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黄蕾)8月10日,麦肯锡发布了《麦肯锡中国银行业CEO季刊》最新一期报告——《转型如何成功?胜出市场,超越同业》,对中国商业银行如何成功实现转型进行了深入探讨。

  在严峻的经营环境之下,全面转型已经成为中国领先银行的共同选择。麦肯锡大中华区总裁、全球资深董事合伙人倪以理表示,银行转型知易行难。据麦肯锡调研,在全球范围内,仅有26%的银行能够通过转型实现显著的业绩提升。

  如何推动转型成功,从而胜出市场、超越同业?麦肯锡从三个部分对该问题进行解答:第一部分纵观“国际银行转型风云”,讲述全球六家银行成功转型的策略和经验;第二部分细看“六大核心领域的转型策略”,为中国银行业前台业务提升和中后台板块变革建言献策;第三部分解读“如何领导转型走向成功”,明确提出推动转型落地实施,产生实效的五大关键抓手。

  在第一部分,麦肯锡在对全球银行业深度研究的基础上,指出银行应兼顾短期业绩提升和中长期业务模式、组织治理的变革,以重建韧性、重新定位和重现活力为目标,实现三重转型。

  麦肯锡全球资深董事合伙人和大中华区金融机构业务负责人曲向军坦言:“中国银行业的转型是一场全面战役,只有整体推动前中后台的一体化变革,才能确保成功。”这场全面战役需要聚焦六大核心领域多管齐下,分别是零售银行、公司银行与投资银行、金融市场与大资管、组织与人才、IT和风险管理。

  针对以上六大核心领域,麦肯锡为中国的银行业提出了可行的转型方向和策略建议。

  第一,零售银行。应借助智能化大数据应用、卓越化客户体验和精细化销售管理这三大武器,力争在短期内实现“速赢”。以精细化销售管理为例,它可为人均、网均产能带来超过20%的增长。同时,还应建立起先进的零售业务营销管理体系,突破财富管理和消费金融,以及开展基于生态场景和供应链上下游的批量化小微业务。

  第二,公司银行与投资银行。这一业务的销售周期较长、客户需求个性化,转型更为复杂。因此应在做实风险管理能力的基础上,促进存量业务产能提升,围绕行业专业化,通过交易银行、投资银行等中收驱动的业务获取综合收益,并建立差异化的中小业务模式拓展“蓝海”客群。其中,公司银行业务如能充分应用精细化销售管理和四位一体覆盖模式等工具,预计能实现平均客户经理产能1倍到2倍的提升。

  第三,金融市场和大资管。应回归代客交易和代客理财的业务本源,从提升投研能力、加大科技投入,加强内外部协同和建立市场化人才体系这四方面推动转型,服务全行客户。其中,如能持续投入推动转型,金融市场代客业务的年复合增长率有望高达25%至30%。

  第四,组织与人才。人力资源部门应转变为业务部门的合作伙伴,并建立专注于核心人才的人资管理体系。

  第五,IT。应以“双速IT”为方向升级IT基础设施,充分支持数字化战略和规模化敏捷开发,并通过区块链、AR/VR等新技术的应用,打造IT引领的战略。

  第六,风险管理。中国银行家应考虑采用风险偏好与政策、风险架构与职责、风险制度与流程、风险人才与考核、风险系统与模型这五大核心模块,驱动全面风险管理转型,并提升资产负债管理水平。

  麦肯锡全球董事合伙人周宁人表示,转型三分靠规划,七分靠执行。为确保转型的成功落地,国内银行的领导者应重点把握五大核心抓手:首先,树立清晰的转型愿景和目标,规划分阶段的转型旅程,描绘转型蓝图;其次,建立以PMO为轴心的管理机制,兼顾短期速赢和中长期模式变革,建立项目制的转型推动方式;第三,高层领导应充分参与,自上而下推动变革,放大示范效应;第四,充分投入各方面资源,加强能力建设,壮大转型核心团队;最后,与股东、员工和客户持续沟通,强化转型对内对外的宣传力度。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