鑫银国际商业保理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全资子公司鑫航国际商业保理有限公司。鑫银科技集团成立于2010年9月9日,注册资本1.8亿元,是经国家工商总局、天津市商委和天津开发区管委会核准的国内规模最大的商业保理公司之一。2016年该公司保利业务量为535.52亿元,累计发放保理预付款169亿元,约占全国保理业务量的10%。
  据了解,回款期限长、应收账款占总资产比例过高是不少影视公司面临的老大难问题。目前,影视文化主要融资渠道仍然集中于银行信贷、PE/VC等,但由于影视行业存在一些特性,传统银行信贷评估模式并不能很好的满足影视企业融资需求,加之今年以来国内电影市场票房增速下降,行业企业以往宽松的融资环境正在生变。因此,影视企业需要拓展和丰富融资方式。
  华谊兄弟表示,本次华影天下办理应收账款保理业务将有利于缩短应收账款回笼时间,加速资金周转,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降低应收账款管理成本,减少应收账款余额,改善资产负债结构及经营性现金流状况。本次办理应收账款保理业务有利于华影天下业务的发展,符合公司发展规划和公司整体利益。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